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互聯網法院多多益善

雨凡
2018年09月14日13:5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法院多多益善

當今社會,互聯網已進入尋常百姓家。過去,化解互聯網糾紛既存在很大難度,也給各級法院增加了很多負擔。北京互聯網法院的成立,明確了11類網絡案件由互聯網法院審理,並且案件訴訟環節可以“全程在線”完成,法院24小時“不打烊”,既方便了廣大網民打官司,又大大提高了案件審理效率,有利於促進法治社會建設。

互聯網法院便利群眾。不出家門即可在網上訴訟打官司,而且不分上下班時間,24小時全天候都可進行,這對於廣大網民來說,可謂是雪中送炭,自然會贏得人們的追捧和大力支持。過去,許多人存在打官司耗時費力太麻煩思維,即使是遭遇權益受損也不願討公道,甚至自認倒霉,這在一定程度上姑息縱容了互聯網違法違規行為的滋生和蔓延。現在,這一問題有了方便快捷的訴訟平台,自然會讓更多的人主動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身權益,推進法治社會建設。

互聯網法院利於普法。目前,全國上下都在大力推行法治中國建設。隻有讓廣大人民群眾尊法、知法、懂法、守法才能有助於該項建設的順利推進。實質上案件審判不但維護法律尊嚴和公平公正,也是一堂生動的法治教育課。但是,法院審理案件由於受到條件限制,即使是公開審理,參與旁聽的人也不過區區幾十人,教育效果有限。而現在互聯網法院審理案件,隻要是網民願意關注的都可以關注,受眾多,普及面廣,讓大家在案件審理中受到啟發和教育,自覺做到遵紀守法,爭做守法公民,從而使普法效果最大化。

互聯網法院一舉多贏。首先,對於法官來說,互聯網法院審理案件也是一個學習教育的過程。不只是需要法律專業知識過硬,而且還要學習互聯網知識,便於案件審理互動。其次,大凡打官司肯定是雙方遇到矛盾,自身無法解決,隻好走法律程序。通過審理,讓案件得到解決,甚至能讓雙方握手言和,化干戈為玉帛,互聯網法院促進社會穩定和諧的作用無可替代。而社會穩定和諧,又能為促進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和保障,實乃是多贏之舉,值得肯定支持和大力推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