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別讓“網紅”把社會價值觀帶偏

2018年09月16日07:11 | 來源:千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網紅”把社會價值觀帶偏

  前兩天,一位“網紅”在各大網站和微博、微信朋友圈徹底“火”了,不過這次可不是因為什麼好事——這位“網紅”遛狗不栓繩,和人發生沖突,竟和其母當街把一位懷孕8個月的孕婦打罵致先兆早產!消息一出,迅速傳遍互聯網各個角落,引起網友一片口誅筆伐。近日,警方對此事進行通報:這位“網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違法行為基本查清,其母親因涉嫌阻礙執行職務已被依法行政拘留。對這一處理結果,筆者要豎個大拇指:警察叔叔干得漂亮!

  “網紅”這個群體,這幾年迅速在網絡空間崛起,並逐漸對線上、線下的社會體現出相當的影響力。這些“網紅”的特點不外乎年輕、一朝成名、粉絲雲集等等,當然收入也是非常可觀。在今天這個“流量為王”的時代,“網紅”的出現並不算什麼新鮮事﹔何況他們中的很多人不乏“正能量”,比如用自己的特長和影響力幫助他人、分享自己的經驗技能、或者只是單純娛樂大眾等等。但不可否認,有些“網紅”則實在讓人不敢恭維:道德水平低下、審美低俗、甚至在網絡空間和現實生活中披著“兩張皮”,上述那位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不是這位的惡行被曝光,恐怕她的粉絲也不敢相信,這個照片中、鏡頭前“美美噠”的姑娘,現實生活中竟然能干出打罵孕婦的缺德事兒。別說作為一個有著數百萬粉絲的“網紅”,就是一個普通的、受過教育的成年人,也應該懂得要為自己的一言一行負責任吧!能在光天化日下做出這樣沖動、不理智、甚至可稱惡劣的行為,筆者隻能說,這位“網紅”真是既可恨,又可悲。

  近年來,隨著網絡社交的興起,越來越多的普通人可以在網絡空間得到“上鏡”的機會,也因此造就了一大批“網紅”。不過,筆者不得不說,隨著網絡社交的普遍化,“網紅”的門檻也是越來越低,這一群體的素質更是良莠不齊。有些一夜間坐擁百萬粉絲的“網紅”,從路人秒變名人,整天被自己的粉絲們追捧贊譽,不免有些飄飄然起來,早忘了自己姓甚名誰。這些人,借用一句網友調侃的話:“真是膨脹了”,以為自己是一號人物,開始得意忘形、為所欲為。不過筆者提醒他們:別忘了,互聯網也不是法外之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旦觸犯法律,“網紅”這個名頭可幫不了你——該怎麼罰,還得怎麼罰。

  當今是法律社會,法律層面自有相關部門依法維護公平正義﹔道德層面卻需要我們每個公民心中有一杆秤。大家要擦亮眼、擺正心,讓違背公序良俗者人人喊打。據北京晚報報道,一項針對“95后”年輕人的調查顯示,超過半數的被調查者表示理想職業是“當網紅”,可見網紅對當今社會年輕一代的影響多麼巨大!因此,決不能任由那些三觀不正、言語低俗、毫無底線的網紅在網絡空間和現實社會為所欲為、無法無天。“網紅”的名號不是作惡的擋箭牌,而應代表責任與擔當。請大家共同努力,別讓“網紅”把社會價值觀帶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