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商報:收視率造假為何明知故犯

陶鳳
2018年09月17日06:4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收視率造假為何明知故犯

  9月15日,導演郭靖宇公開發博揭露電視劇行業收視率造假,宣稱新作《娘道》播出前曾被某衛視要求購買收視率,否則不予播出。他呼吁整個影視行業團結在一起,徹底清除假收視率毒瘤。

  收視率被稱為電視節目、廣播節目和廣告交易的“通用貨幣”。一線衛視購買電視劇價格越高,對收視率自然越重視﹔而二三線衛視因為很難買到首播劇,導致其購買收視率的欲望更為強烈。當前電視劇的生產和播出鏈條中,形成了一個組織嚴密、操作有序的地下產業,其在各方利益的示好之下,暗自生長起來甚至越來越猖獗。

  有人掀起那塊遮羞布,才發現利益驅動下,收視率造假無孔不入。持有電視劇版權的公司購買收視率,動機是做給播出平台看,把劇集賣個好價錢﹔電視台做高收視率,動機是做給廣告商看,把廣告位賣出好價錢。收視率每提高一個點,帶來的額外廣告收益則不可限量。此次郭靖宇曝光的情況屬於后者,在收視率造假成為潛規則的情況下,潔身自好、不參與造假的劇作就容易吃虧了,聽任造假對他們不公平。

  收視率造假的原因早已人盡皆知,但形成了嚴重利益捆綁之后,解決起來卻並不容易。收視率造假仿佛是行業內的“囚徒困境”。對任何一家電視台來說,如果別的電視台都不造假,造假的一方反倒是佔了便宜﹔而別的電視台都造假,那不造假的一方就吃虧了,所以最佳策略是選擇造假。對於優秀的電視劇集同樣如此,良心巨制如果不去造假可能連上星的機會都沒有,而粗制濫造之作卻可能因為造假撿了大便宜。

  由於中國收視率市場的“一家獨大”,撿這樣的便宜似乎也不難。目前全國各電視台各大城市的所有收視率,基本由央視-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一家出具。在這種背景下,與其他國家相比,我國收視率調查過程中缺乏來自第三方的監督與相應管理懲戒機制,則為收視率造假減少了風險成本。

  因此要清除毒瘤需要行業內外聯動。行業之外,索福瑞並非沒有競爭壓力,隨著時代的發展,電視節目實現了數字化、網絡化與智能化,傳統運營商推出數字電視,寬帶運營商推出網絡電視,還出現了直接看網絡視頻的機頂盒與App,這些網絡終端的出現都將有利於收視率的直接統計和匯總,相比傳統的“索福瑞”模式,多維度的終端數據匯總顯然會進一步提高造假成本。

  資本介入泡沫暗藏。行業之內,前有演員天價片酬,后有收視率“保護費”,這些 “潛規則”在熒屏、大銀幕、網絡端不斷蔓延甚至愈演愈烈,行業生態的惡化,給整個文化持續健康發展蒙上了一層陰影,圍剿行業毒瘤已經勢在必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