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躍動時代印記 彰顯期刊人初心

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期刊典藏展成"爆款"

湯廣花
2018年09月17日13:2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躍動時代印記 彰顯期刊人初心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期刊典藏展成“爆款”

9月15日,讀者在“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期刊典藏展”專區閱讀。本報記者 湯廣花 攝

“中央黨校《理論動態》1978年以特約評論員的名義,發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一文,掀起了真理標准的大討論。”“《人民文學》1978年第1期發表了作家徐遲的報告文學《哥德巴赫猜想》,該文成為科學春天的‘報春燕’。”……

9月15日,在2018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期刊典藏展”專區,武漢市魯巷中學的退休教師彭敏,跟隨著展出的期刊,重溫了自1978年以來,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中國期刊與共和國的發展同步。無論是國家政治、經濟、文化大事,還是人們的日常生活,期刊中都有所反映。”彭敏平日訂閱多種人文社科類期刊,他通過媒體得知刊博會的消息,便專程過來參觀。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初心與榮耀——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期刊展”位於A1展區進門的位置,白牆紅字醒目且庄重。該展覽包括兩大部分,一部分以第四屆中國出版政府獎期刊獎獲獎期刊、第三屆全國“百強報刊”獲獎期刊、第四屆“中國最美期刊”遴選活動入選期刊為主要展品,展示當下我國期刊所取得的成績。另一部分是以“真理標准大討論”“抗擊非典”“汶川地震”“百年奧運”“黨的十九大”等重要歷史節點和重要事件為主題的80種期刊,加上1978年—2018年間的130種代表性期刊復刊號、創刊號,以重要期刊史料的形式呈現中國期刊發展的歷程。

“我們通過不同年代的期刊實物與史料,全面展示改革開放以來期刊業取得的重要成果。”中國期刊年鑒雜志社常務副社長、主編段艷文說,中國期刊業始終與時代同頻共振。此次展覽的主題為“初心與榮耀”,百強報刊、最美期刊代表著行業的“榮耀”,一批創刊號、復刊號代表期刊發展邁出的第一步,提醒期刊人不忘初心。段艷文希望通過此次展覽,期刊新人能溫故知新,樹立行業自信,強調主流價值﹔而深耕期刊多年的從業者則能在懷舊之中,找回當初的職業認同感、自豪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