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80集的劇要花7200萬買收視率? 郭靖宇PO出影視業黑幕

2018年09月18日08:15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80集的劇要花7200萬買收視率?

  這是一個“靠數據說話”的時代,數據與利益直接挂鉤。對電視來說,收視率是王道﹔對電影來說,票房是一切﹔對自媒體來說,文章閱讀點贊就是生命。在數據至上的環境中,為了追求美麗的數據,造假也就應運而生。這次導演郭靖宇收視率造假的微博直接披露了影視行業的潛規則,眾多影視從業人員紛紛聲援。

  那麼收視率造假是怎麼操作的?這背后到底是誰在操控?這個行業毒瘤又該如何清除呢?廣電總局領導及央視負責人已介入此事,並表態“堅決支持清除不法行為”。

  繼演員的天價片酬、陰陽合同逃稅等行業亂象之后,影視圈的老bug“收視率造假”現象最近又成為全民熱議話題。9月15日,導演郭靖宇通過個人微博發表長文揭露其正在上映的新劇《娘道》遭遇收視率造假黑幕,並披露收視率造假“生意”的具體情節和數額,呼吁影視行業團結起來清除行業毒瘤。

  一石激起千層浪,眾多影視從業人員紛紛轉發郭靖宇的長文進行聲援,光線傳媒總裁王長田,導演陸川、陳思誠等也發微博力証收視造假現象。9月16日下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表示,針對收視率問題的輿情和反映,已採取相關措施,並會同有關方面抓緊開展調查。

  郭靖宇的一篇長文又一次撕開了“收視率黑幕”的遮羞布,不少網友開始猜測,買賣收視率會不會成為下一個被有關部門監管的重錘目標?

  事件

  電視劇不買收視率就不能被播出?

  影視圈的症結陸續被爆出,從明星的高價片酬、陰陽合同到現在的“收視率造假”,這些行業毒瘤披露在人們面前。9月15日,導演郭靖宇通過個人微博發表長文《起來,與操縱收視率的黑勢力決一死戰》,揭露其正在北京衛視和江蘇衛視上映的新劇《娘道》遭遇收視率造假黑幕。他因自己未購買收視率,導致該劇被壓了一年多未播。不僅如此,在他個人拒絕購買之后,還遭到利益集團的威脅。

  在文章中,郭靖宇稱《娘道》於2016年拍攝、2017年做完后期,與某衛視簽訂合同后,作品卻一直被延播,其打聽消息后找到該衛視總監。繼而被該衛視總監要求購買收視率,對方要價90萬元一集,整部劇80集就需要7200萬元。郭靖宇憤怒地表示:“這家衛視購買《娘道》的價格是130萬一集,也就是我們要上交其中的70%給他們當保護費才能播出。”

  事實上,這並非郭靖宇和操縱收視率的黑勢力第一次正面交鋒。早在2015年,其作品《大秧歌》開播之前也遭遇到“收視率敲詐”。郭靖宇在文章中透露,被有關人員“威脅”:“如果不買收視率,戲再好也進不了前十名!”果然在《大秧歌》首播當晚,該劇在武漢的收視率從前一天晚上2.23下降到了0.35,三亞收視率從1.09下降到0.01,常德、濟寧兩市的收視數據更是為零。

  三年之后,郭靖宇再次就“收視率造假”發聲,堅稱君子絕不與賊人為伍。9月16日郭靖宇再度發博,感謝大家關心的同時也透露廣電總局領導及央視負責人已介入此事,“堅決支持清除不法行為”。

  聲援

  眾多業內人士力挺,郭靖宇堅持宣戰到底

  郭靖宇的沖冠一怒,也是影視行業內第一次有人實名披露收視率造假“生意”的具體情節和數額,相比此前被大眾高度關注的演員天價片酬、陰陽合同逃稅等演藝行業亂象,郭靖宇曝出的收視造假問題要觸目驚心得多。郭靖宇的發聲,不僅引爆了網絡輿論,還得到了影視圈眾多從業者的轉發支持,王長田、陸川、趙文卓、薩日娜、於毅、陳思誠、白一驄、汪海林等紛紛力挺,表示應與假收視率做斗爭。

  其中,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也發文表示,2015年初,因為不願意參與收視率造假,光線憤而退出電視節目市場,“當時我們看到的所有的電視節目、電視劇,可以說他們的收視率90%以上都是假的。”

  導演陸川也透露,“曾經親耳聽到某導演朋友在電話裡無奈地要求他的制片將每集40萬元購買收視率的費用打到北方某市電視台購片主任指定的公司。他跟我說如果不按照電視台指定公司買收視率,他將收不到電視台尾款”。

  揭秘

  是誰在“操縱”收視率?

  收視率的“黑幕”其實在國內影視圈早已是“疑難雜症”,除了這次勇敢發聲的郭靖宇外,不少影視劇都曾被其“擊倒”,比如曾在某衛視播出的電視劇《美人私房菜》,該劇開播收視率僅為0.184,在當時全國排名第20位。最終《美人私房菜》制片人嚴從華解開了“謎題”,“購買收視率一集需要花費40萬元,且臨時購買不一定能買到,購買成本太高而且也擔心遭遇詐騙,隻好放棄了……”

  要摟清國內收視率的症結,就不得不說到“索福瑞”,“索福瑞”全稱是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責任公司,索福瑞官網介紹,索福瑞是國內領先的廣播電視受眾研究機構,致力於專業的電視收聽和廣播收聽市場研究。

  索福瑞在中國的收視率市場中一家獨大,從1997年正式成立到今天,基本壟斷了國內收視數據的話語權。在幾乎沒有競爭對手以及缺乏第三方機構監管的情況下,索福瑞不時受到業內人的詬病。索福瑞方面將“收視率作假”稱為“收視率污染”,有索福瑞公司高層也曾公開表示,索福瑞“也是收視率污染的受害者。一直與污染收視率的不法行為進行著持續、堅決的抗擊戰”。

  據報道,索福瑞在全國擁有5.99萬余戶樣本家庭,通過追蹤調查這些樣本戶的收視行為,來推斷全國范圍內的電視收視率,並將收視率數據出售給客戶,以獲取利潤。鄭先生介紹,目前業內熟悉的收視率造假的手法大致就是幾種,“比如干擾樣本戶、竊聽和截留數據、還有直接篡改數據,目前市場上直接篡改數據的案例還沒有,竊聽和截留數據的行為,早年前有過,不過后來索福瑞技術更新了,也就比較少見了。據業內了解,目前收視率造假最多的渠道就是干擾樣本戶。”

  索福瑞的樣本戶,分散在全國各省區市,每個地區分配的樣本戶家庭數量僅幾百、上千個,“樣本戶數量相對有限,而且又是容易被外界干擾的個體,這為作假的不法分子提供了‘作案’條件。”鄭先生打了個比方,來表現一個樣本戶的重要性,“比方說,某個地區的樣本戶總數有2000戶,那麼如果其中有20戶的樣本戶被‘干擾’,那麼這個地區的收視率就被‘干擾’了1%。”

  雖然整個行業“苦假收視率久矣”,但真正要治愈這一頑疾,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制作方、電視台、廣告主雖然都是收視率作假的“受害者”,“但同時他們又是與假收視緊密相聯的利益相關方,牽一發而動全身,要手術就必須清理各種盤根錯節的傷口。”鄭先生說。

  相關報道

  跟蹤、竊聽、行賄是他們的手段

  據《法制晚報》報道,不法分子獲取樣本戶信息的手段,主要有“跟蹤”、“竊聽”、“行賄”三種,具體而言是雇用私人偵探、跟蹤索福瑞工作人員獲知樣本用戶的家庭住址等信息﹔從電信部門獲悉,或者通過監聽索福瑞內部電話的方式,獲得樣本戶信息﹔高價收買樣本用戶、對索福瑞工作人員行賄,獲得樣本戶信息……但能夠有實力去獲取樣本戶信息,並不是簡單的個人或者團隊可以實現的,“基本上可以肯定的是,有一些非法的人員組建了大的集體甚至是公司在做這個事,這些公司的能力就是讓人很咋舌。”某影視公司知情人士透露,現在在“黑市”,收視率造假都是“明碼標價”了,“一集收視率造假的價格基本都是四、五十萬不等。”

  還有一位業內人士在接受《法制晚報》採訪透露了一個更加咋舌的細節:有制作機構提著1000多萬元現金送至不法分子指定的北京某小區,進去后該人士看到極其震撼的一幕,兩居室裡除了一張床之外,堆滿了一捆一捆的現金……記者周詩浩實習生羅佳玉長沙報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