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對付網絡謠言要下重拳

夏振彬
2018年09月19日09:5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付網絡謠言要下重拳

  台風“山竹”漸遠,一些真相也浮出水面。“某中學要求學生頂著台風返校”“多區域計劃停電”“公交全天停運”“全城停水停電停網”……這些在台風當天肆虐的“重磅消息”,已被一一証偽。

  網絡謠言,屢禁不絕。每逢台風、寒潮等極端天氣,更是不請自來。細細觀之,這些謠言全是“套路”,一點也不高級,無非是迎合受眾的獵奇、恐慌等心理,或移花接木,或無中生有,以聳人聽聞、奪人眼球為能事,僅此而已。

  既然是套路為什麼還總能興風作浪?在傳播學上有個著名的謠言公式,即謠言流通量=問題的重要性×信息的不確定性。后來,又有學者把“公眾批判能力”這一要素納入其中。這一公式,至少可以給我們以下啟示:一方面,謠言問題說到底就是信息不對稱。以更靈活的方式、更豐富的渠道,提升權威信息的到達率、傳播的精准度,需要更多努力。比如應對極端天氣,權威信息要跑得快,要輻射面廣,微博、微信等也可開通專門“打假”平台,讓辟謠來得更快。

  另一方面,提高鑒別力。媒介素養聽起來高深,其實就是一些小事,比如面對不確定的信息時,不宜一味聽之信之,要保持理性。以此次台風而言,有些人傳播謠言完全不是故意,反而有把所知信息廣而告之的善意。但好心要辦好事,決不能成為謠言的推手。尤其現在網絡發達,獲取信息變得異常簡單,有時候求証隻要花幾秒鐘,謠言就能不攻自破。何樂而不為呢?

  當然,還要重拳治理。人們常說,三人成虎。謠言的危害性不言而喻。尤其面臨極端天氣,防御准備責重山岳,應急搶險十萬火急,在這種緊急、重大關頭,網絡謠言還廣泛傳播,其破壞力絕非“添亂”所能概括。因此,對於這些網絡謠言必須好好治理。比如一些公眾號為了所謂流量故意炮制假信息,有的為了蹭熱度不經核實添油加醋,凡此種種都已逾越法律底線,出重拳以儆效尤,讓一些人有所敬畏、長點記性,很有必要。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