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共苦"顯擔當 "同甘"聚人心

——由《貴州日報》一則扶貧新聞說起

吳旭
2018年09月04日13: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苦”顯擔當 “同甘”聚人心——由《貴州日報》一則扶貧新聞說起

8月18日,《貴州日報》頭版的一則新聞《貴州晴隆三寶鄉易地扶貧搬遷喜事多 村民開心連敬三碗酒》,通過記者講述與三寶鄉干部一起深入彝族傳統節日“火把節”現場,走進三寶鄉村民高榮福家的故事,讓受眾如臨其境,感受到了易地扶貧搬遷給貧困群眾帶來的喜人變化,觸摸到了搬遷群眾“真心感謝共產黨”的感恩奮進的時代脈搏。

這是一篇讓人眼睛一亮的扶貧工作好新聞。報道領導干部進村入戶的扶貧工作新聞,大都是走訪慰問、看望貧困戶,或送錢送物、或商討脫貧計劃等常規性動作。這篇新聞,好就好在不落俗套,在彝族傳統節日“火把節”時,鄉干部與民同樂,到搬遷戶家中,共享精准扶貧成果,同飲豐收酒,暢聊新變化,宣傳搬遷后就業增收好政策,讓搬遷群眾吃下定心丸,給人耳目一新之感。

這是一個啟迪黨政干部既要與貧困群眾“共苦”,也要與他們“同甘”的扶貧工作新思路、農村工作好方法。扶貧工作本身要求扶貧干部、基層干部務必要嚴謹細致、嚴肅認真、一絲不苟,但對於貧困群眾,扶貧干部必須熱情似火、滿腔熱忱、柔情似水。在群眾面前,不能也不該成天一副公事公辦、板起面孔、心事重重的樣子,甚至冷若冰霜。類似於這樣的扶貧干部“表情包”,是不能讓群眾掏心窩子說心裡話的。

因此,《貴州日報》換個角度的報道內容把黨中央的關心和關懷送到群眾心坎上,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氣,增添了干勁。

精准脫貧攻堅戰需要發揚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同樣離不開與群眾打成一片、親密無間的干群關系。如果說“共苦”是一種境界、一種擔當的話,那麼,“同甘”則可理解為一種工作方式、一種工作方法。透過報道可以看到,群眾困難時,給錢給物能拉近干群距離,群眾家裡搬遷新居、孩子結婚時,上門送上一束鮮花、一聲祝福,同樣能密切黨群干群關系。

精准脫貧攻堅戰,需要攻堅克難、時不我待、快馬加鞭等緊張快干的濃厚氛圍,也需要把握好節奏,營造張弛有度、團結活潑的生動局面。

宣傳富民政策,講述本土脫貧故事,寓教於樂,同樣能成風化人,提振農民精氣神,凝聚起廣大群眾脫貧攻堅的正能量。與民同樂,其樂無窮。同甘共苦方能戰無不勝,直達勝利的彼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