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 "+"出網絡文學新時代

張君成 王坤寧
2018年09月17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搭建優質融合平台——“+”出網絡文學新時代

網絡文學作家文安初心憶故人作品分享會現場座無虛席。本報記者 李婧璇 攝

經過20年發展,網絡文學已成為中國的新文化名片之一。根據CNNIC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中國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達到4.06億。在網絡文學1.0時代,讀者、作者、作品實現了全面爆發。

在這種背景下,網絡文學急需邁向一個新的發展高峰。這不僅要求新時代下網絡文學要捋順產業鏈條,以更加融合的姿態來推動產業發展,也要求網絡文學立足當下,多出反映時代脈搏的精品力作。為此,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選擇“網絡正能量,文學新高峰”這一主題,搭建優質融合平台,推動網絡文學邁向新高峰。

“平台+”生態系統逐漸完善

“在今天互聯網時代和文化大發展的時代,網絡文學的價值不僅僅局限於紙質出版物,而是以創作、文學為基礎,不斷開花結果,衍生出影視作品、游戲作品、動漫作品、有聲作品等,形成強擴展性和序列化的產業模式。”中文在線集團執行總裁戴和忠表示。

在戴和忠看來,網絡文學因其內容的豐富性、改編形式的多樣化等特性成為近年來泛娛樂產業的內容核心,作為網絡文學IP衍生的下游,動漫同影視、游戲一同成為網絡文學IP的最佳衍生形態之一。

於是“網絡文學+”大會的“+”就有了更為豐富的內涵,其代表了融合發展,包含了以網文IP為核心所呈現的一切事物。這個“+”的概念不僅僅是站在網絡文學本身的范疇,更是打通數字出版產業間的聯系,建立全新的娛樂消費形態,加深網絡文學與游戲、影視等其他文化娛樂產業的深度交叉融合,衍生出一系列涉及范圍更為廣泛的文化產業,使得網絡文學不僅能夠提供用戶純粹文學作品的閱讀體驗,同時由網絡文學衍生出的網絡游戲、影視作品的周邊產品,也為網民提供一系列的娛樂體驗,從而使得整個產業鏈更加完整、成熟。

在今年大會設立的“+”主題展區主要展示了電影、電視劇、游戲、動漫、音樂、體育、科技、教育、金融等行業圍繞網絡文學產業所取得的成就。比如今年參展的完美世界就展示了以網絡文學為基礎的多產業融合矩陣,完美世界相關負責人以其打造“誅仙”品牌矩陣舉例,它以IP為基石,進行多維度拓展,在影視劇、動漫、文學等領域進行開發,打造多元化的IP生態圈,“完美世界這種發展模式與中國‘網絡文學+’大會所倡導的‘大力促進產業融合,打造中國網絡文學發展新生態’的辦會初衷十分相契”。

“IP+”透露產業發展信號

當下網絡文學的產業發展,IP成為繞不過去的一個關鍵詞。為此,中國“網絡文學+”大會連續兩年舉辦IP交易峰會。本次大會將IP題材分為“家國魂”“奮斗曲”“都市情”“奇幻錄”“守正篇”5個主題,通過IP導向性、IP熱度、衍生潛力、交易量及合作方量級等評估標准,由專家評審會優中選優推薦10部頂級交易在會場亮相。

和以往相比,今年的IP交易峰會透露出一個信號,那就是好IP依舊非常搶手。如《大國重工》這部IP在雙方第一次見面,前10分鐘就決定合作﹔《夜余留白》這部IP,在作者寫到一萬字時就已經有20多家企業很感興趣﹔《港島攻略》是在飛機上閱讀,下機簽約。“其實簽約速度快恰恰証明了網絡文學作品質量越來越高,能夠開發的空間也越來越大。在中國‘網絡文學+’大會的引領下,相信會有更多高品質的IP作品誕生並成功孵化。”鳳凰互娛版權總監吳迪表示。

而另一個信號則是現實主義題材火爆。在IP交易峰會上,推薦的10部優質交易IP,現實主義題材獨佔八席,如“家國魂”主題《京杭之戀》、“奮斗曲”主題《冰刃之上》等。吳迪認為,現實主義題材作為直擊社會痛點的最強音,既反映當下社會真實節奏,又直擊大眾內心共鳴,成為影視公司、動漫公司及投資人熱捧的衍生題材。

內容IP發展的火熱,加強了網絡文學“出海”的動力。在閱文集團的海外展示區中,中國網文的“出海”范圍與人氣作品得以陳列,吸引觀眾紛紛駐足。閱文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吳文輝表示,隨著網文“出海”的影響力與知名度日益提升,產業各方對該領域的長遠、深度發展皆表示了高度關注,“大會為網絡文學‘出海’提供了平台,推動了行業發展”。

“文學+”精品助力攀登高峰

在本次大會上,網絡文學的精品化發展也被提上議程。“產業升級的首要前提是內容升級。”阿裡文學首席執行官宇乾表示,隨著傳統文學與網絡文學的融合發展,文學產業的內容結構將發生根本轉變,這種態勢也將催生出更多精品內容。同時,伴隨著基礎設施的日益完善,逐步形成優質內容生態,整個文學產業也將完成新一輪的升級。

尤其是文字消費已經擴大到動漫、影視、游戲等領域,依托互聯網技術、數據及渠道,服務升級將為讀者帶來文字內容電子化、影音化的多元化消費體驗,同時內容升級將改變作者的創作方式,進一步提升收入來源。這種背景下,高質量的文學作品讓整個行業有了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宇乾認為,質量是網絡文學發展的生命線,行業的快速發展也帶來了“偽原創”“博眼球”“蹭流量”等不利於網絡文學長遠發展的灰色地帶,“作為一種全新的文學生態,網絡文學需要傳統文學的滋養,一起搭建文學領域的全新內容生態,共同承擔起傳播中華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好中國故事等重要使命”。

“我認為網絡文學好內容有三個標准:正能量、好的世界觀、喜聞樂見。”宇乾認為,本次大會的高端論壇各項活動都傳遞了這樣的思想,目的在於引導作家創作更多真善美、反映時代美好的作品,“大會也呼吁行業要重格調、共進步、齊發展。扶持以工匠精神打造出來的精品佳作,培育能反映真實生活的現實主義作品,這既是內容創作的責任,也是文學平台的擔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