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北京出版高峰會議舉行 新時代國際出版合作境界全開

尹琨 李明
2018年08月22日13:2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國際出版合作境界全開

  8月21日,中外出版人迎來一年一度的思想交流盛會——2018北京出版高峰會議。作為北京國際出版論壇的繼承、發展和創新,會議以“新”為關鍵詞,聚焦國際出版前沿新發展,探討新時代下國際出版新合作,助力全球出版行業共同發展。

  融合之新——

  以內容數據化為核心

  在中外出版人的交流中,《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明顯感覺到,中外出版單位都在探索融合發展道路,並在技術手段、運營模式、人才培養等方面不斷推陳出新。在轉型發展過程中,文本與數據的挖掘成為推動融合發展的關鍵所在。

  “過去學術出版隻有紙載體,並隻能通過印刷和原始的郵政服務進行傳播。現在則可以實現線上出版,還具備了復雜電子支持系統。”國際科學、技術與醫學出版者協會首席執行官邁克爾·馬貝在演講中探討了出版物、編輯、出版單位的變化,對比了學術出版的過去與未來。

  成立於1968年的國際科學、技術與醫學出版者協會,目前幾乎所有文章都實現了線上出版。在邁克爾·馬貝看來,全球每年發布的論文數超過250萬篇,通過數字化創新工作的開展,將會產生包括線上內容的鏈接、作者與機構數據等在內的海量數據。對於出版單位來說,不但要提供信息,更要提供包括索引、版權管理、鏈接在內的信息基礎設施,並進一步做好數據分析。

  “出版融合發展的優勢不是內容資源,而是內容數據﹔融合發展的中心不是數字化,而是數據化。”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副總裁劉伯根表示,出版大數據不僅是傳統意義上的生產營銷數據、閱讀行為數據,更是根植於內容本身的知識數據。大數據時代,數據是出版業最大的資產,出版業要努力做大數據資源規模,做大數據資產規模,做大數據增值規模。

  據悉,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將內容數據化確立為融合發展的中心。通過加大資源積聚,加強人才培養,創新運營機制,打造重點平台,融合發展成效日益明顯。中國出版集團公司近年來已經形成包括“中華經典古籍數據庫”“易閱通平台”“譯雲大數據語料庫”等在內的重點數字平台。數據顯示,中國出版集團公司近3年數字營收年均增速達40.6%。2017年全集團數字營收17.2億元,同比增長35%,佔集團營業收入14%。

  合作之新——

  建立開放國際交流平台

  國際出版合作是每年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的重要主題。今年,北京出版高峰會議專門設置了一個單元聚焦這一話題。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表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加強出版交流,是促進民心相通的一種方式。金燦榮曾去過美國100多次。據他觀察,美國朋友總體不太了解中國。這既需要先把國內事業做好,又需要從出版等多個領域進行更多的溝通。金燦榮建議,與國外比較有經驗的出版商進行合作,與本土情況結合,效果會更好。

  法國拉加代爾旅行零售集團波蘭公司首席執行官安杰伊·卡茨佩爾斯基以“中國主題圖書的國際推廣之路”為題進行演講。該公司與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旗下上海新聞出版發展有限公司密切合作,雙方自2012年開始出版外語版“文化中國”叢書,截至目前共出版了25種波蘭版“文化中國”叢書,其中有3個品種重印。

  不光與中國出版業進行合作出版,拉加代爾旅行零售集團還每年多次組織中國主題活動,促進圖書銷售。安杰伊分享了拉加代爾旅行零售集團波蘭公司取得成功的原因:建立起出版商和零售商特殊合作關系,把各國客戶感興趣的書目放在一個開放平台呈現。在回答關於如何更好地推進中國旅游圖書走出去的提問時,安杰伊表示,要找到正確的合作伙伴,搭建起好的平台。

  安徽出版集團董事長王民以“新時代下國際出版新合作”為題展開演講。“我們搞國際出版新合作,既要致力於傳播中華優秀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推介精彩中國,又要完整詮釋‘一帶一路’倡議真諦,讓合作成果惠及世界。”王民認為,安徽出版集團國際出版合作之所以不斷進步,根本原因在於始終堅持互利共贏的發展方向。他舉例說,在國際出版合作過程中,安徽出版集團十分重視創造機會讓合作伙伴分享發展成果。集團旗下從事文化產品及服務貿易的企業就為繁榮貿易對象國文化產業就業環境、培養文化產業人才作出了積極貢獻。

  技術之新——

  重構出版模式

  隨著傳統出版融合發展日趨深入,知識服務已經成為中外出版機構轉型探索的熱門話題。新出版需要新技術,基於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正在重構出版模式。

  “出版業的核心是從海量的知識與內容中發掘、整理、編輯、加工。任何形態、材質、閱讀服務的升級與革新,均難以撼動傳統出版的核心價值。”科大訊飛智慧出版事業部總監楊峰表示,術業有專攻,技術公司要結合出版行業不同階段、不同對象的需求,提供特定的技術及服務支撐。

  楊峰表示,在編輯加工階段,輔助文字錄入工具可以利用語音識別、圖像識別技術,面向作者和編輯提升工作效率。針對出版物的文字音頻資源的制作需求,可以使用語音素材制作工具,滿足文本播放等應用場景。在內容服務上,人工智能基於出版物讀者的信息化服務應用情況,可以提供包括用戶地域分布、用戶畫像、用戶使用習慣等在內的有效數據分析,助力出版單位后期選題策劃。

  對於出版單位如何更好地接觸用戶,美國亞馬遜雲服務出版行業高級主管瑞秋·瑪圖斯提出的解決方案是利用雲服務平台。亞馬遜雲服務平台一方面可以保持出版單位數據資產的安全性,同時可以把合適的內容傳遞給有需求的讀者。借助雲服務平台的機器學習功能,出版單位可以通過對讀者行為的收集與分析,實時追蹤讀者感興趣的內容。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