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斬斷操縱收視率的"黑手"

樊大彧
2018年09月17日06: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斬斷操縱收視率的“黑手”

有關部門應當積極使用法律手段,為我國電視劇發展正本清源。《電影產業促進法》針對“偷票房”、“買票房”等亂象制定了嚴厲的懲處條款,電視劇行業也應該擁有專屬法律利劍,大力破解收視造假問題,讓更多優秀作品順利亮相、廣泛傳播。

針對近期有關收視率問題的輿情和反映,國家廣電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已採取相關措施,並會同有關方面抓緊開展調查,一經查實違法違規問題,必將嚴肅處理。9月15日,導演郭靖宇公開揭露電視劇行業收視率造假,稱其新作《娘道》播出前,某衛視高層要求購買收視率,否則不予播出。(相關報道見A12版)

導演郭靖宇公開向收視率造假宣戰,得到眾多業內人士的聲援,也讓輿論再次聚焦收視率造假現象。收視率造假在影視界是一個“陳年痼疾”,近年來雖經多次治理,但收效並不明顯,有時甚至愈發猖獗。近幾年,隨著國內影視劇制作水平提升以及雄厚資本的支持,涌現了一批風靡海內外的“爆款”電視劇,但與此同時,收視造假使得影視行業發展生態惡化,給電視劇持續健康發展蒙上了陰影。

收視率是指某一時段內收看某電視頻道或某電視節目的人數佔比,是節目評估的主要指標,也是廣告投放的主要參考依據。多年以前,一些電視台為爭取廣告資源,開始嘗試收視率造假,這種做法發展至今,已經形成一個擁有龐大利益的灰黑色產業鏈。據估算,從事收視率造假的“黑手”每年從電視劇產業市場中瓜分“利潤”高達40多億元,已成為影視行業中除制作方、電視台、廣告商之外的“第四種勢力”。

此次“引爆”導演郭靖宇的,是這條灰黑色產業鏈上的一個重要環節——買賣收視率。調查顯示,現在即使是制作精良的電視劇作品,有的也會高價購買假收視率數據,以確保達到電視台要求的播出標准,從而避免停播或降價的命運。2016年12月初,《美人私房菜》在浙江衛視播出,當天收視率畸低,甚至不及該台平時播放廣告時的收視率。低迷的收視率直接導致這部作品一周之內即被撤檔,然而該劇在網絡上卻擁有相當的熱度,業內人士對此給出的結論就是因為沒買收視率而吃了大虧。

造假“黑手”是如何操縱電視收視率的?相關案例顯示,收視率作假有專門公司操盤。2012年,浙江杭州一家法院以“侵犯商業秘密罪”判決的一起案件顯示,相關公司通過不正當手段,獲取收視率調查機構在全國76個城市的2000多個樣本戶信息,並通過支付報酬的方式賄賂樣本戶收看指定電視節目,以提高收視率。

從此次郭靖宇導演爆料的情況看,造假“黑勢力”不僅有專門公司,還包括一些衛視內部的工作人員。這些播出機構人員為了保障自身的商業利益,強行在購劇合同中將收視率與購片價格挂鉤,引導制作機構去買收視率,客觀上成為操縱收視率“黑手”的幫凶。

有關部門認識到,影視收視率打假勢在必行,已多次表態嚴懲收視率亂象,此前還出台了整治措施,禁止電視台簽署收視率對賭合同。但是,對賭行為並未得到有效遏制,有的地方甚至愈演愈烈。據反映,在一年多時間裡,購買收視率的費用已經翻番至目前的每集近百萬元。

收視造假已經危及電視劇行業的健康發展,這一次必須斬斷操縱收視率的黑手。從當前的技術條件看,收視率造假問題並非不可解決,關鍵是有關部門必須負起責任,對提供收視數據的機構予以嚴格監管,督促其不斷更新全國樣本家庭、擴大樣本數量、完善測量和統計方式,最終讓收視率成為難以污染的一股清流。

同時,有關部門應當積極使用法律手段,為我國電視劇發展正本清源。此前出台的《電影產業促進法》,針對“偷票房”、“買票房”等亂象制定了嚴厲的懲處條款,電視劇行業也應該擁有專屬法律利劍,打造良性健康清朗的新環境,大力破解收視造假問題,讓更多優秀作品能夠順利亮相、廣泛傳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