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網絡文學要走精品化道路

2018年09月19日09:5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 要走精品化道路

  日前,《2017年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報告》在北京發布。報告顯示,去年國內網絡文學市場營收規模129.2億元、網絡文學讀者規模已突破4.06億人,各項指標增速均明顯高於出版行業總體水平。

  網絡文學迎來爆發期,除了作者和讀者的規模不斷擴大以外,大眾更能感受到的是基於網絡文學的IP開發勢頭迅猛。近年來,包括《琅琊榜》《甄嬛傳》《七月與安生》等一大批當紅影視劇,都是脫胎於網絡文學。可以說,即便一個觀眾從未讀過網絡文學,但從電影、電視、游戲等方面都會受到網絡文學的影響。

  相比於傳統文學,與讀者距離更近、反饋更直接、IP開發更便利都是其優勢。但也要看到,網絡文學在急速發展之中,也存在精品數量較少、同質化現象突出等問題。比如,由於“總裁文”“玄幻類”等類型小說流量可觀,大批作者不管自己擅長不擅長都扎堆其中,結果隻能堆砌模式化的情節和對話。為了累積流量,網絡文學還有越寫越長之勢,數十萬字、上百萬字這樣在傳統文學中不多見的大部頭,在網絡文學中比比皆是,但其中“干貨”卻沒有多少。長此以往,那些一開始還能“看個新鮮”的讀者,必然會漸漸流失。

  在不同的發展階段,網絡文學的受眾需求是不一樣的。在初始階段,靠數量取勝也許管用,但在爆發期過后的沉澱期,還是要以質量取勝,隻有精品網文才能獲得讀者歡迎,才有開發IP的價值。未來,網絡文學必然要走精品化、個性化的路子。網絡文學本身門檻較低,正為各種題材百花齊放創造了有利條件。隻有在現實主義等各個層面都有優秀的作品出現,網絡文學才能在思想性、藝術性上真正融入主流文學。   (張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