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報業多元運營須防風險

韓平
2018年09月14日13:5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報業多元運營須防風險

隨著國內報業競爭的日益激烈以及網絡、手機等新興媒體的迅速崛起,傳統的報紙經營模式遇到了一定的挑戰,在這樣的背景下,許多報刊開始實施多元化經營作為應對挑戰的重要途徑。

當前,一些地方報社在多元轉型經營上作出了成功的嘗試,給業內同仁帶來深刻的啟迪。如《河北農民報》依托遍布全省170多個縣市的報友俱樂部,向農資銷售領域進軍,農肥銷售收入快速增長,已是報紙主業收入的3.5倍。《燕趙都市報》利用發行網絡發展物流配送,與郵政速遞、快餐連鎖、當當網、唯品會等進行合作,實現了從單一報刊投遞向遞送服務運營商轉型。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投資興學,創辦專業性職業培訓機構——大河商學院,場均聽課人數達千人,成為河南職業培訓市場一張亮麗的名片。蘇州日報社看准了婚慶市場,通過婚博會打造婚慶文化,利用內容生產、創意策劃、傳播渠道優勢,拉動了當地婚慶市場。徐州日報報業集團依托政府資源開辦徐州市藝術館,無論在規模、持久性還是效益上,都令人嘆為觀止。這些報社通過向上下游延伸的縱向整合和向同類及相關產業的橫向整合,打造一個多點支撐的立體產業鏈,實現由單一盈利模式向多元盈利模式的轉變。

但必須指出,多元化絕非“把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裡”那樣簡單,如同硬幣有兩面一樣,多元化戰略同樣存在一些風險隱患,比如存在主營業務被削弱的風險。多元化經營可能會導致集團管理層注意力分散,導致本該分配給主業的資源減少﹔存在內部整合風險。隨著業務的擴展,內部經營管理更為復雜,細分市場差異、企業文化沖突、部門間信息溝通的不暢,往往使得企業的協調管理存在一定的困難,存在財務風險。多元化經營,從收益方面講可以為報業開辟諸多財源,但如果這些項目出了問題,就可能給報社資產和財務安全帶來隱患。企業要在市場經濟中站穩腳跟,就要有對風險實行控制管理的能力。進行風險管理的首要要求就是能夠識別風險,確定現有風險可能會產生怎樣的影響,量化風險程度和造成的損失額度,同時著眼於風險控制,積極降低風險發生的概率,盡可能縮小損失程度來控制風險。此外,要著眼於風險規避,制定應急方案,最大限度地對有可能發生的情況做好充分准備,從根本上消除特定的風險因素。隻有把握得當,報社才能分享多元化帶來的“餡餅”,而不是掉進多元化的“陷阱”。

多元化戰略不等於弱化主業,相反必須以辦好媒體、做強主業為前提。報社管理者必須充分挖掘報業在內容、品牌、資源、人才等方面的優勢,深入實施報紙改版、擴大發行、成本核算、激勵約束等一系列措施,精耕細作廣告、發行、印刷等傳統業務,強大的主業是多元化戰略健康發展的基礎。報業集團在進行多元化運營時一定要建立盈利模式,盡可能地實現雙贏。如果沒有良好的盈利模式,那就會有長期虧損的風險。所以,科學配置盈利模式是報業集團進行多元化經營的重要途徑。多元化發展需要多元化的人才隊伍,也需要多元化的組織管理方式和選人用人機制。隻有配備專業人才隊伍,才能為報業的多元化戰略提供源源不竭的動力,現在一些媒體在發展新產業或運作新項目時,實行事業部制,不失為一種靈活高效的方式。

多元化經營是報業集團成長過程中將面對的重要課題。中國報業產業的市場雖然日趨完善,報業集團也在多元化經營當中不斷增強獲得能力,但是不能因此而忽略其存在的風險。隻有正確認清存在和潛在的風險,運用以上應對風險的策略,將報業集團做強、做大,才能更好地為人們提供更優質的產品和服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