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那些年,我們正年輕》:有夢想的人永遠年輕

丁亞平
2018年09月20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夢想的人永遠年輕

  最近在北京電視台播出的《那些年,我們正年輕》,是一部有突破意義的電視劇。該劇以20世紀60年代至新世紀為背景,講述了一群年輕人從大城市來到大西南,義無反顧參加三線建設的故事。該劇情節引人入勝,場面運用和鏡頭運用一流,寄托了一代人的獨有情懷,讓人看后尤其感動。

  《那些年,我們正年輕》的主要故事和“兩彈一星”的成功研制相聯系,主角是一些走過歷史的普通人,他們身上有讓人眼前一亮的精神特質。過去,我們印象中的兩彈元勛大都是留美歸來,而劇中這些意氣風發、有夢想支撐、願意一輩子為國效力的人,是中國自己的學校培養出來的。該劇以成就卓越的這代普通人的故事,全面展現了他們直面人生的勇氣以及克服困難、敢於探索、犧牲奉獻的精神。

  坦白講,這部電視劇的題材表現有一定難度,但其藝術表現和角色塑造充滿光彩,表現手法清晰明確。為增加歷史真實感,劇中將珍貴的歷史影像資料穿插其中。從作品一開始,編導花最多功夫著力表現刻畫的年輕人,都是把導彈當成自己的生命、願意為事業獻出光和熱的人。這些人物角色接地氣又不流於俗品,對這些典型人物的刻畫,賦予人物以藝術的生命力,也讓觀眾為之吸引和深受感染。

  這代人的存在狀態,就表現在成長的夢想年華、不畏艱難堅守的時時刻刻。在作品中,不同歷史階段的社會環境,甚至“兩彈一星”研制,作為背景而存在。有夢想支撐的熱血青年張利軍、馬朝陽、陸若文、向晴等人身上有光彩與粗糙、缺陷和完整,他們的一些表現,符合角色的身份,也符合戲劇的考慮。張利軍、馬朝陽、高佔武、陸若文、向晴、司令員以及大梁、老徐、張干事、劉師傅等人,刻畫逼真,情感細膩,頗具分寸。如果沒有這些典型人物的成功塑造,作品題材和角色的豐富度就不如現在這樣突出,思想的深度開掘也會受到影響。向晴熱情、直接,她愛著張利軍。她的愛情曲折,甚至可以說沉重多過欣快,作為基地司令員的女兒,她身上沒有什麼假情假意,在犧牲前已經有了戀情發展和情感歸屬,也因此,向晴的犧牲才讓人格外心痛和感動。而陸若文,為使命驅使,她到大三線投身軍工事業,把所學用於自己的理想、熱愛的事業。她的生活中有笑有淚,她不願意虛度年華,在后來的情感波折、糾葛中,了解到自己的好朋友同時也是愛情競爭者的向晴是一個可以獻出生命的人,心理上發生了變化,她的心境有喜有悲。而比較其他角色,陸若文這個人物包含了深層的人文內涵和對女性命運的關懷、思索。

  作為一代人的傳記,《那些年,我們正年輕》最鮮明的意義是表現和寄托了上代人獨有的情懷,而這種情懷在今天看來多少已經遺失。電視劇通過對上一代人家國情懷的展現,通過生動的對照式講述提倡務實真干,振奮國民精神,凝聚各行各業、普通百姓的智慧與力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濃墨重彩記錄英雄、塑造英雄,是一種藝術境界。“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讓人動心,讓人們的靈魂經受洗禮,讓人們發現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靈的美。”這部電視劇正是在這個方面做出了可貴努力,它極具歷史感和時代意義,有意識地以真實的場景和人物,捕捉我們國家、民族和時代的光芒,反映生活和歷史的面貌,作品有厚度,人物有溫度。希望這部劇能“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像它所表現的“兩彈一星”一樣也能受到更多的人的關注,希望它能在海外揚名,把這樣的中國故事傳播到更遠的地方。

  (作者為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電視藝術研究所所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