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版權界魏瓔珞"分賬模式 解決網絡文學注水現象

2018年09月18日07:0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版權界魏瓔珞”分賬模式解決網絡文學注水

  2018年上半年,整個網絡文學的用戶規模4.06億,佔整個中國網民總數超過50%。各種各樣的網絡文學IP被拍攝成影視劇,行業預測顯示2020年全網劇付費收入將追平電影總票房。

  “網絡文學及其影視化成果和問題並存。”愛奇藝文學事業部總編輯楊勇,在9月14日舉辦的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分論壇上直言三大問題:一是過度商業化,對作家的創作產生了一種干擾﹔二是過於集中在網絡小說,同質化、內容注水比較嚴重﹔三是變現的渠道和商業模式相對單一,版權經營簡單粗暴、一錘子買賣,各方沒有辦法形成有效聯動。

  對此,愛奇藝文學2017年啟動“雲騰計劃”——前期版權免費,后期收益分成,探索影視分賬新模式。目前,380多家影視公司加入該計劃,3部作品已正式上線,兩部票房收入已過千萬元,網劇《在悠長的時光裡等你》上線后帶動小說收入增長7倍。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了解到,在之前的網絡文學分賬模式中,原來千字3分,一些網絡文學作者為了盈利,導致小說內容體量龐大,“內容注水”造成影視化改編有很大困難。

  愛奇藝文學事業部版權市場總監江俊說,出於市場顧慮,以往片方在購買版權的時候唯數據和唯光環論,隻願意拍那些點擊量高的熱門網絡文學作品,而一些優質卻不那麼大眾化的作品易被忽略。

  江俊介紹,“雲騰計劃”的商業模式就是前期版權免費給予所選的片方,作品由愛奇藝文學原創簽約作品及各家文學網站提報的優質作品組成,採用后期收入分成的盈利模式,與行業內優秀制作者共同進行影視化開發,“這樣能夠真正達到風險共擔、利益共享。”

  以《盜墓筆記》聞名的網絡作家南派三叔認為,好故事是內容開發的核心,他的新作《南部檔案》選擇與愛奇藝文學合作,“我終於明白平台方、文學網站、影視公司,他們是如何看待文學作品的,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信息。”

  “一個和影視平台完全打通的文學平台,它的大數據反饋及鼓勵作家創作的方向,會帶給作家一種安全感,最大程度地減少IP影視作品的風險問題。”南派三叔說。

  “以前大量的片方可能囤積版權5年、10年甚至更久,現在分賬模式會催化這些故事盡快被改編,網絡大電影一年內成片,網劇一年半,加速作家‘成神’。我們是‘版權界的魏瓔珞’。”江俊說。

  在愛奇藝副總裁耿聃皓看來,分賬系統是未來一個趨勢,“因為分賬的體系讓內容能夠更直接的面向用戶,被用戶挑選。具體這些內容的優劣、故事講得好壞,完全是靠用戶的行為和觀看數據體現出來。”

  分賬的商業模式也得到了制片方的認可。《等到煙暖雨收》的導演麥田創立的麥田映畫,一直在古風言情領域深耕,目前已經做了兩部分賬網劇:“讓觀眾為作品埋單,我們隻需要在細化的各自垂直領域,打造觀眾更喜歡的內容,在用戶市場進行深耕就行,這才是真正的商業模式。”

  據了解,在過去的一年,“雲騰計劃”共計收到950余封標書,380余家影視公司參與,通過嚴格的層層篩選,最終213個作品定標,到2019年將有百部影視作品與觀眾見面。

  “2014年,愛奇藝網絡大電影一次有效點擊作者分賬2塊5,如今網絡文學和IP影視改編后分賬的模式串聯到一起,這是一種升級版的新商業模式。”楊勇說,它把品質好的故事價值顯現出來了。不是所有的網絡文學都是有套路的,也並不是越寫越長才能賺到錢,甚至不隻有網絡小說這麼一種類型。新的分賬模式加快了作品的改編,讓作者看到了IP改編后的收益,致力於打造好內容,“有效地解決了網絡文學注水的問題”。

  優質的IP內容成為網劇的源頭追求,愛奇藝全產業鏈的開發模式吸引了眾多名家加入。著名網絡文學作家唐家三少將自己的新作品《神瀾奇域無雙珠》的全產業鏈開發交給了愛奇藝,“一個作品的全版權在一家,就意味著無論做其中的哪一個部分,合作方都會用更大的力量、更多的資源去推廣,當這一個部分光輝綻放的時候,一定會帶動其他的版權有更好的提升,所有的收益都會給這一個合作方。”

  如今,熱播影視劇也在帶動網絡文學的閱讀量。愛奇藝文學數據顯示,同時追劇看書,用戶黏性更強。原創劇本也會反過來孵化小說,引起粉絲廣泛關注,作用又輻射到網劇的播出上。愛奇藝熱播劇《延禧攻略》更新過半,便成為愛奇藝文學暢銷榜第一名。同時看劇和書的用戶人均觀劇次數比僅觀劇用戶高10次、人均集數多出6集。

  今年愛奇藝文學的兩本出版物《延禧攻略》和《偶像練習生》在市場上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影視IP和綜藝IP延伸輻射到出版市場。(記者 王聰聰 實習生 孔媛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