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嘉興偵破國內最大色情直播聚合平台

2018年09月19日16: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嘉興偵破國內最大色情直播聚合平台

  新華社杭州9月19日電(記者方列)記者從浙江嘉興警方獲悉,經過近半年的縝密偵查,當地警方近日偵破一起浙江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與公安部聯合督辦的特大跨境網絡傳播淫穢物品案,從柬埔寨將18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國。截至案發,犯罪嫌疑人利用手機APP平台發展代理1.6萬余名,所謂會員350多萬,涉案資金2.5億元,是目前國內公安機關破獲的最大色情直播聚合平台。

  2018年3月,嘉興市公安機關在工作中發現,一款名為“Max”的手機APP軟件,聚合110多個淫穢色情直播平台,存儲數十萬部淫穢色情視頻,通過層層發展代理、招攬用戶購買會員卡密(類似於手機充值卡)的方式非法牟利。會員在直播模塊中可以觀看上百個淫穢色情平台的直播表演,也可以點播淫穢色情視頻,案件涉及人員眾多,涉案金額巨大。嘉興市公安局隨即成立專案組展開調查。

  4月12日,根據前期偵查的情況,專案組出動300多名警力分赴福建、上海、廣東等20個省市,對首批已查明身份的平台代理人員開展集中收網行動,共抓獲包括該平台最大一級代理謝某在內的犯罪嫌疑人200余名,其中採取刑事強制措施144人。

  首次收網后,該平台仍不知收手,繼續大肆發展代理,並不斷在微信、QQ、微博等社交軟件中推廣淫穢色情APP,同時與賭博團伙勾結,借助色情流量推廣賭博網站。為了從源頭打擊色情網站,專案組決定繼續對案件進行深挖,進一步發現了平台的組織者和管理者潛伏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

  嘉興市公安局南湖區公安分局常務副局長朱忠華介紹,警方兩赴柬埔寨,經過與柬埔寨警方多次協調對接,雙方終於就抓捕遣返達成了一致。8月24日,工作組會同柬埔寨警方對嫌疑人藏匿的住所開展抓捕,一舉抓獲涉案平台負責人陳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這一盤踞境外,利用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的特大犯罪團伙。

  “警察沖進來的時候,我們完全蒙圈了,沒想到躲到柬埔寨,中國的警察還能找得到!”該團伙的技術負責人郭某表示。

  經審查查明,自2017年8月份以來,犯罪嫌疑人陳某伙同周某、郭某等人,通過在境外架設服務器,自行開發APP接入淫穢色情直播源等方式招攬會員,傳播淫穢視頻非法牟利。

  2017年9月,陳某等人在廈門試驗研發色情APP,隨后在香港租用服務器,在澳門開始運營。后覺得澳門也是中國領土,遭受打擊的風險依然存在,便轉戰柬埔寨。陳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長期藏匿境外柬埔寨等地,通過操控境內總代理,無限發展下線代理,層層加價,分銷卡密,惡意傳播淫穢色情APP,造成惡劣社會影響。平台出售給總代理的卡密價格約6元到7元,總代理轉手賣給一級代理,一級代理轉手賣給二級代理等的價格則達到20元到40元不等。

  據主要犯罪嫌疑人陳某交代,由於平台發展迅速,他們擔心被公安機關打擊,該平台多次更換“馬甲”,還將運營團隊轉移到了柬埔寨。一級國內代理謝某建落網后,該平台自恃核心團隊在境外作案,非但沒有收手,反而改頭換面,繼續加大力度推廣。

  浙江省公安廳網安總隊副總隊長黃海濤認為,為吸引網民眼球,該聚合APP平台部分主播公然在公園等公眾場所進行淫穢色情表演,平台主播、會員中甚至有未成年人,社會影響極其惡劣。本案抓獲了該犯罪集團的組織者,也打擊了涉及20多個省、市、區人員的全鏈條組織架構,實現了“追源頭、摧平台、斷鏈條”的目標,嚴厲打擊了網絡傳播淫穢色情信息違法犯罪活動,有效淨化了網絡空間。

  目前,此案仍在進一步偵查中。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