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匯聚中外近萬種期刊 穿插舉辦百余場活動

新時代新理念新發展 2018刊博會參展人次逾10萬

湯廣花
2018年09月17日13: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聚中外近萬種期刊 穿插舉辦百余場活動2018刊博會參展人次逾10萬

9月14日—16日,為期3天的2018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以“新時代、新理念、新發展”為主題,共有52個國家和地區的報刊及出版單位攜近萬種期刊參展,達成合作意向300多個,圖書、期刊等現場銷售實洋240多萬,專業觀眾和讀者超過10萬人次。中國期刊協會會長吳尚之、國際期刊聯盟總裁詹姆斯·休斯等出席。

展成就:“刊群”現象受矚目

1978年,全國期刊930種,印數7.6億冊﹔2017年,全國期刊10130種,印數24.9億冊。2018刊博會集中回顧了期刊界40年來的發展變化,並展出當前代表中國期刊最高水平的一批刊物。

在13日晚刊博會組委會舉行的歡迎會上,湖北省副省長曹廣晶說,經過前4屆的培育,刊博會影響越來越大,已成為湖北省的一張文化名片,有力推動了湖北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發展。湖北將以其為契機,學習先進、廣交朋友,深化合作、共謀發展,不斷壯大省內期刊業實力,為全國全行業的發展作出湖北貢獻。

據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司長李軍介紹,改革開放4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已經形成了門類比較齊全、結構日趨合理、品種日益豐富、期刊出版產業和事業共同發展的現代期刊出版體系。2017年期刊出版實現營收196.6億元,與上年相比增長1.5%﹔利潤總額27.4億元,與上年相比增長6.6%。以“百強社科期刊”和“百強科技期刊”為引領,我國期刊大力推進精品建設步伐,形成行業矚目、世界關注的“刊群”現象。

本屆刊博會特設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期刊展專區。此外,首推湖北地方風採展區,展示湖北各地深入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所取得的成就和亮點。在宜昌館,期刊《新聞選刊》現場設置的“我要上封面”互動區,吸引眾多市民拍照留影﹔黃岡館則展示了《東坡赤壁詩詞》《黃岡師范學院報》等極具地域特色的報刊,吸引讀者駐足翻閱。

謀發展:新“領地”長新芽

分享期刊業發展的成功經驗,促進期刊單位之間以及海內外的交流合作,是刊博會的重要功能。本屆刊博會穿插舉辦百余場活動,其中許多重點活動都圍繞期刊界的熱點、難點、重點展開。與會嘉賓認為,在做強做優內容的基礎上,數字化、網絡化是期刊未來發展趨勢。李軍透露,目前全國95%以上的期刊開展了數字網絡出版業務,學術期刊的全文數據庫、開放獲取(OA)、優先出版等全媒體生產傳播形態逐漸形成。

“萬金油式的媒體發展戰略已經過氣,我們將把工作重心分配到一兩項業務領域,賣掉或停辦那些不能為核心業務產生價值的產品。”詹姆斯·休斯認為,賣掉非核心業務將為期刊業注入新資本。那些將工作重心投入到一兩塊細分領域的老牌出版企業,在其所精通的內容領域變得更佳更強,而不會被原先多而不精的各類雜志所制約。他說,如今媒體行業的一些品牌消失殆盡,另一些品牌卻又長出新芽。

每屆刊博會上,文化惠民都是一個動人的關鍵詞。為期3天的活動中,組委會發放百萬元惠民書刊券,武漢市推出60萬元文惠通電子購書券,龍源期刊網也向現場觀眾贈送價值200萬元的數字期刊閱讀券。15日中午,《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在新華書店出版物銷售展區看到,前來購書的讀者在收銀台前排起長隊。據湖北省外文書店總經理陳雲介紹,展會參展人數超出預期,湖北新華准備的一萬多種、價值300萬碼洋的圖書也銷售火爆。湖北新華還通過把朗讀亭帶到現場等活動,讓更多人體驗閱讀之美、朗讀之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