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古籍出版界共慶全國古籍小組成立60周年

章紅雨
2018年08月30日13:3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籍出版界共慶全國古籍小組成立60周年

8月28日,中國出版協會古籍出版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古工委)主辦、雲南人民出版社承辦的第33屆全國古籍出版社社長年會暨全國古籍整理出版規劃領導小組(以下簡稱全國古籍小組)成立60周年座談會在雲南昆明舉行。

全國古籍整理出版規劃領導小組原組長、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杰,全國古籍整理出版規劃領導小組原常務副組長、《中國大百科全書》執行主編楊牧之,以及出版界、學術界百余人會聚一堂,共同慶祝全國古籍整理出版規劃領導小組成立60周年。

柳斌杰說,古籍整理出版工作是國家文化建設的一件大事。據統計,新中國成立以來出版的古籍整理圖書近3.6萬種,近90%的古籍圖書都是改革開放40年來出版的。近些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古籍圖書出版質量與數量大幅提升,每年出版的古籍整理圖書有近1800種,其中學術類古籍圖書800種左右、普及類古籍圖書1000種左右。特別是《中華大典》《中國古籍總目》《海外中文古籍總目》《大中華文庫》《中國經典翻譯工程》等一大批重大出版工程的實施,清華大學戰國竹簡、岳麓書院秦簡、北京大學西漢竹書、長沙東漢簡牘等一大批新發現古文獻的整理出版,還有地方志、少數民族古籍文獻、文學藝術作品得以整理出版,以及古籍整理出版數字化等,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了起來。走進新時代,古籍出版界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經典傳承、基礎性古籍、新近出土文獻、海外古籍回歸、搶救性古籍整理出版等五個重點方面,進一步加強古籍整理出版理論研究,創新古籍整理出版新業態,打造高品位的精品力作,推進我國古籍整理出版工作邁上新台階。

楊牧之深情地回憶了自己50余年從事古籍出版工作歷程。他認為,做好當前古籍整理出版工作需從多方面入手,比如清理總數,分出檔次,進一步完善和落實古籍整理出版工作。評議已出版優秀古籍整理圖書,減少重復出版和資源浪費。要強化古籍整理出版質量管理,保持擁有一支素質良好的專業隊伍。要在優化古籍整理圖書結構,實施精品戰略上下功夫。同時,古籍出版要與時俱進,適應時代新要求、適應讀者新期待、適應市場新需求,加速推進古籍整理出版數字化進程,進而擴大古籍圖書使用者范圍和使用率。

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管理司副巡視員袁越倫說,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深深感到黨和國家的支持是做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重要前提,實施中長期規劃是做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重要支撐,始終堅持精品意識是做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重要理念,穩定的專業人才隊伍是做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重要保障。我們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在新時代續寫新篇章、開創新輝煌。

1958年,在黨和國家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持下,國務院科學規劃委員會古籍整理出版規劃小組成立,從此開啟新中國古籍整理出版事業。60年來,我國形成了較為完善的古籍整理出版體制機制,推出了一大批古籍整理出版精品力作。比如,上世紀80年代以前完成的古籍整理出版重大工程點校本“二十四史”和《清史稿》,出版的《全宋詞》《永樂大典》等古代詩文總集和重要類書﹔改革開放以來出版的《中國古籍總目》《續修四庫全書》《中華大藏經》《道藏》《甲骨文合集》《古逸叢書三編》等一大批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

還有近年來實施的點校本“二十四史”修訂工程和《中華大藏經續編》《馬王堆漢墓簡帛集成》《杜甫全集校注》《李太白全集校注》等一批重大重點項目,這些古籍整理出版項目的實施,為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學術繁榮發展,豐富充實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全民族思想文化素質發揮了重要作用。

座談會上,全國古籍整理出版規劃領導小組成員楊忠、嚴佐之、榮新江、杜澤遜、金良年,以及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副局長彭衛國,古工委名譽主任、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岩,古工委主任、中華書局總經理徐俊,古工委副主任、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長高克勤,全國古籍整理出版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原常務副主任、中國對外翻譯公司總經理黃鬆,岳麓書社社長易言者,巴蜀書社社長林建,分別從不同的角度闡述了全國古籍小組成立60年來對推動我國古籍整理出版事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同時,大家一致認為,當前,古籍整理出版工作進入最好發展時期。黨和國家對古籍整理出版事業的高度重視,讓古籍整理出版事業擁有走向更加繁榮與發展的機遇。古籍出版界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系列講話精神為指導,不辱使命,努力奮斗,以優異的成績譜寫古籍整理出版事業下一個甲子壯美篇章。

座談會由古工委副主任兼秘書長、鳳凰出版社社長姜小青主持。雲南省委宣傳部、省新聞出版廣電局、雲南出版集團有關領導也參加了會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