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 紀錄片成"熱門"

張雪嬌
2018年09月19日13: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論壇簽約項目最多紀錄片成“熱門”

《功夫少林》等紀錄片今年10月將亮相日本。資料圖片

在2018“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期間,發布了多項“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近期的主要成果,新成果全方位地涵蓋了成員納新、項目合拍、頻道時段、節目聯播、新聞信息合作以及“金絲帶”多國合作等6個大類。

影視合拍是中外文化增進了解的最優途徑之一。《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發現,在此次論壇已公布的簽約項目中,紀錄片數量最多。

從古至今,一條絲綢之路,橫跨歐亞大陸,連接著東西方文明。盡管地理位置相距甚遠,並且有著巨大的文化差異,但是長安和羅馬這兩座歷史名城,卻有著跨越時空的驚人關聯。為此,中國和意大利將合拍百集系列微紀錄片《從長安到羅馬》,該片將以絲綢之路為先導,圍繞文明創造、文化交融兩大主題,以豐富的鏡頭信息和鮮活真實的紀錄語言,展現中意兩國傳奇的文化歷史、民俗風情和藝術時尚大觀。

另一部是中國和法國合拍的紀錄片《走進中國—拉法蘭見証40年巨變》,將邀請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擔任主持人與講述人,以法國前總理的視角,採用走訪實拍的方式,融合改革開放、智能創新、人文故事等要素,展現中國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

在與日本World Hi-Vision Channel簽署的節目合作協議中,《舌尖上的中國》《功夫少林》等紀錄片預計於今年10月起在該頻道陸續播出,將中國精品紀錄片展現在日本觀眾面前。

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中央電視台紀錄頻道與加拿大SRNL公司簽署了紀錄片《從絲路到北極光》合拍協議。這部系列紀錄片表達的是人類對自然和人文的崇尚和熱愛,是自然讓世界緊緊相連,連接著世界各個角落,聯通著人類文明、世界歷史。據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系列紀錄片計劃拍攝3季,每季6集,每集時長50分鐘,擬於2018年班夫影視節正式啟動,計劃於2020年制作完成。

此外,在一年一度的“金絲帶”優秀節目評選中,今年進行了2018優秀紀錄短片的評選,《風箏高飛》《我的蒙古馬》《高飛》《天涯若比鄰》《珍寶》共5部作品脫穎而出,獲評2018“金絲帶”優秀紀錄短片。在今年獲獎的作品中,短片的內容涉及在絲路沿線國家工作的中國建設者、人與自然的關系、絲路沿線文化傳承,以及傳統技藝和匠人等等,這些優秀的紀錄短片以小見大,用一個個鮮活的實例印証了“一帶一路”和“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

據介紹,每年“金絲帶”獲獎作品都會在“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聯播活動中進行展映。隨著2018“金絲帶”優秀紀錄短片名單出爐,又一批優秀的作品將成為“一帶一路”文化交流的信使,通過聯播活動與眾多國家、地區的觀眾見面,增進國內外觀眾的相互了解,促進國家、地區間的互學互鑒,為中國文化走出去、推動全球化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金絲帶”多國合拍系列節目《我看今日絲路》也正式宣布啟動。據了解,該項目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與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聯合發起,海外媒體聯合拍攝團隊,將以親歷者的視角、第一人稱的表達方式,深入絲路沿線城市、地區進行拍攝,用鏡頭尋覓絲路文化的深深印記,探索絲路文化的真諦。

中外合拍緣何熱衷紀錄片?“因為紀錄片是最通用的世界影像語言之一,它是真實而客觀的,不存在各國之間的文化差異,通過紀錄片了解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歷史和文化,也容易讓人接受。”中廣聯合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趙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