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劇"上星"反哺衛視 問題不容忽視省錢莫忘提質

張鵬禹
2018年08月22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網劇反哺衛視,省錢莫忘提質

  網劇大大豐富了電視節目內容。圖為人們聚在一起看電視節目。 閆盛霆攝 新華社發

  今年的暑期電視劇黃金檔期,很多人發現網劇登上了電視熒幕,成為一家老小共同觀看和談論的“上星”(在衛視播出)劇。從2016年年初網劇《蜀山戰紀》在安徽衛視播出起,網劇反哺衛視的現象便屢見不鮮,逐漸成為時下流行的播劇方式。網劇“上星”不僅為網絡優秀劇集提供了更加廣闊的播出渠道,也使電視台能以較低成本獲得高收視回報。

  熱播,不容小覷

  所謂網劇,是指專門為電腦網絡制作的、通過互聯網播放的一類網絡連續劇,主要在電腦、手機、平板電腦等網絡設備上播放。今年,各大衛視暑期檔有了更多網劇的身影。以深圳衛視黃金劇場為例,6月16日以來,黃金劇場播出的四部電視劇中,前三部的首播平台皆為網播平台。熱門網劇在衛視的收視率表現也頗為不俗,有些甚至闖入當天電視劇收視率排行前十位。比如具有小眾化、低成本制作、瞄准青年觀眾等鮮明網劇特征的《你好,舊時光》,在深圳衛視同時間段CSM52城電視劇收視率排行榜中位列第九,逼近今年暑期檔熱門諜戰劇《面具》首播日數據。在不考慮其他因素的情況下,其收視成績超過了同時間段其他電視台首輪播出的很多電視劇。

  由此可見,優秀網劇在傳統播出平台上的競爭力和影響力正在逐漸追趕傳統電視劇。因此,網劇已經成為各衛視台競爭的新戰場。在一線衛視忙於投資制作電視劇和搶奪精品電視劇首播權的同時,競爭力和影響力稍微遜色的二三線衛視則開發了購買網劇重播權的新思路。在這一趨勢下,《你好,舊時光》等兼具口碑與人氣的網劇得以“上星”播出,得到傳統電視媒體的認可並進入更廣大觀眾的視線。

  反哺,好處多多

  網劇“上星”對於電視台的好處主要在三個方面。首先,網劇在網絡播放平台完成首輪播出,在這一過程中,網友的反饋就是對網劇質量和吸引力的檢驗和篩選。電視台通過觀察網友的反饋,即可篩選出觀眾認可度和接受度較好的網劇作品,甚至可以預測到網劇在電視台播出時的收視效果。其次,網劇的播出媒介是手機、電腦、平板電腦等移動設備終端,具有快捷、便利和互動強等特征,觀眾以年輕網民為主,年輕人更高的表達欲與移動設備的交互性體驗結合在一起,能夠使網劇具有相比於傳統電視劇更高的話題性。這無疑為網劇“上星”打下了良好的輿論基礎。第三,網劇為配合年輕人的審美喜好,在選角與選題上傾向於年輕化和小眾化,這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網劇的制作成本。再加上劇集已在網絡媒體上完成首播,電視台購入網劇版權的成本也會相應有所下降。而網絡媒體完成網劇播放並將版權賣與電視台之后,還可通過“限VIP觀看”等形式控制網劇在網絡上的繼續傳播,這也增加了網劇“上星”播出的收視效果。

  網劇“上星”除了利好電視媒體,也讓許多網劇迷感到興奮。因為對他們來說,喜愛的網劇從互聯網走進傳統電視媒體,從側面反映出對他們口味的認可。

  博弈,品質為先

  網劇“上星”反哺衛視的新潮流不僅受到媒體的關注,也引起了一些專家的思考。北京師范大學副教授唐宏峰認為:“視頻網站自制劇向電視台和院線大銀幕反向輸出現象越來越普遍。在電視台受到‘一劇兩星’限制的條件下,台網關系越來越緊密,‘先網后台’‘台網聯播’慢慢成為主導模式。”

  但是網劇“上星”過程中仍有一些問題不容忽視。

  首先,網劇本身的品質決定了其能否為電視台帶來可觀的收視率。網劇的質量良莠不齊,在唐宏峰看來,一些作品盡管收視率不低,卻質量堪憂。低俗化和碎片化仍被看作是網劇的“標簽”。

  其次,應認清兩種不同傳播渠道的媒介特質,“上星”並非網劇的唯一出路。雖然“上星”給網劇開辟了新的出口,但不能以是否“上星”作為評判網劇質量的標准。網劇和傳統影視作品評價標准存在差異,一味追求“上星”會限制著網劇潛力的開發。從深度開發的角度來看,唐宏峰認為,許多網劇出品方都在力圖突破純網劇的限制,追求產品的全產業鏈開發,“電視台、手游、圖書、大電影等都成為網劇深度轉化的方向”。

  最后,網劇的飛速發展倒逼傳統電視劇制作方式升級轉型。網劇在主流媒體平台的快速發展,無疑為傳統電視劇制作敲響了警鐘。如果傳統影視制作在老舊題材上固步自封、在演員選用上隻重名氣,那麼其競爭力將被大大削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