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就是演員》:章子怡為何那麼嚴

馬彧
2018年09月18日08:1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就是演員》:章子怡為何那麼嚴

  《演員的誕生》第二季名字改成了《我就是演員》,聽上去理直氣壯,胸有成竹。節目的性質有所改變,弱化娛樂感,強調專業性,請的導演、導師都是大咖級別。不過,看了兩期,深覺這節目名字應該改成疑問句:“我是演員嗎?”或者“我還不是演員”。因為至少從現有兩期看,表演行業裡,業務不精混水摸魚濫竽充數的從業者實在不少。

  綜藝節目主要是看熱鬧,畢竟選演員不歸電視台節目組管,有藝考高考呢。周一圍拿了上季冠軍又怎樣,還是一樣等不來好作品。多數參與者嘴上說是來學習,來享受“純粹的表演”,其實不過是為了增加曝光度,多博點人氣和流量,和節目互相迎合罷了。

  就像《中國好聲音》並沒有推動中國流行音樂的進步一樣,《我就是演員》同樣帶不來中國電影的新希望和新動力。想一想,導師章子怡也有多久沒拍電影了?(2018年初上映的《無問西東》是2012年拍的)前一陣有部“雙女主”電影叫做《找到你》,由姚晨和馬伊琍主演,我挺高興地跑去看,想著這兩位都市熟女肯定有一番精彩對決。結果呢?是一部丟孩子、找孩子的挺苦情的戲,沒有都市熟女,隻有“母親”。這電影還不是原創故事,改編自一部韓國的《消失的女人》,情節基本類似,但細節處理和情感細膩表達方面完全不能比。

  了解這個背景,大概就有點懂得為什麼章子怡當導師這麼嚴格,而吳秀波和徐崢如此淡定了。吳秀波和徐崢最多做些“安全”的批評。上海男人真的精明,心裡有數但不輕易外露,張馨予和張鈞寧演《半生緣》那段,徐崢點評到一半,就說,讓許鞍華導演來評價最有說服力。另外,我突然也理解了第一季時袁立為什麼要和節目組互懟至成仇,性格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留給中年女演員的舞台已經那麼少,她們更在意在舞台上表現出最真實、最好的一面,不願意被篡改或被利用。

  章子怡屬於雞湯文中“見識過最好的,承受過最壞的”那種女人。在節目中,她常問演員“你干什麼來了?”潛台詞是:“你干嘛來當演員?”言語中透露出焦慮。女演員生存境況已經那麼差,業務上還不抓緊,難道坐等被拋棄被遺忘嗎?!

  章子怡並不是那種“老天爺賞飯吃”的演員,她太知道努力的重要了,一路跌打滾爬,機會是自己抓住的,演戲也是一點點自己摸索進步。若表演真有派別,她或許屬於表現派,不管是什麼人物、場景、情感,她都有自己合乎情理的設計。她也願意教,重演《半生緣》片段時她提醒張馨予:“表演不能隻靠台詞,房子裡那麼凌亂,你要做點什麼?”結果張一點也沒聽懂,重演時再次跨過倒地的椅子,一邊大喊:妹妹,你在哪裡?(而房間就那麼大)鏡頭掃過章子怡,一臉無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