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刪帖要價20萬元 四川破獲一起“網絡水軍”敲詐勒索案

2018年09月18日15: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刪帖要價20萬元 四川破獲一起“網絡水軍”敲詐勒索案

  新華社成都9月18日電(記者吳光於、張海磊)18日,記者從成都市高新區公安分局獲悉,近日該局破獲一起“網絡水軍”敲詐勒索案,抓獲5名犯罪嫌疑人,打掉一個專門發布企業負面帖文進行非法牟利的犯罪團伙,關閉一家涉事互聯網企業。這是四川省破獲的第一起利用互聯網刪帖進行敲詐勒索的案件。

  2017年12月22日,某集團公司工作人員到成都市高新區公安分局網安大隊報案稱,他們遭遇網絡黑公關,對方聲稱,想要刪稿需支付20萬元的撤稿費。

  接案后,成都市高新區公安分局立即組建專案組開展偵查工作。2018年3月14 日,警方將涉案的楊某良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獲。

  經查,2017年11月27日,某微信公眾號刊登了一篇該集團公司的文章,內容不實,嚴重詆毀了其名譽。隨后,該集團公司與文章發布人取得聯系,並約定見面。見面后,文章發布人表明自己是成都極智互動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人員,並提出,如果想刪帖需支付人民幣20萬元。

  無奈之下,為了公司名譽,該集團公司被迫與極智互動簽訂一份金額為20萬元的廣告服務合同,合同簽訂后,對方將網上帖文刪除。

  調查發現,該負面帖文的文案由楊某培選題並撰寫,經王某修改審核,劉某編輯排版后,通過微信公眾號、頭條號、搜狐號等管理賬戶上傳至網絡。在文章涉及的集團公司要求刪帖時,由馮某出面進行洽談刪帖條件並簽訂虛假合同,公司總經理楊某良在收到詐騙金額后,做出刪帖決定。

  據四川省公安廳網絡安全保衛總隊介紹,這是四川省破獲的第一起利用互聯網刪帖進行敲詐勒索的案件,案件的偵破有力打擊了“網絡水軍”黑色產業鏈。目前,案件在進一步審理中。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