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央視網評論:整治收視率造假風,須出重拳

2018年09月17日08:43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央視網評論:整治收視率造假風,須出重拳

  日前,導演郭靖宇公開發博揭露電視劇行業收視率造假,宣稱新作《娘道》播出前曾被某衛視要求購買收視率,否則不予播出。

  電視劇行業收視率造假,存續良久,貽害甚巨。如今蓋子已揭開,向潛規則挑戰的行動得到廣大業內人士的強烈聲援,足以說明電視劇收視率造假早已犯了眾怒,這個毒瘤到了必須立即切除的地步。正義者從不會缺席,與潛規則決裂就是呵護健康生態,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收視率環境。

  值得欣慰的是,在電視劇收視率造假狂潮裹挾下,也有不少媒體不願同流合污,不向潛規則低頭。郭靖宇在今天的微博中,公開贊揚了央視和北京衛視拒絕買收視率。這說明,並不是所有的平台都能被潛規則所“擺平”,也不是所有的媒體都會在畸形利益誘惑下失守,洞門大開。

  毋庸贅言,收視率造假並非新鮮話題,而是由來已久。這種造假給多方帶來了傷害:首先,傷害了用心生產好作品的創作者,也勢必將文藝作品帶入惡性不正當競爭的境地﹔其次,虛假數據,勢必蠶食評價的公信力。廣視索福瑞有關負責人曾公開表示收視率造假行為屬於違法犯罪,必須“依法、堅決、嚴肅查處,絕不縱容姑息。”

  收視率造假,集中發端於樣本污染。不法公司盯上了收視率樣本戶,竭力影響和干擾他們的收視行為,令人深惡痛絕。幾年前,在北京召開的電視節目交易會上,著名導演尤小剛在接受採訪時猛烈抨擊樣本戶被污染,收視率造假。據報道,尤小剛表示,以前樣本戶送桶油就可以搞定了,現在一個樣本戶需要5000塊錢。顯然,收視率造假一本萬利,不清理其存在土壤,不堅決處理黑色利益鏈條上的每一個環節,收視率造假就難以退場。

  收視率造假是頑症,整治工作難以一蹴而就,也難以一勞永逸。但是,有了業界和社會的廣泛共識,有了廣電總局的雷霆行動,收視率市場一定能風清氣正。(央視網評論員)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