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走在前列舉旗幟 干在實處聚民心

——聚焦中國報業重大主題宣傳峰會

袁舒婕 黃琳
2018年09月07日13:2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在前列舉旗幟 干在實處聚民心——聚焦中國報業重大主題宣傳峰會

9月5日,2018全國報社社長總編“走轉改”金華行暨中國報業重大主題宣傳峰會在金華開幕。中國報業協會授予金華日報報業傳媒集團“中國報業重大主題宣傳研究基地”稱號。

“共商重大主題宣傳報道,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行動,希望大家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走在前列舉旗幟,干在實處聚民心。”中國報業協會秘書長胡懷福的倡議得到與會28個省(區、市)的報社社長總編、新聞採編負責人和業內專家學者的贊同,大家一起討論了新時代重大主題宣傳如何守正創新。

拿什麼奉獻給讀者,

是不變的大考題

“每逢大事必出手,扔大石頭,起大波瀾。”揚州報業傳媒集團副總編輯拾景炎說,重大事件、重大節點,拿什麼奉獻給讀者,這是傳統媒體人的責任和使命,也是一個不變的大考題。

那麼,怎麼扔這塊石頭,如何讓波瀾起得更大?中國新聞社黨委副書記張明新表示,要提高輿論引導水平,提高主題宣傳報道內容的深度、思想的高度、表達的力度、傳播的廣度。

《法制日報》對政法戰線“楓橋經驗”新亮點系列報道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法制日報》以“新時代‘楓橋經驗’新亮點”為主題,於今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前往浙江,對13個基層採訪點進行深入採訪並推出13篇現場調查報道。為在理論上總結升華“楓橋經驗”,《法制日報》推出深度評述性文章,作為此次系列報道的收官之作。法制日報社副社長周秉鍵說:“這組專題報道既有‘楓橋經驗’當事人的故事,又有省部級領導的訪談,體現廣度和深度,注重新意和可讀性,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

中國記協原書記處書記、高級編輯顧勇華說,重大主題報道必須理論與實際貫通。如何貫通?重大主題宣傳的選題,既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也要堅持正面報道與輿論監督的一致性﹔既要堅持推進話語體系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做看不見的宣傳,推進媒體融合發展,也要掌握看家本領,提升思想水平和業務能力,特別是要提高新聞評論水平。

再豐富的礦藏,

也需要一鎬鎬挖出來

有人說,在新媒體時代,主流媒體的重大主題報道沒人看了。浙江報業協會會長黃柏青認為,這是一個謬論,有些媒體做的重大主題報道之所以沒人看,是因為報道的表現方式和內容不接地氣、沒吸引力,“真正好的重大主題報道,見人見事見效,入耳入腦入心”。

人民日報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的觀點和黃柏青不謀而合,他說:“通過講好故事,發出主旋律好聲音,就能實現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8月28日的《金華日報》,頭版刊登了《擁抱“科學春天”獻身“美麗中國”》一文,這是《金華日報》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重大策劃“走向富強·40個金華人的春天故事”的開篇。整個系列報道將通過40個具體的故事,體現“改革開放改變了一代人的命運”這一主題。開篇稿件寫了武義籍院士王金南用知識改變命運報效國家的內容,真正做到了見人見事。

對此,金華日報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社長陳東說:“置身改革發展大局,緊跟地方發展主題,隨處都能發現干部群眾的生動實踐,找到源源不斷的豐富素材,但再豐富的礦藏,也需要一鎬鎬、一鍬鍬地挖出來。為了讓報道入腦入心,‘想到靈魂出竅,做到筋疲力盡’是我們這支新聞鐵軍鑽研精神和工作狀態的真實寫照。”

“講故事是主題宣傳的最佳方式,特別是在重大題材中要更加重視人性的挖掘,報道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人生百態,提升主題報道的宣傳效果。”中國記者雜志社主編陳國權表示。浙江大學新聞系主任沈愛國也認為,一篇或者一組優秀的重大主題報道,應具備 “六個維度”:高度、速度、廣度、深度、力度和溫度。

媒體融合,

要打開與用戶互動的門

重大主題宣傳報道是打造主流媒體競爭力的“潛力股”,互聯網給傳統媒體的重大主題報道更多新機遇。崔士鑫表示,各大媒體應做到宣傳策劃問題化,突出針對性﹔採訪報道故事化,提升吸引力﹔精准傳播融媒化,增強影響力﹔評估調整互動化,注重有效性。

採編機構合並、做“兩微一端”、造“中央廚房”已經是媒體融合的“老生常談”,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朱春陽說,許多人認為有了這些手段就實現了融合,這說明媒體討論更多的還是技術和手段,反觀騰訊、阿裡等商業網絡平台融合發展的成功經驗不難發現,其融合的邏輯起點是用戶體驗,而非傳播端和傳播技術。

朱春陽說:“媒體融合應該由用戶體驗決定技術和話題,將用戶體驗作為改善自身業務的創新指南和坐標,打開與用戶互動的那扇門,形成與群眾間真正的溝通交流機制。”

“集團制定實施了‘三全戰略’,全案策劃、全過程跟蹤、全媒體發布。”陳東介紹說,每臨重要戰役,集團不同部門、不同平台組成報道小分隊,充分發揮文字、圖片、視頻等不同形式和報紙、新媒體不同平台的優勢和魅力,形成了眾人參與合作、跨部門協同作戰的局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