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何弘:促進網絡文學健康有序發展

李婧璇 王坤寧
2018年09月17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何弘:促進網絡文學健康有序發展

觀眾在電競展區進行現場體驗。本報記者 李婧璇 攝

“中國‘網絡文學+’大會以網絡文學為基礎,以IP為核心,突出‘+’的概念,充分調動當下文化、資本、動漫、影視、游戲、音樂等產業資源,充分發揮網絡文學整體優勢,促進網絡文學健康有序發展。”9月14日上午,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剛剛開幕,中國作家協會網絡文學中心主任何弘在大會現場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網絡文學+”大會的舉辦,對於網絡文學產業生態良好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在何弘看來,中國網絡文學歷經20年的發展,所產生的廣泛影響已經不僅僅停留在讀者階段,更為我國影視、游戲、動漫等產業提供了大量素材和基礎,“整個網絡文學撐起了一個產業,網絡文學已經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即以網絡文學為核心,與其他創新性要素相融合”。

何弘表示,在過去的20年間,網絡文學以眾多武俠、玄幻、穿越等題材的作品和想象創作來滿足讀者的需求,完成虛擬的建構,“讓讀者讀完覺得爽、足夠爽”。

“網絡文學創作方向,正如本次中國網絡文學高峰論壇的主題所倡導‘觀照現實生活,聚焦精品創作’。網絡文學作家要對社會現實有更深刻的認識和體悟,要創作出代表時代精神的精品力作,講好中國故事。”何弘直言,網絡文學不能單純地注重一個“爽”字,其從自由生長到有序管理,從消費娛樂到承擔主流價值觀,“要直面當下的社會問題,不能回避現實生活的難度”。

“網絡文學中心的成立,旨在積極謀劃和開展各項工作,延伸工作手臂,擴大覆蓋范圍,把千千萬萬網絡作家凝聚起來,繁榮新時代網絡文學創作。”談及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的成立,何弘表示,網絡文學中心要更好地聯絡協調網絡文學作家,為他們提供相關服務、管理和引導。據何弘介紹,目前已經有20多家省級網絡文學組織以及一些全國性文學網站加入其中,“我們已開展網絡作家培訓及深入生活等各項工作”。

何弘告訴記者,網絡文學中心在創作上開展重點作品扶持,“每年針對大概三四十部作品提供資金支持,進行引導,發揮導向示范作用”。此外,還將啟動中國當代網絡文學創作工程,“對10到15部作品進行追蹤指導,從思想傾向、藝術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指導,對於作家進行全方位的管理和引導,解決有‘高原’缺‘高峰’的現狀,打造更多現實題材的精品力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