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法制日報:治理收視率造假須瓦解利益鏈

劉劍飛
2018年09月18日07:17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治理收視率造假須瓦解利益鏈

9月15日,導演郭靖宇實名舉報電視劇《娘道》遭遇操縱收視率黑幕,一石激起千層浪——不僅王長田、陸川、陳思誠等業內人士聲援,而且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也於9月16日下午稱已展開調查。“針對收視率問題的輿情和反映,國家廣電總局相關負責同志9月16日表示,已採取相關措施,並會同有關方面抓緊開展調查,一經查實違法違規問題,必將嚴肅處理”(9月17日《北京青年報》)。

收視率造假不僅嚴重損害電視劇產業的發展,而且對社會誠信造成極大傷害。造假背后是一些人利益膨脹的結果。因此,治理收視率造假就必須斬斷利益鏈條,瓦解利益勾連,這樣才能釜底抽薪。

治理收視率造假,首先要搞清楚為何要進行造假。收視率是指某一時段內收看某電視頻道或某電視節目的人數佔比,是節目評估的主要指標,也是廣告投放的主要參考依據。在收視率上造假,既可以提升電視劇的影響力,也能吸引廣告投放,為電視台帶來滾滾財源,因此,一些電視台才會煞費苦心地在要求電視劇片方購買收視率。這種現象在影視界由來已久,隻不過以前電視台對購買收視率只是提議和提醒,現在卻變成了赤裸裸的強制和威脅。

新聞中提到的導演郭靖宇就遭遇了這一情況,有關人士不僅以“不購買收視率不予播出”相要挾,更是“熱情”地指出了購買路徑,怎麼購買,找誰購買,電視台都給片方做好了設定。這就暴露出一條黑色產業鏈,電視台強行在購劇合同中將收視率與購片價格挂鉤,引導甚至要挾制作機構向幕后大神購買收視率,幕后大神又與電視台保持著不尋常的密切關系,如此一來,電視劇制片方繳納了天價保護費,收視率上去了,但是這種虛假行為嚴重加重了電視劇生產成本,不僅損害了電視劇行業的健康發展,而且污染了整個文化生態。

這就需要有關部門積極採取嚴厲措施,斬斷利益鏈,斬斷操縱收視率的黑手。一方面,將收視率與購片價格分離。滋生收視率造假的一大原因就是一些電視台等播出機構將收視率與購片價格挂鉤,這是一種畸形的關系,因此,有關方面應該採取措施,斬斷這種聯系,從源頭遏制收視率造假。另一方面,建立多元的影視劇評價體系。目前,評價一部電視劇好不好,關鍵標准是收視率。這也就導致一些人為了提升電視劇影響而在收視率上做文章,也就出現了收視率造假現象,因此,應該打破這種評價機制,建立多元化的評價體系。比如,建立觀眾滿意度、專家意見、社會效果等多方位、多層次的節目評估機制,打造綠色收視率,科學收視率。同時,打破收視率調查一家獨大的壟斷狀態,引入多元化的收視率調查機制,或者第三方收視率調查審核機制等,這樣得出的收視率才科學和公平。

當然,完善法制也是不可或缺的手段。收視率造假嚴重損害社會風氣,影響產業健康發展,應該完善有關法律制度,針對收視率造假行為制定出台有針對性的法律。與此同時,加強日常監管,真正運用法治手段消除收視率買賣和作假的頑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