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二十五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閉幕

達成中外版權貿易協議5678項,同比增長7.9%

2018年08月27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二十五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閉幕

  為期5天的第二十五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暨第十六屆北京國際圖書節26日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落幕。

  據初步統計,本屆圖博會共達成中外版權貿易協議5678項,同比增長7.9%。其中,達成各類版權輸出與合作出版意向和協議3610項,同比增長11.28%,達成引進意向和協議2068項,同比增長2.48%,引進輸出比為1︰1.74。書展期間,共舉辦了1000多場文化活動,吸引30萬人次進場參觀,其中專業場人次達15萬,同比增長近30%。

  本屆圖博會集中展示了一批闡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主題圖書,舉辦了一系列相關活動,主題圖書“走出去”成為展會一大亮點。河北出版傳媒集團《知之深 愛之切》(法文版)簽約發布、浙江出版聯合集團《人民公開課》多語種版權輸出、江西人民出版社《中國共產黨怎樣解決發展問題》輸出印度、中華書局與波蘭等4國簽訂《中國文化的根本精神》出版合作協議、三聯書店舉辦《中華文明的核心價值》絲路成果交流展、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發布“主題閱讀”電子書櫃……多種形式的展示和發布活動,展示了國內出版機構推動主題圖書數字閱讀和版權輸出的重要成果。

  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本屆圖博會舉辦了改革開放4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重點展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出版業取得的成果。

  本屆圖博會核心指標穩步增長,國際影響力持續提升。書展展覽面積達到9.77萬平方米,比去年提升5%﹔參展國家和地區達到93個,比去年新增4個,國內外展商達2500多家,其中海外展商1520家。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版機構積極參加書展。白俄羅斯信息部、土耳其文化旅游部、印度尼西亞出版商協會、羅馬尼亞文化中心、克羅地亞兒童書商協會、波蘭圖書中心、塞爾維亞文化部、匈牙利文化中心等國家的出版文化機構均設置展台。

  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已經成為與法蘭克福書展和倫敦書展齊名的世界三大版權貿易成交平台之一。從類別上看,主題類、科技類、少兒類等圖書排在版權貿易尤其是版權輸出前列﹔從載體上看,除傳統紙質圖書仍然佔據主角外,電子書、有聲書越來越成為行業關注熱點﹔從地域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位居輸出地之首﹔從合作形式上看,越來越多的出版社將建立國際編輯部作為未來出版合作的重要形式。中國與國際出版業的合作,已經進入務實高效合作的新階段。(記者張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