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高質量內容+設計"成就最美期刊

2018年09月11日13:5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質量內容+設計”成就最美期刊

由中國期刊協會和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組委會聯合主辦的2018“中國最美期刊”遴選活動剛剛結束,經網絡投票、專家評選、社會公示后,最終確認的100種入選期刊將在2018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期間正式發布並展覽。

“中國最美期刊”自2014年舉辦以來,得到了業界和讀者的積極響應,兩年來,期刊業展示了怎樣的面貌?各家期刊策劃了哪些亮點欄目?下一步應如何發力?帶著這些問題,《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了業內的專家和部分受關注的期刊負責人,並為讀者做出了梳理。

亮點頻出——

“一年比一年精美”

內容是決定期刊質量的最主要因素,裝幀對於期刊的影響同樣重要,內容和裝幀設計相得益彰,期刊才成為一個完美的藝術整體。

談及期刊的變化,《藝術與設計》雜志副總編輯李紅菲感慨道,“我們國內的期刊,做得一年比一年更加精美了!”令她覺得眼前一亮的是人文社科和大眾消費類的期刊,此類期刊更加重視視覺設計,呈現出來的期刊形態也更精美。

對於今年期刊呈現的新面貌,中國出版協會裝幀藝委會副主任、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張志偉對記者說出了他的看法。在他看來,今年國內期刊設計與往年相比整體水平有明顯提升,尤其是科技類、藝術類、時尚類及對外發行(外文版)的期刊,更加重視從封面到內文的整體設計,並且根據內容形成了較為清晰的風格定位。

例如《漢語世界》雜志,它的整體設計風格融合了中國傳統元素和國際化視覺設計理念,兼顧了設計形式與內容和諧統一。內文版面設計突出整體感但不失靈動,字體與字號的變換合理,與根據內容採用的三欄和兩欄結合的版面疏密安排得當,欄目名稱採用中國紅印章樣式,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在設計上同樣富別具匠心的《城市規劃》雜志,封面設計採用清代平江城的城市布局線圖為襯底,襯托出代表古代四方城特征的兩個方形組合,並將趙朴初先生題寫的刊名點綴其中,形成了虛與實的關系。印銀工藝印刷線圖避免了灰色的沉悶,不同光線和角度的呈現效果,凸顯了紙質刊物閱讀區別於數字媒體閱讀的優勢和親和力。

在傳統印象中,嚴肅刻板的學術類期刊的裝幀設計是如何將美學融入其中的呢?張志偉以《中國科學:生命科學》雜志為例說道,《中國科學:生命科學》(英文版)的每期封面都結合當期內容中的一項重要成果進行設計,以“封面故事”的形式將科學知識、視覺形式和文化符號進行融合設計。2018年第二期的封面,突出非編碼RNA功能的多樣性,用中國戲曲臉譜結合紅色為主的色調,襯托出藍綠色調主題形象,色彩的對比,虛與實的對比,主次分明,一目了然。內文版面設計風格契合科技期刊的特色,穩重大氣但不死板,技術插圖制作精良,營造出良好的學術氛圍。

嚴格把關——

“堅持高標准、嚴要求”

在不斷追求發展的過程中,期刊有所變的應當是根據讀者閱讀習慣而不斷調整刊物呈現方式,有所不變的應當是辦刊的宗旨和高質量發展的標准。

《中國書畫》雜志社社長兼總編輯康守永介紹,《學術研究》《古代和近現代的經典作品介紹》兩個欄目,是雜志的內容重鎮和立足之本。“對於學術研究類文章,我們有一批重點作者,看重的是他們豐厚的學術積累、學術背景,還會考察其作品的學術和文字水准,這些因素會証明作者在學術研究上的基本功力和水平。古代和近現代作品的推介,保障真實是第一前提,同時,會看重作品的藝術價值、文獻價值等。但我們有一個原則,就是拒絕‘三俗’。作品‘俗氣’襲人,就絕不允許進入《中國書畫》的版面,這是我們的底線。”

一個能在業內和讀者中有良好口碑的期刊,離不開其對於自身質量的把控,字體字號的選擇和排版的一次次調整﹔內容審慎把關和期刊使用紙張選取,隻有依靠事無巨細、處處落實到位,才能將雜志做得越來越好。

中國傳統書畫研究學術期刊《榮寶齋》,曾連續兩年被評為“中國最美期刊”。《榮寶齋》期刊主編徐鼎一表示,在版式設計上,採用右翻身、豎排版,特別像一本古書,做到朴實精致。“最好的設計就是看不出設計!版式上文字、圖片、題目、線條都盡量做到毫厘不差,圖片在文中穿插要做到對應且呼應,並考慮到對開頁的美感,由於本刊的開本較小,為了體現視覺張力,版式中的圖片一律靠外口,不使版面顯得約束和緊張,作為學術期刊不能花哨,但是版式要在嚴謹中有變化,展示雍容典雅、朴茂規整之美,《榮寶齋》正是基於這種設計宗旨,而形成現在的內容版式風格。”

選擇好適合刊物的內容設計風格,能夠給讀者更好的閱讀體驗,對內容理解更加深刻。雅昌文化集團原書籍設計總監趙潔表示,《西藏人文地理》雜志封面設計風格與形象定位,以中國傳統印章形式,局部輔以藏式傳統紋飾,並用藏地特有的象征性典型色彩喇嘛紅為底色,具有鮮明的西藏特色與現代風格。封面圖片通常配合內文主打專題,採用西藏人文、風光充滿封面空間,並以醒目方式,突出內文要目,強化視覺沖擊效果,導引讀者閱讀興趣。“特別是《西藏人文地理》的刊頭,運用了傳統的藏文及紋飾為基礎設計語言,精准闡釋了當今西藏人文地理獨特魅力。”

以原創性為主的期刊《愛尚美術》雜志,內容設計基本都是編輯團隊自主策劃。《愛尚美術》雜志主編張榮東介紹,《畫理》欄目是該雜志的靈魂所在,主要傳遞中國新銳美術家研究的理論。“在作者的選擇上我們一直堅持高標准和嚴要求,選擇在國內和國際美術界有影響力受認可的畫家,就是為讀者推出最好的畫!尤其是對於《畫理》欄目的作者考量,我們注重對青年作者的發掘,基本都是高校的碩士博士、青年教師。他們對於時代的理解和話語方式,更具有先鋒性,在理論理解和表達方式上更具有沖擊力,更符合時代需求。國內美術理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很多先進的思想需要去學習。”

融合發展——

“努力提升自身優勢”

立足當前互聯網高速發展背景,如何抓住機遇、開拓發展空間,是擺在每一個期刊人面前的時代課題。

談及未來期刊發展的建議,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視覺傳達系長聘副教授、博士生導師王紅衛認為,紙媒期刊目前確實面臨很多挑戰,但是紙媒期刊獨有的真實感是虛擬互聯網所不具備的。互聯網傳遞的信息是碎片化的,紙質期刊是成系統和條理地進行呈現,具有連貫性。而且,虛擬的電腦屏幕和紙質的畫作,它呈現的顏色和印刷質感的表現感完全不同。同時,不同材質紙張帶來的多樣觸感也是電腦屏幕無法達到的。材質之美、印刷之美是紙媒獨有的優勢。

王紅衛介紹,由文化旅游部主管,故宮博物院主辦的《紫禁城》雜志,紙張選擇恰到好處,印制精美,呈現古典儒雅的氣質,盡顯雅致之風。裝幀方式採用中國傳統的左開本,文字沿用傳統的豎排版方式,版式大氣,圖片與文字相得益彰,呈現濃濃的東方氣韻。

“互聯網在發展,紙媒期刊的技術和設計理念同樣在發展,也可以帶給讀者更多新穎的閱讀感受。要以內容為王,而不是要和互聯網搶時間,要力爭提質量,謀發展,美編和設計師要不斷吸收和研究最新的設計理念和風格。雜志要可持續發展,就像一顆樹,不斷吸收營養才能發展壯大。”王紅衛說道。

張志偉同樣肯定了設計在期刊發展中的重要性,他表示,設計形式是信息的延伸或形象闡釋,設計形式是信息和讀者間的媒介,設計不只是錦上添花,同樣是生產力。(見習記者 朱麗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