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黃河"金三角"的變遷 ——晉陝豫黨媒合作紀事

2018年09月04日13: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河“金三角”的變遷 ——晉陝豫黨媒合作紀事

晉陝豫地區主流媒體微信聯盟代表交流經驗。資料圖片

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地區位於晉、陝、豫交界的黃河岸,運城市、臨汾市、渭南市和三門峽市(“三省四市”),總人口1700多萬,因地緣相近、城市相鄰,自然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格局。

2009年,《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部地區崛起規劃的批復》提出,“鼓勵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地區突破行政界限,開展區域協調發展試驗”。2011年9月,《國務院關於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設中原經濟區的指導意見》提出,“支持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地區開展區域協調發展試驗”。2014年3月31日,國務院批復原則同意《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規劃》,是為推動2014年—2025年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聯動與一體化發展。從“晉陝豫黃河金三角經濟協作區”的建立,到《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規劃》的批復,再到如今,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已入佳境。

三省四市的主流媒體《三門峽日報》《運城日報》《渭南日報》《臨汾日報》,沒有缺席改革,挺立潮頭,以黨報的高度責任感,以接地氣、權威性和公信力,不斷推進宣傳報道。

打破區劃壁壘建合作機制

上世紀90年代,三門峽曾組織過豫晉陝首屆“黃河杯”卡拉OK大獎賽、廣播歌手大賽、舞蹈大賽、剪紙大賽等,促進了三省四市文化交流。《三門峽日報》進行了充分報道。2009年,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專業演員戲劇大賽在運城舉辦,三省四市110多名專業演員參加大賽,在“金三角”影響很大。但當時,隻有《運城日報》作了報道。因此,打破行政區劃壁壘,建立合作新機制,成為三門峽、運城、臨汾、渭南黃河金三角四市新聞報道改革的需求。

2010年8月,《三門峽日報》“破壁、突圍”,開設了報道“金三角”的專欄。之后,三省四市主流媒體積極響應。此前,渭南日報社發起,三門峽日報社和運城日報社全力支持,組織了“黃河金三角大型文化採風活動”。由報社總編輯帶隊,歷時月余,從渭南,輾轉運城,最后到三門峽採風報道。據《三門峽日報》記者王珊珊回憶,當時記者們白天採訪、晚上寫稿,第二天見報,非常辛苦。下一站採訪的路上,記者們在車上補覺。“記者代表著各自報社,在採寫報道中有壓力,總怕寫不好,都想寫出不一樣的新聞。記者們寫完稿后,互相參考交流。剛當記者時的那次採訪,確實很受鍛煉,很有意義。”王珊珊動情地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

那次行程共走訪了20余個縣(市、區),採訪了20多個縣委書記,涉及各地的文化優勢、旅游特點、經濟現狀、民俗風情等豐富內容。僅三門峽日報社就派出11名記者,發回稿件上百篇、照片150余幅。《三門峽日報》打破常規,在文化版推出14個版面,成為黨報副刊進行華夏歷史文明傳承的有益嘗試。

《運城日報》則以《3家媒體首度合作 譜寫跨界協作新篇 黃河金三角大型文化採風活動圓滿結束》為題,對盛況進行了報道。此次活動為弘揚歷史文化,推進資源共享和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打造黨報融媒“金三角”

如今,4家黨媒像走親戚一樣,互通有無,交流密切。特別是在互聯網、融媒體和全媒體時代下,4家黨媒的相互交流合作更為便捷,迎來了融媒“金三角”的新局面。

一年一度的中國(三門峽)黃河文化旅游節,三門峽日報社均邀請兄弟黨媒採訪報道。今年,第二十四屆中國(三門峽)黃河文化旅游節暨第六屆中國特色商品博覽會,《運城日報》記者王斌採寫了深度報道8篇,配發多幅圖片,也產生了較好的社會效果。

無論是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地區首屆人才招聘會在運城市舉行、渭南舉辦首屆黃河金三角投資合作交流大會,還是沿黃九省(區)黃河之旅聯盟暨全媒體旅游宣傳聯盟在三門峽成立、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警務協作第一次聯席會議在山西永濟市召開……“金三角”四市黨媒均作了有聲有色的報道。

此前,《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規劃》批復后,《三門峽日報》總編輯帶領記者,分別深入到運城、渭南、臨汾等市集中採訪,《三門峽日報》一版開設《走馬金三角,聚力三門峽》專欄,從公共服務、農業、旅游、文化、警務及工商業合作6個方面,對黃河金三角四市的合作共贏,進行了全方位的掃描式系列報道,在四市讀者和網友中產生了積極影響。

《三門峽日報》報道了一河之隔的山西平陸縣近年實現了就醫直接報銷的改革,極大方便了兩地干部職工看病就醫。類似這些報道增強了民眾對區域合作的信心,也促進了三省四市的交流合作與互惠共享。

充分發揮新聞宣傳資源的優勢,打造新聞宣傳合作共贏的新平台,構建區域大宣傳格局正在成為現實。隨著“黃河金三角三省四市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聯盟簽約儀式”的舉行,三省四市的黨報和電視台主要領導簽訂了合作協議,做了制度設計,交流合作也有了規范依據。

通過合作的不斷深入,黃河“金三角”三省四市媒體聯手聯動有力發揮了新聞媒體報道、傳播的特殊作用。四市黨媒的宣傳報道,記錄了晉陝豫黃河金三角改革開放的鏗鏘足音,見証了三省四市30余年來發生的滄桑巨變,擦亮了“黃河金三角”的亮麗名片。(記者 韓為卿 通訊員 尤黎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