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年多提供3000多條有效信息 "海澱網友"屢破大案

高健
2018年09月17日07: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揭秘“海澱網友”:屢破大案,立功不受獎

一台電腦、一個iPad、一部手機……

一行文字、一張圖片、一段視頻……

和“西城大媽”“朝陽群眾”“豐台勸導隊”並稱“四大神秘組織”的“海澱網友”,也許才是最神秘的——從2016年初至今,已經為警方提供3100多條有效信息,可有時,連辦案民警都不知道提供線索網友的廬山真面目。他們隱藏在電子設備之后,觀察著現實和虛擬世界,幫助警方鏟除“兩個世界”裡的犯罪。

“海澱網友”揪出跨境超級黑客

“海澱網友”不僅是京城的“馳名商標”,可以說具有世界級影響力,而打出這一知名度的,就是網友古門(化名)——他協助警方,一舉挫敗使2.5億台電腦感染病毒的跨境黑客團伙,這起案件名為“火球”案。

說起“火球”二字,在去年讓世界范圍內的企業膽寒,據國外某著名安全廠商發布報告:一個來自中國的名為“FIREBALL(火球)”的惡意軟件感染了全球2.5億台計算機,有20%的企業網絡“中招”,染毒電腦會強行修改瀏覽器主頁,並將搜索結果定向到谷歌和雅虎,通過控制用戶點擊網站的廣告進行牟利。此外,該軟件還會跟蹤用戶數據,暗中升級用戶信息。

古門本身就是一名網絡安全公司的技術人員,他在看到國外的實驗室分析報告后,結合自己的專業知識,對“火球”病毒傳播途徑進行了分析。他發現了野馬瀏覽器、Deal Wifi軟件等8款流氓軟件,這些流氓軟件感染電腦后會將Chrome瀏覽器的首頁、TAB頁改為隨機生成的搜索頁,而用戶無法更改。經過進一步追蹤,古門發現,這些流氓軟件均由同一作者制作,通過搜集的線索,他又找到了三家可疑公司,其中兩家在上海,一家在北京,北京公司主要負責制作病毒。古門還通過其他網上線索發現,在整個公司運營中,最主要的涉事人為馬某和鮑某。

僅僅用了兩天時間,古門就破解了“世界難題”——“火球”。他把自己的分析和找到的線索移交給公安機關。接到古門提供的線索,警方很快抓獲了以馬某、鮑某、莫某為首的11名犯罪嫌疑人,他們均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經查,涉案公司國外賬戶非法獲利近8000萬元人民幣。

“海澱網友”所做的,可不僅限於在網上同黑客斗法。

去年6月初,張岩(化名)上網時,發現這樣一條信息:提供手機號抓取服務,詳情請添加QQ好友私聊。“這是釣魚網站吧,這麼做犯法吧?”張岩為了確認該網站提供的“服務”是否真實,按照對方QQ的提示,注冊了該網站的會員,並免費試用該抓取代碼三天。經過測試,他發現果然可以抓取手機號、型號等信息。張岩立即向海澱警方舉報。

最終,警方抓獲了26家涉案網站30多名違法犯罪嫌疑人,查獲公民信息100余萬條。

用互聯網技術參與群防群治

有人這樣形容:“西城大媽”“朝陽群眾”負責“線下業務”,而“海澱網友”負責“線上業務”。其實,這並不全面——海澱區高校雲集,高新產業密布,學生和專業的IT人士組成了基數龐大的“正義聯盟”,但普通人,甚至跨區域,隻要在“海澱網友”的平台上舉報違法犯罪線索,就是“海澱網友”。

不少人收到過招嫖短信,但作為“海澱網友”,把信息舉報給警方,就協助破獲了一個偽基站案﹔發現社區內可疑情形,拍下了一張照片,最終公安機關揪出一個販毒團伙﹔警方通過監控鎖定了犯罪嫌疑人,把體貌特征發到特定“海澱網友”群裡,群裡每一個人都在幫助追蹤,最終將嫌疑人拿下——“海澱網友”其實可以是任何一個人,相對於實名制注冊的7萬余名“西城大媽”,“海澱網友”基數更加龐大,但他們大多是幕后英雄,他們運用“互聯網+”的技術,最廣泛地參與到群防群治當中,除了協助警方打擊犯罪,他們還舉報了更多妨害城市管理的相關案件,提升著京城的治安水平和城市面貌。

據海澱公安分局統計,自2016年1月4日“海澱網友”互動平台正式啟動以來,平台用戶已達49000余人,共接到群眾舉報線索4000余起,其中有效線索3100余條,在有效線索中,警務類線索為2093條,非警務類線索1017條。

九成立功網友主動棄獎

“每條線索都會及時得到平台工作人員的妥善處理與反饋,其中產生戰果的線索,還會根據獎勵細則實施獎勵。”海澱公安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當警方提出獎勵時,超九成網友拒絕了。一名“海澱網友”對辦案民警說:舉報是出於熱心,不求回報,也不要獎勵,隻要警方認真處理了,就是維護群眾的利益,淨化了社會,對舉報人來說是最好的獎勵。

如何讓更多的網友成為“海澱網友”,海澱公安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海澱將進一步打造社區警務平台,將全區17.5萬社區警務團隊成員納入平台系統中,實現公安分局對社區警務團隊成員“點對點”指揮,提升警務效能﹔平台將實現團隊日常管理、違法線索舉報、實有人口採集、社情民意收集和勤務考核管理等六大功能,搭建警民之間緊密連接的橋梁。另外,警方還將走進轄區網絡公司,進一步壯大科技網友隊伍,發展轄區內網絡公司成為“海澱網友”代表,建立線索舉報對接機制,同時通過完善和創新活動形式,吸引更多人加入“海澱網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