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不到一年兩換東家 95歲再易主《時代》怎麼了

2018年09月18日06:5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95歲再易主 《時代》怎麼了

  不到一年,兩換東家,曾經的傳媒巨艦《時代》雜志,成為老東家的燙手山芋。在洶涌而來的數字化浪潮下,紙質媒體的盈利難題同樣也困擾著這份傳媒界的標志性刊物。轉型的需求急切,而幾經易主之間,《時代》仍未跳出窠臼。如今隨著科技富豪入主接盤,95歲的《時代》又將迎來一個怎樣的新時代呢?

  兩度轉手

  《華爾街日報》報道,當地時間16日,梅雷迪斯傳媒集團發布聲明稱,同意將《時代》雜志以1.9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雲計算巨頭Salesforce的聯合創始人馬克·貝尼奧夫夫婦。交易估計將於未來30天內完成,而這距離梅雷迪斯買下《時代》還不足一年。

  此前,梅雷迪斯曾三次試圖收購時代公司,最終在去年11月如願以償,並在今年1月為此付出了28億美元的現金。主打生活類出版物的梅雷迪斯旗下擁有《家庭天地》等雜志和15家本地電視台,受眾主要為家庭婦女。

  根據梅雷迪斯預計,“強強聯合”后,將會擁有更多的讀者,從而能夠更好地與Facebook和谷歌等互聯網公司爭搶廣告主。該公司總裁湯姆·哈蒂曾表示,梅雷迪斯的地方電視業務頗具競爭力,如果融合時代公司高大上的內容,將形成強大的傳媒企業。

  然而,數字媒體已經成為大勢所趨,傳統媒體集團“抱團取暖”的效果並不好。去年三季度,時代公司廣告收入同比下滑12%至3.69億美元,發行收入同樣跌了12%,為此,公司不僅進行了裁員,旗下雜志的發行量和發行頻率方面也進行了不同程度的削減。與此相對應的是Facebook和谷歌等公司廣告收入突飛猛進。在同一時期,兩家公司廣告收入均超過100億美元。

  不僅如此,為買下時代公司,梅雷迪斯還背上了36億美元的債務。今年以來,梅雷迪斯計劃裁員1200人,以縮減成本。同時,公司還計劃將出售包括《時代》雜志在內的四份刊物,利用所得償還債務。截至今年6月底,梅雷迪斯的債務還高達27億美元。

  貝尼奧夫夫婦此時出手,正逢梅雷迪斯的轉型困難期。梅雷迪斯的新聞通稿顯示,貝尼奧夫夫婦是以個人名義收購《時代》雜志,與Salesforce沒有關系,他們也不會“參與《時代》雜志的日常運營和新聞選題的決策,雜志當前的管理層將不受影響”。

  格局生變

  與此前被梅雷迪斯收購時編輯部一片肅殺的傷感氛圍不同,《時代》雜志對此次交易頗為滿意。

  在《時代》雜志的官網,總編輯愛德華·費爾森塔爾在聲明中稱:“我代表整個《時代》團隊表示,我們對於開始本刊歷史的新篇章感到激動。馬克·貝尼奧夫和琳恩·貝尼奧夫是我們能想象到的、《時代》最好的管理人。他們重視高質量的新聞作品,相信我們的工作能夠改變本品牌,使其向著新方向拓展,這令我們的團隊感到振奮。”

  截至8月,福布斯資料顯示,貝尼奧夫夫婦擁有65億美元身家。而他們創辦的Salesforce是家雲計算公司,市值已經超過千億美元。

  實際上,《時代》的易主是近些年來媒體環境變化的縮影。2013年,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以2.5億美元價格買下廣告收入和讀者群體均在下滑的《華盛頓郵報》﹔今年6月,美國發行量最大的紙媒之一《洛杉磯時報》以5億美元價格由美國知名醫生、億萬富翁黃馨祥接手。在被收購前,《洛杉磯時報》也曾經歷數年的經營動蕩,但在美國報紙行業衰落的大環境下,難以突圍。

  而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傳統媒體經營困境難以突破。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預計,2012-2021年間,美國消費者接觸的雜志廣告銷售額將減少一半以上,低至67億美元。

  為應對這一局面,不少公司選擇了業務拆分。《時尚》雜志母公司康泰納仕出版公司已將旗下三種雜志挂牌出售﹔《芝加哥論壇報》的出版商也已就將該公司出售給一家私人股本公司的事宜進行了談判。

  新時代

  隨著貝尼奧夫夫婦的入局,外界普遍猜測,他們在科技行業的前瞻性或許能夠助力《時代》雜志數字化轉型。

  數據顯示,《時代》雜志的數字化轉型在過去三年已經初具成效。梅雷迪斯在聲明中透露,目前《時代》雜志線上線下的總用戶數為1億,線上月活人數達到5000萬人。ComScore統計稱,《時代》雜志網上讀者群的月活人數和三年前相比,已經上升15%。

  此外,《時代》雜志的社交媒體粉絲已達到4000萬。《時代》雜志的主要特許經營權,包括“時代100位最具影響力人物”、“年度人物”、“最佳發明”等,仍然具有極強的號召力。

  在貝尼奧夫夫婦看來,《時代》雜志旗下龐大的讀者群,和越來越壯大的視頻業務正是他們看好的原因所在。貝尼奧夫夫婦在個人Twitter上表示:“《時代》雜志的影響力在於它以獨特的方式講述影響我們所有人、與我們所有人有關的人和問題。這是我們歷史和文化的寶庫。我們非常尊敬他們的組織,也很榮幸能成為這個標志性品牌的管理者。”

  愛德華強調:“我們過去幾年裡為改變這個品牌做了很多工作,它已經遠遠超出了每周一份雜志的范疇。”《時代》雜志的數字業務曾以36%的速度增長,其中視頻業務的增長率一度達到146%。這些轉型努力也為《時代》注入了新的動力。

  對於這份雜志未來的發展,隨著人們閱讀習慣的改變,密西西比大學雜志創新中心主任薩米爾·胡斯尼認為,“他們必須在更短的時間和更少的空間內提供更多的信息”。(記者 陶鳳 肖涌剛/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