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發新規 電影票可以"退改簽"

肖揚
2018年09月20日06: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票可以“退改簽”

  一直以來,電影票遵循著“一經售出、概不退換”的行業鐵律,這也成為觀眾心中的一個“痛點”。一度有數據顯示,對於電影票無法改簽的投訴佔比高達80%。這表明電影票改簽服務其實是用戶剛需。如今,這一被詬病為“霸王條款”的規定將被修改。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保障觀眾合法權益,針對電影票“退改簽”亂象,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9月18日發布了《關於電影票“退改簽”規定的通知》。

  《通知》明確指出,各方制定的“退改簽”規定,要簡化手續,優化“退改簽”流程,“充分體現公平合理、親民便民的原則”。全國各影院須在大堂醒目位置公示購票“退改簽”須知,以保証觀眾提前了解相關“退改簽”規定。

  此外,無論第三方售票平台還是影院或自有APP在制定電影票“退改簽”規定時,《通知》都指出,要明確“是否同意退改簽,或什麼樣的情況下允許電影票退改簽”,對於同意“退改簽”的,還應在規定中明確相關“服務流程”和“服務電話”。

  電影票的退改簽到底面臨什麼樣的問題,使得電影票退改簽一度比飛機票、火車票還難?相關負責人表示,一些影城在此前也一直推行這項服務,但是,目前觀眾通過電商平台買票就加大了這個難度,使得電影票退改簽成為了行業性服務的軟肋。如果沒有強大的技術支持,不僅帶來人員和資金成本上升,還會影響影院排片和上座率,造成更大的亂象。

  北京某影院經理也表示,影院還有許多線下的卡券做不到隨時改簽,“改簽也必須經過退票、重新購買的流程,涉及多方面如財務、票務等問題,不是‘換個票’那麼簡單。而且,網上購票是預售票,離上映時間比較遠。觀眾購票后如果出現大量改簽等情況,對影院正常售票、排映也會造成一定影響。”

  其實從2016年起, 第三方售票平台也開始嘗試“退改簽”業務,然而,標准不一、僅能改簽不能退票等諸多亂象依然在延續。對此,相關人士稱,“退改簽”服務是一個需要影院、售票系統和電商平台三方協作實施的過程。影院曾經有選擇地在不同購票平台提供退票或改簽服務,這是部分影片場次在不同購票平台“退改簽”服務不統一的原因。

  電影票支持“退改簽”后,買了票不想看或者沒時間看的電影終於可以退票了,而那些爛片也有的“一慌”——如果口碑不好會引發退票潮。但是,電影行業由此帶來的風險也確實不小,比如,惡意退票的偷漏瞞報行為,惡意刷票干擾影院正常排片和放映秩序等,客觀上也有可能為“黃牛黨”的倒票行為提供條件。

  通知下發后,目前貓眼、淘票票仍然部分提示無法退票或改簽,看來其中的細節還是需要解決。比如,一些反作弊處理,在滿足消費者在線改簽需求的同時,又不給影院經營帶來額外的負擔和影響。這樣,在用戶和影院經營者利益之間找到平衡點,推廣起來也會得到影院經營者的積極配合。業內人士表示,一旦電影院與電商平台開始達成一致的協作后,真正實現“退改簽”進程會很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