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收視率造假為何屢禁不止? 誰在鋌而走險

2018年09月18日07: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收視率造假為何屢禁不止? 誰在鋌而走險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18日電(記者 張曦)近日,導演郭靖宇在微博發文,曝光業內收視率造假黑幕,例如每集交90萬可買收視率等,引發熱議。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也發文表態稱,已採取相關措施,將和有關方面抓緊開展調查,一經查實違法違規問題,必將嚴肅處理。

  收視率造假已經不是新名詞,為何屢禁不止,誰在鋌而走險?

導演郭靖宇 圖片來源:郭靖宇微博截圖

  導演郭靖宇 圖片來源:郭靖宇微博截圖

  導演發文揭秘收視率如何造假

  15日,導演郭靖宇在微博發布一篇超過4000字的長文,揭秘新劇《娘道》曾遭遇的收視率造假黑幕。

  郭靖宇提到,去年已經做完后期的《娘道》遲遲未播,他先是找到購片的電視台台長,發現“沒拜對山門”后,又去拜訪電視台總監,於是被告知必須要花錢買收視率,不買絕不會播出,並且要找指定的人買。

  賣家告訴郭靖宇,購買收視率的價格是90萬一集,不保証排名。80集的戲,意味要花7200萬買收視率,而《娘道》賣給電視台才130萬一集。

郭靖宇曝光收視率造假真相 圖片來源:郭靖宇微博截圖

  郭靖宇曝光收視率造假真相 圖片來源:郭靖宇微博截圖

  這讓郭靖宇又震驚又憤怒。“我們花那麼大力氣把戲拍好,卻要上交百分之七十給他們當保護費,才能播出。”同時,他也發現,因為自己沒有購買虛假收視率,被大量水軍“圍攻”,導致《娘道》在豆瓣上的評分隻有3.8。

  他還提到,由陳坤、倪妮出演的電視劇《天盛長歌》,因為收視率“不合格”,被衛視剪掉了14集,損失慘重。

  “這個行業再這麼烏煙瘴氣下去就徹底沒有未來了。”文末,郭靖宇呼吁整個影視行業團結在一起,徹底清除假收視率毒瘤。

王長田表示也遭遇過收視率造假。圖片來源:王長田微博截圖

  王長田表示也遭遇過收視率造假。圖片來源:王長田微博截圖

  業內齊聲討伐收視率造假

  一石激起千層浪,郭靖宇導演的這篇長文很快引發業內熱議。

  演員趙立新迅速轉發這條微博,並提到了自己出演的《天盛長歌》收視慘淡,“豆瓣喜提8分,收視慘淡成真﹔敢不俯首稱臣,讓你有冤難伸”。

  導演陸川也通過微博曝光黑幕,“曾經親耳聽到某導演朋友在電話裡無奈地要求制片將每集40萬元購買收視率的費用,打到北方某市電視台購片主任指定的公司。他跟我說如果不按照電視台指定公司買收視率,將收不到電視台尾款”。

  光線傳媒有限公司總裁王長田更以親身經歷為例,直言:“2015年初,因為不願意參與收視率造假,光線憤而退出電視節目市場,當時多檔節目在央視等播出,停播所有節目之痛苦記憶猶新。”

  編劇李亞玲直接感嘆說:“兩年過去了,除了買收視的錢爆漲了一倍,從每集50萬漲到了100萬,什麼都沒改變。”

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發布聲明

  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發布聲明

  總局出手調查 衛視表態支持

  16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也發文表態稱,已採取相關措施,並會同有關方面抓緊開展調查,一經查實違法違規問題,必將嚴肅處理。

  湖南衛官方微博隨即發聲,“堅決支持廣電總局打擊收視數據作假!恢復行業良好生態!呼吁綠色收視”!

  當晚,江蘇衛視也通過微博發聲,“江蘇衛視堅決擁護廣電總局調查收視率造假問題,構建公平、健康的行業環境”。

  17日,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發布聲明,表態稱將號召全行業形成共識,共同抵制收視率造假行為,努力營造中國電視劇產業健康、有序發展的新環境。

郭靖宇認為,因為沒有購買收視率,因此遭“水軍”圍攻,新劇《娘道》豆瓣評分低。 圖片來源:豆瓣截圖

  郭靖宇認為,因為沒有購買收視率,因此遭“水軍”圍攻,新劇《娘道》豆瓣評分低。 圖片來源:豆瓣截圖

  官方三令五申抵制收視率造假

  記者梳理發現,關於收視率造假一事,官方一直三令五申堅決抵制。

  2017年初,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發布《關於堅決抵制收視率作假的自律承諾書》。

  承諾書上提到,凡協會會員單位參與收視率作假,一經查實立即列入企業信用黑名單,通報全行業。情節嚴重者則依據協會章程給予開除會籍處分,並報告政府主管部門,取消其電視劇制作和發行資質。

  同年9月,廣電總局等五部委聯合下發《關於支持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其中也提到,“堅決依法嚴厲打擊收視率造假行為,切實維護行業秩序。規范收視數據應用行為,不得將收視率作為購片價格唯一依據,不得以收視率作為評價電視劇優劣和對員工進行獎懲的唯一標准”。

  今年4月,廣電總局召開全國電視劇創作規劃會議,再度強調堅決依法嚴厲打擊收視率造假行為,一旦發現收視率造假信息,第一時間報告公安部門處置。發現的案件一經查處,將向社會曝光,推動形成依法打擊收視率造假的高壓態勢。

電視劇《娘道》劇照 圖片來源:豆瓣截圖

  電視劇《娘道》劇照 圖片來源:豆瓣截圖

  誰在鋌而走險?

  在人人喊打的情況下,為何還有人鋌而走險制作假的收視率呢?

  著名編劇汪海林接受記者採訪時直言,因為目前不少電視台依舊非常看重收視率,因此一些播出機構仍在操控收視率數據。

  《北京青年報》曾估算,從事收視率造假的“黑手”每年從電視劇產業市場中瓜分“利潤”高達40多億元,已成為影視行業中除制作方、電視台、廣告商之外的“第四種勢力”。

  事實上,收視率調查原本是為廣告商向電視台投放廣告服務的,並非電視節目優劣的評價標准。

  有媒體爆料稱,當電視劇成為衛視黃金時段主打節目后,播出機構便強行要求在購劇合同中,將收視率與購片價格挂鉤,引導制作機構去買收視率。而這樣做的后果是,每部劇增加上千萬的成本,反過來又向電視台要高價,成為惡性循環。

  因此,汪海林認為,收視率造假對行業有極大危害,因為對從業人員來說做好劇不再有意義,“辛苦做劇不如去買收視率”。

  《人民日報》也發表評論稱:“不盡快拔藤除瘤,就會繼續造成逆淘汰,這是對觀眾不負責,而文藝繁榮也必是虛妄之談。”(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