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提高能力改變觀念 去除"輿論監督過敏症"

2018年09月17日07:1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能力改變觀念去除“輿論監督過敏症”

明明是開展正常的輿論監督報道,卻被有的地方政府能躲就躲、能推就推。個別地方干部這種“輿論監督過敏症”需要脫脫敏,涵養聞過則喜的雅量。

媒體做輿論監督,就像啄木鳥給樹木“看病”,合理及時的“治療”能讓大樹根強體壯,避免病症蔓延加深,“拖擋拒壓”隻會延誤“病情”。對輿論監督的“反感”,源自對監督工作的“敏感”。少數地方基層干部為迎合上級領導“更看重成績成就”的心理,長期報喜不報憂﹔個別干部對輿論監督有偏見,認為媒體隻能“抬轎子”,不能“扯袖子”﹔還有部分地方片面以負面輿情多少考核下級工作,導致基層干部滋長出“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消極心態。

當前社會轉型加速、各項改革政策密集出台,面對社會發展中出現的新問題、新特征、新趨勢,領導干部要得到大量信息的有效傳遞和反饋,就必須敢於直面和接受監督。一方面,增強同媒體打交道的能力,善於運用媒體了解社情民意、發現矛盾問題、推動實際工作,防止行政結果背離政策目標﹔另一方面,摒棄負面新聞“等一等、拖一拖就能過去”的想法,及時回應民眾關切。

針砭時弊、激濁揚清,是新聞媒體的一項重要職能。聞監督就敏感,其實質是個別地方部門和干部能力不足、擔當不夠。這些干部應該從根子上戒掉“輿論監督過敏症”,為媒體發揮輿論監督作用營造良好氛圍,讓輿論監督發揮好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促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穩定的積極作用。

我們期待,在多方努力下,輿論監督報道的阻力能夠大大減小,推動各方面工作得到改善,切實助力社會發展在公平、法治、陽光的軌道上運行,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原載於新華網 作者:鄭生竹、楊紹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