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看電影休閑拍電影不易 鄧超為《影》先增重再減重

2018年09月16日06: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幕后故事: 比你好看還比你努力!

 看電影是一種休閑娛樂,但拍電影則不是易事。最近,“鄧超塑形特輯”片花公布,片中記錄了鄧超為新片《影》所歷經的“身體摧殘”。鄧超先增重10公斤,緊接著又在2個月內急速減重20公斤,以符合戲中兩個角色截然不同的形象要求,強大的意志力令網友大呼敬佩。同樣為戲搏命的還有“演藝圈常青樹”阿湯哥,在新片《碟中諜6》裡,他繼續賣力上演著各種驚險的特技演出,盡管這一系列已經拍到第六部,阿湯哥卻始終不斷超越自我,讓觀眾一次又一次見証著他的開挂人生。

鄧超體重狂升狂降:

60天減重20公斤

部分餐單曝光

近年來多演喜劇,又常出現在綜藝節目上的鄧超最近干了一件特別狠的事。在其主演的張藝謀新作《影》中,他一人分飾兩角,為了符合一胖一瘦兩個角色的身形要求,他主動請纓,完成了一次極速增重又減重的“身體摧殘”。

戲裡,他所飾演的角色一個是活躍在朝堂的“境州”,一個是其替身“子虞”。兩個角色對身材的要求完全不同,朝服加身的“境州”特別健壯挺拔,替身“子虞”則身體虛弱,需要其瘦到一定程度。

在近日曝光的特輯中,揭秘了鄧超如何完成這一挑戰。他先是每天進行高強度的體能訓練,在專業健身教練的指導下開始增肌塑形特訓,在短短三個月內從72公斤增重到83公斤,肌肉也保持在最佳狀態。等“境州”的戲份殺青后,他必須迅速進行身材調整,因為整個劇組都在等著他減重后回來繼續拍攝“子虞”的戲份。這就意味著鄧超不僅沒有過多的時間調整狀態,還必須馬上進入又一場與自己身體的博弈,他嚴格控制飲食,在營養師的食譜搭配下,連續15天每天隻攝入800卡路裡的食物。800卡路裡是什麼概念?約莫等於3.2個饅頭、三分之二杯奶茶、1.8包薯條或者5根火腿腸。最少的一天,他隻吃兩個雞蛋。在短短60天之內,他極速減掉20公斤體重,然后迅速回歸劇組進行拍攝。

從劇照上看,一邊是肌肉線條明顯的“境州”,另一邊則是骨瘦如柴的“子虞”,顯然,在短短5個月內,鄧超完成了一次幅度極大的身體變化,過程之艱辛可想而知。看著判若兩人的照片,網友們紛紛直呼心疼:“超哥對自己狠起來,真是無所不用其極。”“以前隻聽過好萊塢、印度的演員這樣做過,沒想到超哥這麼拼,為戲犧牲,真敬業!”

妻子孫儷發微博:

“別學鄧超”

然而,急速的增重又減重,讓鄧超一度搞垮了身體。從視頻中看,極速處於負體力狀態下的鄧超出現了免疫系統和消化系統的問題,到第45天有低血糖和眩暈症狀,因為感冒,甚至要在三伏天裡穿棉衣棉褲。

不僅粉絲心疼,太太孫儷也多次在微博上呼吁網友不要效仿鄧超:“是的,為了角色,體重是下來了,可是脾氣漲了,后來我才意識到食物對人的身心健康是有多重要,沒有吃的,人心情也會不好,所以真的有餓哭的那一說,所以……不要學他,過度減肥,不利於身心健康。”

孫儷坦言,鄧超是為了拍戲這樣做,但如果網友也如此效仿,則很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巨大傷害:“短時間內體重的狂升狂降,對身體是有傷害的,大家不要學他。”“減肥減到人沒有了能量,大夏天需要穿秋衣秋褲襪子睡覺。”“他是為了工作才這樣減肥的,大家千萬別學他的,重要的事情說8遍。”

近年來鄧超較多在喜劇領域耕耘,不僅執導了《分手大師》《惡棍天使》兩部喜劇,還在綜藝節目“跑男”裡擔任常駐嘉賓,微博上的發言也給人一種幽默逗趣的形象。

然而,在喜劇之外,鄧超也不斷証明著自身實力。2016年因為出演《烈日灼心》在多個電影節上獲得演員的最高肯定,如今在張藝謀的新片裡擔綱男一號,沒有CG和特效,為了塑形不惜“摧殘”自我,讓人看到其強大的意志力。而在身體變化如此之大的情況下,他的演技也絲毫沒有受到影響。在剛剛結束的威尼斯電影節上,鄧超的表演受到不少好評,被贊“塑造了演藝生涯的又一座新高峰”。

驚險特技幕后揭秘

54歲阿湯哥成“拼命三郎”

無獨有偶,正在熱映的好萊塢大片《碟中諜6:全面瓦解》,阿湯哥也再一次証明了自己有多拼!眾所周知,“碟中諜”系列的每一集,湯姆·克魯斯不僅都會親身上陣,還盡力避免使用CG綠幕技術,被稱為是娛樂圈的“拼命三郎”。

網友:“不知道他的極限在哪裡”

1962年出生的阿湯哥出生在一個與演藝圈毫無瓜葛的普通家庭,中學時學校音樂劇的演出讓他開始對表演著迷。1981年,年僅19歲的他獨自從東部出生地雪城跋涉到西部的好萊塢,在飾演了多個零片酬角色后才終於在《危險的交易》中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之后的《壯志凌雲》斬獲1986年北美票房冠軍,同時也徹底開啟了他事業的輝煌之路。

如今,阿湯哥個人參演的電影全球票房早已突破了100億美元大關,但他依然在每次拍攝時刻苦拼命,讓觀眾目睹了一次又一次的視覺奇觀。以“碟中諜”為例,他攀爬迪拜塔、徒手扒飛機、6分鐘無氧潛水、更別說飆車、跳樓、攀岩、跳傘……幾乎是每拍一部就解鎖一項新技能,讓網友不禁好奇:“阿湯哥的極限到底在哪裡?”

而在號稱系列特技最多的《碟中諜6:全面瓦解》裡,54歲的他繼續賣命:在7600米高空完成高跳低開、駕駛軍用直升機在雪山之巔螺旋追逐,在巴黎凱旋門下上演270碼逆向飆車,倫敦高樓飛躍更是直接摔斷了腳踝,但為了鏡頭連貫,他忍痛堅持完成拍攝。

濕滑地板上逆向飆車

戲中有一段騎著重型機車表演飛車追逐戲,讓觀眾看得熱血沸騰。根據幕后資料,為拍出這一過程,劇組與巴黎凱旋門協商並獲得了90分鐘的額外時間進行拍攝。為了避開早高峰,他們凌晨就來到了拍攝地點,當時周圍的大理石建筑上還挂著清晨的露水,對拍攝高速行駛鏡頭非常不利,而濕滑的地板也對拍攝加大難度。然而,在拍攝這段戲份時,阿湯哥不但沒有戴安全頭盔,原本的安全裝置也一度失靈,眾人憂心如焚時,他卻毅然決定繼續拍攝,熟稔的技術和經驗,讓他在濕滑的地面上與70輛行駛的車輛中完成了這段逆向飆車的驚險場面。

這段戲中的一個經典鏡頭是亨特在摩托車上逃過了追捕者的追逐,但撞上了追捕車輛的引擎蓋,從而飛了出去。拍攝這個鏡頭時,特效團隊造了個帶軌道的液壓裝置,汽車也在這一裝置上,湯姆·克魯斯則騎在了一個沒有輪子的摩托車上,而且身上綁著一條鋼絲,當他騎著摩托朝那輛車直沖過去,旁邊的特技團隊同時拉拽他身上的鋼絲,把他從摩托車上拉了起來,讓他能夠騰空飛躍起來。

為了2分鐘鏡頭訓練上百次

這一集裡,亨特與特工奧古斯塔·沃克在暴風驟雨的巴黎上空進行了一次夜間秘密的高空高跳低開式跳傘行動,成為全片最大看點。為了這2分鐘的鏡頭,阿湯哥克服缺氧低壓等困難,106次親身跳傘。跳傘時,他的起跳高度是8000米左右,並在距離地面600米的高度內才能打開降落傘,可以說千鈞一發,與此同時,他還要與攝影機保持一定的距離,避免撞到一起。此外,拍攝這段戲還必須有天氣的完美配合。為此,劇組選在太陽剛剛落到地平線下的時候拍了這段戲:“這叫做‘藍色時分’,指的是每天日落前短短的那段時間——那段還有足夠光線能讓人還能看清演員的時間,那段還不至於天黑到讓演員隻要穿深色衣服就會融進背景裡、看不清了的時間。”視效總監喬迪·約翰遜說。

12天拿到直升機駕照

而為了片尾直升機對撞的戲份,阿湯哥潛心投入一年半嚴格訓練,最終用12天拿到了直升機駕照,親身上陣完成駕機槍戰的鏡頭。而亨特駕駛直升機撞擊沃克直升機的鏡頭,則是依靠電腦合成特效制作。

至於那個令人心驚肉跳的直升機滾落山崖畫面則是在英國一個著名的攝影外景地拍攝,劇組在那裡所有的山上覆上了一層雪,然后讓湯姆·克魯斯所在的直升機順著山體滾下來。直升機是被鏈接在一個動力控制的裝置上的,這樣攝影機才能始終和直升機保持同步。(記者 黃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