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網絡表情的版權保護還任重道遠

然玉
2018年09月17日06: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表情的版權保護還任重道遠

近日,有網友發現大家微信聊天中常用的“捂臉”表情被人申請注冊成了商標,雖然目前該商標還在初步審定的公告階段,但仍引起了不少人的疑惑:如果注冊成功,會不會影響大家在聊天中使用這個表情呢?微信表情被申請成商標是否侵犯創作者的著作權呢?該商標申請人表示,自己申請該商標主要用於服裝產品,與微信不屬於同一領域,不認為自己侵權,同時也不會影響網友們在聊天中使用“捂臉”表情。

“捂臉”表情被申請注冊商標,這事原本與公眾並無太多關系,就算果真注冊成功,也不會影響網友今后的正常使用。據悉,此次申請商標的使用范圍主要涵蓋服裝等產品,與微信所屬的“通訊服務”並不屬於同一類屬,理論上說並不會產生沖突。即便如此,此事還是引發了網友和微信方面的強烈反彈。“趁著還能用的時候抓緊用”,諸如此類調侃盡管有些言過其實、故作姿態,卻也在客觀上表達了某種基於常識和情感的朴素判斷。

將“捂臉表情”注冊為商標,有觀點認為此舉純屬是“惡意注冊”,也即“將他人已為公眾熟知的商標或馳名商標在非類似商品或服務上申請注冊的行為”。這一說法看似有理,實則忽略了一個根本性的前提,那就是所謂“捂臉表情”原本並不是一個商標,也就不存在碰瓷搶注之說了。我國現行《商標法》對注冊商標採取以使用為補充的“先申請制”,也就是說誰申請得早商標就歸誰。就此而言,注冊“捂臉表情”為商標是合乎規則的。

真正的問題並不是所謂的“惡意注冊”,而是注冊“捂臉表情”為商標有侵犯著作權之嫌疑。一個公認的事實是,網絡表情凝聚了創作者大量的智力勞動和獨特創意,且作品是能夠被他人客觀感知的外在表達,故而理所當然享有版權。而根據《著作權法》相關條款,網絡表情用於商業用途,必須獲得授權並支付費用。在此事中,商標申請人金先生此前就已在自家公司生產的服裝上印上了“捂臉表情”,這可以說是侵權在前。

值得注意的是,金先生說到,自己的服裝公司每年會推出上百種款式的產品,出於保護的目的,他會給每一個印在商品上的圖案申請商標。所謂“保護”一說實在很曖昧——以商標注冊來規避侵犯著作權的風險,這一以事后的合法化追認來掩蓋先前違法事實的策略很高明也很雞賊。但是,需要重申的是,《商標法》明確規定,“申請商標注冊不得損害他人現有的在先權利。”而創作者所有的網絡表情著作權,顯然就屬於這樣一種“在先權利”。

客觀來說,我國關於網絡表情的版權保護還很不足,與之相關的IP孵化、商業開發也處於起步階段,這就給各種投機行為留下了可乘之機……而更好地實現商標申請和版權認定的銜接,應該是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必要一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