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還珠格格》時隔20年重拍 會成為新一代宮斗劇嗎

2018年09月19日07: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還珠格格》時隔20年重拍 會成為新一代宮斗劇嗎?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19日電(記者 張曦)“讓我們紅塵作伴活得瀟瀟洒洒,策馬奔騰共享人世繁華,對酒當歌唱出心中喜悅,轟轟烈烈把握青春年華……”還記得這首歌曲《當》嗎?

《還珠格格》海報

  《還珠格格》海報

  1998年,中國大街小巷都在循環播放這首歌,大家聊天時總會談到“喜歡小燕子還是喜歡紫薇”。

  一時間,“山無棱、天地合,才敢與君絕”成為大批人向往的愛情狀態……

  這些現象全部源於一部電視劇——《還珠格格》。

  1998年,《還珠格格》第一部在湖南衛視上線,迅速紅遍大江南北。當時收視率平均47%、最高62.8%,打破多項收視紀錄。

  20年間,《還珠格格》逐漸成為了一種文化現象,變成了一種集體記憶,被封為“神劇”、“清宮宇宙鼻祖”。

  甚至有網友打趣說,如果暑假沒有看到《還珠格格》,這個夏天總會覺得缺少些什麼。

  還有網友表示,隻有看過《還珠格格》,才能把后來的清宮劇《甄嬛傳》《延禧攻略》《如懿傳》串聯起來。

瓊瑤兒媳何琇瓊 圖片來源:片方供圖

  瓊瑤兒媳何琇瓊 圖片來源:片方供圖

  瓊瑤証實《還珠格格》將重啟

  時隔20年,17日,瓊瑤兒媳何琇瓊女士宣布將重啟《還珠格格》。這個消息迅速登上了熱搜,很多網友都關心誰來演,什麼時候拍,內容是否會有改變。

  小新也第一時間聯系了出品方之一的芒果娛樂,獲悉新版《還珠格格》目前演員陣容尚未確定,將於2019年啟動拍攝。

  珠玉在前,新版《還珠格格》能否超越98版?

  芒果娛樂方面強調,重啟《還珠格格》絕不是一次簡單的情懷復刻。

  瓊瑤兒媳何琇瓊女士坦言:“我們相信經典無法原樣復刻,但我們希望這部小說、這個IP能夠用當下年輕群體喜歡的方式,重新演繹與述說,讓還珠的故事被更多人喜愛。”

  當天,瓊瑤也通過視頻証實,將重新拍攝《還珠》,她強調翻拍重點放在要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用全新的方式講述經典故事。

瓊瑤 圖片來源:片方供圖

  瓊瑤 圖片來源:片方供圖

  網友反響兩極化,擔心“毀經典”

  對於《還珠格格》重拍的消息,網友們反響兩極化,有人充滿期待,有人擔心“毀經典”。

  網友的擔心不是沒有緣由。20年來,《還珠格格》一共拍過四部。從口碑來看,趙薇、林心如等主演的第一部評分最高,豆瓣評分為8.3分,第二部開始下跌,評分為7.5。

  2003年,《還珠格格》推出了第三部,演員大換血,除了爾康還由周杰扮演外,小燕子改為了黃奕,馬伊琍則出演紫薇,古巨基演的是五阿哥。

《還珠格格》第三部

  《還珠格格》第三部

  由於原版給人印象深刻,這一版被網友吐槽“狗尾續貂”,溫柔專情的五阿哥開始負心薄幸,讓大大咧咧的小燕子淪為深閨怨婦。

  “童話結局就放在王子和公主幸福生活在一起不好嗎?”有網友發出質疑。抱著同樣心情的觀眾很多,大家拒絕接受不一樣的故事。

  2011年,由瓊瑤擔任編劇的《新還珠格格》面世,李晟、海陸成為了新的小燕子和紫薇,然而這一版仍未獲得網友認可,豆瓣評分跌倒了3.5分,超過60%的網友隻給出了一星。

2011版《還珠格格》被網友吐槽“毀經典” 。 圖片來源:官方海報

  2011版《還珠格格》被網友吐槽“毀經典” 。 圖片來源:官方海報

  網上掀起解讀熱潮

  有趣的是,隨著第一批觀眾的成長,越來越多的網友也開始搞笑解讀《還珠格格》。

  知乎上有個問題是:《還珠格格》有哪些細思恐極的細節?網友“張揚”的一條“含香婚后的生活幸福嗎”獲得了1.8萬個贊。

  該網友分析,蒙丹佔有欲強,說話基本靠吼,力氣很大,可以分分鐘舉起小燕子,而且一想到皇上和含香的過往就生氣,婚后極有可能因為糾結這個問題,引發夫妻矛盾。

蒙丹劇照 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蒙丹劇照 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與此同時,也有網友指出令妃才是做局的高手。這一說法,又十分有趣地與相差20年的《延禧攻略》遙相呼應。

  第二部中,被虐過無數次的紫薇居然出手救皇后和容嬤嬤,網友分析稱,紫薇發現令妃逐漸一家獨大,因此不惜動用第二次金牌的權利,期盼通過救下容嬤嬤,化解和皇后之間的仇恨,從而結成一黨,抗衡日漸強大的令妃。

紫薇劇照 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紫薇劇照 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新版會走紅嗎?

  對於外界的種種解讀,出品方之一芒果娛樂認為, 《還珠格格》在古裝宮廷胞衣下,塑造了一個關於親情、愛情、友情的理想王國,劇中傳遞的對愛情的無畏、對自我的堅守、對友誼的詮釋在當下仍具有引領意義。

  不論是調侃還是解讀,都說明了網友對《還珠格格》的熱愛,也証明了這部“神劇”的影響力。

  事實上,之所以當年《還珠格格》會紅得一塌糊涂,是因為剛好站在了大陸影視行業發展的風口上。

《還珠格格》劇照

  《還珠格格》劇照

  彼時大陸娛樂圈發展速度不如港台,大量影視劇女主角的人設都是苦大仇深,類似小燕子這樣麻雀變鳳凰,又敢愛敢恨的熒屏形象十分稀少,加上輕鬆明快的劇情,很受年輕觀眾追捧。

  但20年過去,不論是觀眾,抑或是影視劇市場都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年輕觀眾們不再追求“霸道總裁愛上我”的傻白甜風格,更講究故事的邏輯和台詞。如果只是換湯不換藥的翻拍,極有可能步入《流星花園》后塵。

  但是,如果按照瓊瑤所說那樣,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來講故事,《還珠格格》會成為新一代腹黑·宮斗·爽·職場指南劇嗎?(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