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永康日報》:著力三個"三" 譜寫年度樂章

何福安
2018年09月18日14:0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永康日報》:著力三個“三” 譜寫年度樂章

改革報道方式慶祝“改革”,以開放的姿態謳歌“開放”。和著舉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宏大旋律,《永康日報》從三個“三”入手,譜寫多聲部、立體聲的交響樂章。這組融媒體系列報道持續推出4個多月來,引起受眾的強烈共鳴。

突破“三新” 提升傳播效果

改革開放是媒體傾力謳歌的永恆不變的主打題材。老題材要做出新意,新語境下要提升傳播效果,採、編、發各個環節務必在“改革、開放、創新”上下足功夫。有鑒於此,《永康日報》融媒體系列報道在以下“三新”上實現了新的突破。

用好“新傳播手段”。《永康日報》對新傳播手段在時效性、精准性和互動性等方面的優勢和作用有清晰的認識。這組融媒體系列報道甫一推出,該報“兩微一端”等新媒體矩陣就有條不紊地“火力”全開。利用互聯網技術,以“我在永康的40年”為切入點,讓市民上傳自己的照片,將其生成不同年代的影像資料,以期從個體穿戴當中,讓參與者真切感受到永康的發展變化﹔利用永報同城小程序,推出有關改革開放40周年的答題挑戰排位賽活動,由微友向好友發起競賽挑戰、挑戰好友、沖頂排位賽等。此外,還利用H5技術,制作了改革開放40周年永康“長卷”。

用活“新表現手法”。時代在變,受眾在變,報道表現手法也必須跟著變。《永康日報》在系列報道中,推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現手法。如,正視現在讀者普遍喜歡閱讀漫畫的特點,用原創漫畫的手法,每周推出《“漫說”40年》專欄,以市民生活方式的“不變”為切入口,反映其背后的深刻變化。目前,該欄目已推出7個專版,內容接地氣,形式新穎活潑,頗受讀者推崇。

用足“用戶新體驗”。融媒體時代,媒體人務必具備用戶思維,重視用戶新體驗,如此方能提高用戶黏性,鞏固、擴大傳播覆蓋面。永康日報社全媒體運營中心“聲邊”頻道,推出“萬人同頌‘40年’”活動。此項活動,通過運用視頻、音頻、圖片和文字相結合的全媒體呈現方式,為新老用戶帶去了全新的視覺、聽覺體驗。

把握“三節” 實現守正出新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報道,主題重大,意義深遠。《永康日報》在策劃實施時,把握“三節”,守正出新:題材選擇上,注重“時代節點”﹔內容抓取時,恪守“媒體節操”﹔欄目運行中,講求“報道節奏”,從而讓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這部年度宏大樂章高亢悠揚,振奮人心。

注重“時代節點”。改革開放后,永康從傳統農業小縣崛起為五金之都,現在正向“中國乃至世界先進制造業基地”邁進﹔成千上萬永康人也完成了從“行擔人”到五金工匠,直至現代企業家的華麗轉身。在題材選擇上,緊緊抓住了上述諸多時代節點,抓大抓主,重點突出,脈絡清晰。

倚重“媒體節操”。改革開放40周年,波瀾壯闊,大浪淘沙。其中的是非成敗、興衰榮辱,作為地方主流媒體,應該予以客觀公正的評說。《永康日報》在內容抓取時,牢牢恪守原則、底線:對永康改革開放作出杰出貢獻的堅定決策者、有力推動者和大膽實踐者,不惜筆墨予以謳歌贊美﹔對已經淡出的創富英雄,還原其當年風採,體現其歷史地位,充分彰顯了地方主流媒體固守的節操和應有的責任擔當。

看重“報道節奏”。作為地方媒體,要聽指揮、跟節奏,不搶拍、不走調。為此,《永康日報》制定了“副刊版先推出市民故事,時政版綜合稿擇機刊發,重大稿件推送與央媒同步”的融媒體報道運行方案。截至目前,副刊《身邊的變遷》專欄已推出36篇市民來稿,講述40年親歷巨變故事,社會反響強烈﹔8月20日,時政版一版推出《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欄。開篇報道《勤勞智慧“行擔人”挑起五金王國》,打破常規排版,圖文並茂,敘事宏大,主題鮮明,得到上級主管部門的表揚。

彰顯“三特” 打上時代印記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報道,是全國媒體的關注點。但作為地方媒體,除此之外,還應該結合本地實際,做出“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的自選動作。《永康日報》這組融媒體系列報道,充分彰顯“三特”:地方特性、產業特點和時代特征,打上了鮮明的時代印記。

濃郁的“地方特性”。四五十年前,數以萬計的永康“行擔人”迫於生計逃江西,有“永康版闖關東”之稱。改革開放后,這些“行擔人”返鄉創業,成為創富大軍。五金熱土永康,吸引了60萬名外來務工人員前來創業就業,成了他們致富的“圓夢天堂”,其中的精彩故事在系列報道中均完美呈現。

濃重的“工業特點”。永康是工業強市,工業生產總值佔當地GDP的90%,產業特點是“特色在五金,優勢在民營,活力在市場,后勁在科技”,同時,該市工業已經形成“車業、門業、杯業、電動工具、電器廚具、休閑器具、技術裝備、金屬材料”等八大支柱產業,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五金王國”。上述前四類產業,每年的產量和出口量均佔全國的七成以上。為此,《永康日報》緊扣“解讀五金王國崛起的奧秘”這一主題,精心謀劃,精准實施,因此,工業類題材成了報道的主打。

濃厚的“時代特征”。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全面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八八戰略”在浙江實施15周年。《永康日報》在策劃實施系列報道時,要求全體採編人員“學懂、弄通、做實”,在作品裡體現時代特征,彰顯時代精神,從而保障了內容產品質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