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十四屆中國長春電影節 "老牌"電影節的青春激情

姬政鵬
2018年09月19日13:2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個“老牌”電影節的青春激情——第十四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側記

“中國電影新力量”論壇現場。

9月8日晚,長春五環體育館的群訪間裡,34歲的文牧野握著獎杯侃侃而談。就在剛剛,他執導的首部長片《我不是藥神》在第十四屆中國長春電影節上收獲了包括最佳故事片、最佳青年編劇、最佳青年男主角、最佳青年男配角在內的4個獎項。在他旁邊,是此次“金鹿獎”的其他獲獎者:蔣璐霞、王傳君、張末、董越,清一色的年輕面孔。

本屆長春電影節以“新時代、新搖籃、新力量”為主題,中國電影的新生力量在本次電影節上得到了足夠重視。8天時間裡,首屆“金鹿創投”、第四屆“中國電影新力量”論壇、青年微電影微視頻展評、第十四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夢想大典等活動紛紛聚焦青年,分別從項目、經驗、資金等多個方面支持有夢敢為的青年電影人。

獎項設置:

聚集新生代、培育新力量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一個行業的生命力往往和青年一代的關注度以及新生力量的創作力緊密結合在一起。

張鳴雨是長春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在他看來,青年電影人才的挖掘和成長將成為長春電影節關注的焦點,“聚集中國電影新生代、培育中國電影新力量的是本次長春電影節的辦節宗旨,而聚焦新力量,筑就新高地,影響中國電影也會成為未來長春電影節發力的方向。”

對於獎項的設定和相關評審標准往往最能看出一個電影節的思路,在本屆“金鹿獎”的10個獎項中,有6個獎項針對45歲以下的青年電影人,其目的就是要鼓勵和褒獎優秀青年電影人才和作品。

正如本屆“金鹿獎”評委會主席霍建起所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希望長春電影節能夠助推中國電影新力量的崛起。”

截至發稿時,在2018年中國電影市場的票房榜上,國產電影前二十中,有11部電影導演年齡在45歲以下,創作范圍涵蓋了喜劇、懸疑、愛情、紀錄片、現實等多種題材和類型,多元的市場環境和受眾偏好為青年電影人提供更廣闊的平台。

年輕一代正在成為代表中國電影發展的重要力量,他們以新的觀察角度、新的思維方式、新的電影語言和對年輕觀眾的了解,不斷突破傳統電影的固定模式,為中國電影帶來了源源不斷的新動力和新活力。

創投單元:

為好故事和投資者搭橋

《2017中國青年電影導演生存狀態調查報告》顯示,青年導演的處女作品,很難從非電影行業機構拿到投資,隻有40%取得了來自專業電影機構的投資,高達38%的導演用了自己的錢來投入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要經歷兩年甚至三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夠籌措到足夠資金啟動項目,啟動后,還有40%的青年創作者經歷過項目終止,其中一半是由於投資方撤資,另一半的終止原因則來自團隊執行力、審查、創作分歧和自己主動放棄等。

李睿珺是電影《路過未來》的導演,據他透露,青年導演想要找到很優秀的演員和工作人員並不容易,“他們會擔心自己在經驗、資歷等各方面的問題,而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劇本寫得好一點,這是打動別人的最好機會。”

為了幫助這些新生力量,近些年來,各種青年計劃、創投項目層出不窮。今年長春電影節也首次增加創投單元,在兩個多月時間裡征集到158個報名項目,得到了包括博納影業、大地電影、騰訊企鵝影視、保利影業、華誼兄弟、阿裡影業、長影集團、壞猴子影業、當代東方和幸福藍海影業在內的行業頭部企業的支持。

李睿珺也從青年導演“變身”成為了終審評委,和他一起的還有制片人尹紅波和編劇黃石,他們希望能利用自己的從業經驗,對相關項目進行考量和評估,從而幫助好故事和投資者找到彼此、確立方向,“青年導演要知道的是如何能夠獲得有效的投資去完成自己的處女作,而這個時候有一個相對成熟的電影人給予他們指導和幫助,這對他們非常重要,也是創投的意義所在。”李睿珺如是說。

在9月7日晚的“金鹿之夜”上,首屆“金鹿創投”名單揭曉,《張伯駒》《金牌英雄》《迷之困境》3個項目分別和中吉弘投、北京漢裕國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當代東方股份投資有限公司現場完成簽約。長春成了這批年輕人夢想開始的地方,也很可能是他們走向電影的起點。

展映環節:

提供接觸新鮮國產電影機會

展映是電影節和普通觀眾距離最近的環節,也是最能展現電影節氛圍的環節,在本次電影節的7個國產片展映單元中,“光影青春·歲月印記”“青年映像”“青年起點”和“青年盛放”等4個都和青年有關。

林思緯是中國電影資料館收集整理部主任,也是本屆電影節展映活動的相關負責人之一。據他介紹,《鋼的琴》《南極之戀》《羅曼蒂克消亡史》《閃光少女》《嘉年華》等一批優秀的國產青年導演作品從8月中旬開始,在長春、吉林、沈陽、大連、哈爾濱等5個城市開展了為期半個月的電影展映活動,“對於東北三省的影迷們來說,長春電影節是一次集中接觸新鮮國產電影作品的好機會。”

除了優秀影片重映外,《很高興遇見你》《尋狗啟事》《被陽光移動的山脈》等即將上映的青年導演作品同樣通過展映落地活動與觀眾見面,各位影片主創在了解觀眾真實觀影感受的同時,也現場分享了影片台前幕后的故事。

《很高興遇見你》是李杰自編自導的首部電影長片,集中講述了一段瘋狂、搞笑、浪漫,又充滿了感觸的公路旅程,展現了張揚的青春,描寫了苦澀與甜蜜並存的戀愛心情。該片制作人萬鵬就在見面會上說:“從2016年1月開拍到現在,我們經歷了很多的困難,受過很多質疑,但同時也收到了很多肯定。長春電影節讓我們來展映,是對我們很大的鼓勵。這些經歷對我們團隊都是一個成長,讓我們對電影事業有更堅定的信念,會努力拍出更好的東西。”

專業論壇:

聚焦行業、探討問題、商議對策

“中國電影新力量”論壇今年是第四屆,也是主管部門機構改革之后,國家電影局首次主辦的專業論壇活動。和前三屆一樣,本屆論壇也雲集了主管部門領導、電影企業操盤者、青年創作者一起聚焦行業、探討問題、商議對策。

陳思誠是電影《北京愛情故事》和《唐人街探案》系列的導演,在論壇發言中,他認為這一代的年輕創作者最大的特點,是在類型上呈現出明顯的多樣化特征。“比如開心麻花一系列作品呈現出的獨特氣質,韓延在《動物世界》裡對工業化的探索,郭帆的《流浪地球》是對硬科幻的挑戰,蘇倫的《超時空同居》實現了愛情和奇幻類型的融合。”同樣作為“新力量”的一員,陳思誠表示,“我們這一波年輕導演都在類型片方面有新探索和新追求,這是非常好的。”

黃渤的導演處女作《一出好戲》於8月10日上映,目前已經取得了13.5億元票房,在論壇的發言中,黃渤分享了在創作前期的掙扎和思考,“很多人勸我說,這個項目難度比較大,市場未來並不明朗,但我還是希望找到一個自己願意而且對行業本身有幫助的項目來做。”

“后來我想清楚一件事情,我們之前在市場積累的種種,包括別人對你的信心,觀眾對你的好感度,以及你可以爭取到的行業資源和朋友幫助等等,在這方面我們可以說是最有實力的人了,如果我們不做這樣的嘗試,對剛剛進入行業的新導演來說就會更難。”“新力量前輩”黃渤如是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