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B站多方向"下注"動作不斷 不靠游戲靠什麼

盧揚 鄭蕊
2018年09月19日06:5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作不斷 B站不靠游戲靠什麼

  連日來,頻頻出手的B站就好像是在憋大招。在宣布收購日本漫畫公司Fun-Media部分股權的幾天以后,緊接著B站再度宣布,與全球領先的紀實媒體Discovery傳播公司達成深度合作。然而,進擊的B站背后,虧損、“披著視頻外衣的游戲公司”就像懸在它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不斷試水新領域的B站,其變現之路似乎並不好走。

  多方向“下注”

  9月17日,“B站宣布與Discovery達成深度合作”的消息在紀錄片界掀起了不小的浪潮。據了解,B站不僅在平台內上線Discovery專區,還將引入145部Discovery紀錄片、200小時獨家內容,包括《荒野求生六人行》、《極限生存游戲》等Discovery王牌節目,涵蓋探險、科技、歷史、動物等多種題材類型。且此次B站與Discovery的合作並不僅限於單純的內容引入,雙方還在內容共制方面有所計劃。

  此次與Discovery的合作並非B站首次在紀錄片領域布局,以今年6月首播並引起熱議的紀錄片《人生一串》為例,B站就是該作品的出品方之一。對於此次雙方的合作,B站副董事長兼COO李旎表示,“紀錄片已經成為B站內容生態的重要一環,用戶對於優秀的紀錄片內容也越來越渴求”。

  北京商報記者觀察發現,近段時間B站動作不斷,在宣布與Discovery達成合作的五天前,即9月12日,B站則放出已收購日本娛樂公司Fun-Media部分股權的消息。雖然從名字來看,部分人對Fun-Media有些陌生,但該公司旗下3家動畫工作室的代表作品《緣之空》、《魔鬼戀人》、《編舟記》、《月色真美》、《超能力女兒》等,則有不小的知名度。

  有業內人士分析稱,五天內兩次動作代表著B站正進一步向內容上游加碼布局,幾乎每月均在內容領域有所動作,或成立內容制作公司,或與相關公司戰略合作,接連不斷的布局,讓B站時刻受到業內外的高度關注,而這一系列動作背后的原因,均離不開B站現階段的經營情況,同時也與該公司所制定的發展戰略密不可分。

  欲“去游戲化”

  今年8月,B站發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8財年二季度財報。數據顯示,B站二季度總淨營收10.265億元,同比增長76%﹔淨虧損則為7030萬元,同比擴大39.5%,而在各項業務收入中,游戲收入佔比達77%,是B站最大的營收來源。

  虧損、游戲收入佔比較高的情況並不是偶然現象,而是近幾年B站的業績常態。今年3月,隨著B站實現了赴美上市的願望,該公司近幾年的業績情況也公開在眾人眼前。據招股書顯示,2015-2017年,B站的淨虧損分別為3.73億元、9.12億元和1.84億元。其中在2017年,游戲業務的收入佔比在B站總營收中達到了83.4%。

  這一情況引發了業內的質疑,一方面是關於擁有較大用戶基礎的B站如何才能找到較為完善的商業模式,擺脫虧損的處境,另一方面則認為B站過於依賴游戲業務的收入,並由此出現了“B站是一家披著視頻外衣的游戲公司”的聲音。

  值得注意的是,現階段國內對游戲的監管愈發嚴格,此前教育部、新聞出版署等八部委聯合印發的《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提出“實施網絡游戲總量調控,控制新增網絡游戲上網運營數量”,也成為近段時間游戲市場的熱議話題。投資分析師許杉認為,雖然游戲市場擁有較大發展空間,但鑒於市場環境的變化,收入過於倚重單一領域也會存在風險。

  現階段B站也已對自身進行相關布局。B站董事長兼CEO陳睿在B站正式登陸納斯達克時表示,“目前游戲營收佔比大,是因為游戲商業化已經兩三年,具有一定的成熟度,未來游戲也仍然會是非常重要的收入組成,不過,直播、廣告和周邊消費的總營收可能會超過游戲。其中直播是在去年才開始做的,今年會加快廣告商業化”。除此以外,在今年Q1財報公布后的電話會議上,B站CFO樊欣則表示,“預計未來三到五年內,在線游戲在公司收入中的佔比會降至50%”。

  抓年輕人市場

  根據B站的規劃,今年下半年,該公司將持續在優質內容和社區建設上加大投入,擴大用戶規模,提高變現效率。“‘去游戲化’並不代表要剝離游戲業務,而是提高其他業務的收入佔比。對於B站而言,優勢在於具有一定規模的用戶群,尤其是活躍用戶的數量。”許杉認為,“此外B站較受年輕人青睞的特點也為其在內容、社區建設等方面加大投入帶來更多機會,看懂年輕人,抓住年輕人,也相當於抓住了市場。”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B站的活躍用戶超過1.5億,75%的用戶年齡在24歲以下,且B站的月活躍用戶還能繼續保持增長。二季度財報中也透露,2018年二季度B站月均活躍用戶達到8504萬人,用戶日均使用時長為75分鐘。

  基於現已積累的用戶規模,B站也在嘗試會員付費業務,但從今年Q2月均付費用戶增至300萬的數字來看,雖然實現同比增長177%,但與用戶整體規模相比,付費用戶還處於培育期,尚未能實現較大規模的紅利。

  許杉認為,B站不斷在內容等方面布局,無論是引入版權,還是參與到制作出品環節,能通過豐富內容提升用戶體驗,增強黏性,並以此作為基礎開發多元業務實現收入,帶動社區建設,增強互動性。而B站同時也頻繁出現內容違規的問題,不僅曾因存在低俗動漫作品被國家文化和旅游部查處,此外B站的App也曾面臨整改,一個月后才重新解封上架,這是需要關注的方面。

  在北京社科院首都文化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看來,由於用戶年輕化的特征顯著,且包含大量的未成年人,其價值判斷與信息甄別能力還未完全成熟,監管部門為避免內容導向不正確的作品給以上用戶帶來負面影響,近段時間也加大力度進行整治,相關公司的內容自查力度也要跟上平台的發展速度,從而提升用戶留存率與活躍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