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退改簽"新規遭遇影院"軟"執行 何時告別霸王條款

馬婧
2018年09月20日07: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劇院何時告別霸王條款?

  “含淚轉票,價格宜人,物超所值……”電影愛好者張女士的朋友圈裡,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出現這樣的信息。電影票“不退不改”“隻改不退”等現象一直以來飽受消費者詬病。9月18日,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下發《關於電影票“退改簽”規定的通知》,明確提出電影票支持“退改簽”。對於這一新規,不少消費者都拍手稱贊。但新規能否盡快改變電影院不退不改的“高冷”姿態,目前還是未知數。

  實體電影院不支持“退改簽”

  作為電影愛好者,張女士經常購買電影票,但難免計劃趕不上變化,有時是自己臨時有事兒無法前去觀影,有時是聽朋友說影片太爛突然沒了興趣。

  “一般都不支持退票,我隻能轉讓。”她說,每到這時候,她會在豆瓣、微博、朋友圈發布轉讓信息,有時候能低價轉出去,但最近幾個月很少有人接手,票隻能作廢,這一年多,光電影票就賠進去近一千元。

  一個好消息是,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近日下發《關於電影票“退改簽”規定的通知》,要求全國各影院須在大堂醒目位置公示購票“退改簽”須知,以保証觀眾提前了解相關“退改簽”規定。不少網友感嘆,“再也沒有難退的電影票了”。

  事實果真如此嗎?記者昨天走訪王府井附近的百老匯影城、橫店電影城、耀萊成龍國際影城等電影院發現,在實體影城購票仍存在“退改簽”難,大堂醒目位置也未公示購票“退改簽”須知。北京市百貨大樓內的橫店電影城規定一旦出票,概不退換,隻有辦了電影院的會員卡,每個月才有1次退票機會。耀萊成龍國際影城的工作人員說,影院有70%的訂單來自線上購票,但在第三方平台上買的票,無法在實體店退改。

  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通知》要求電影市場各有關經營主體根據改進完善電影票“退改簽”工作的實施方案,盡快付諸實施,但沒有明確具體期限。

  網售電影票“退改簽”范圍小

  淘票票、貓眼等電影票售票平台已經逐步推出“退改簽”服務,但適用范圍依舊很小。

  以《碟中諜6》為例,在貓眼平台上,王府井附近3公裡范圍內的12家電影院中,僅有1家電影院標注了“改簽”字樣,但不能退票。在淘票票平台上,該范圍內有14家影院,有3家電影院支持“退改簽”、1家影院僅支持改簽。

  貓眼從2016年開始推出電影票在線“退改簽”服務,一般是在開場前30分鐘至3個小時內進行。同時,改簽並非退票,需要在24小時之內改簽其他場次,還必須在這家影院觀影,否則這張電影票將作廢。即便如此,影院的配合度也非常低。

  “票販子從電商大量購進便宜票再高價賣出,賣不出去就來退票,這中間的損失誰來承擔?”一位院線經理抱怨。

  記者獲悉,針對這種擔心,相關部門已經要求取消第三方和影院自有渠道的線上票補,影院將告別9.9元、19.9元之類的低價票。這或許正是為了安撫平衡影院對“退改簽”的抵觸情緒。

  根據《通知》要求,有關經營主體要優化“退改簽”流程,第三方售票平台、影院網站或自有APP,應在觀眾購票付款前彈出影票“退改簽”規定協議,在確定觀眾了解規定,並點擊“同意”上傳后,觀眾方可進一步支付票款。不過目前,這樣的“彈窗”提醒服務還未實現。

  “爛片的末日來了。”盡管新規還未完全實施,不少消費者已經拍手叫好。“如果被鋪天蓋地的宣傳所吸引早早定了票,但后來發現罵聲一片,這樣的電影票也能說退就退了。”有影迷認為,這樣能幫助減少票房造假,把爛片兒打回原形。

  新聞延伸

  劇院演出票“退改簽”更難

  相比電影票,票價更高的演出票“退改簽”難度更大,絕大部分情況下,演出票一經售出都無法“退改簽”。

  記者在國家大劇院官網看到,最近熱門演出的購票須知中均寫道:“購票前請確認所購場次和價位。演出票一經售出,恕不退換。”

  在大麥網上,客服對“退改簽”規則的回答是:“門票一經售出概不退換。”

  摩天輪票務平台上,部分門票可以支付一定的手續費再退票,演出開始前的3天內不支持退款。

  中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學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表示,文化娛樂消費的退款難是消費者投訴熱點,但經營主體單方面不允許“退改簽”是不公平不合理的。一些人認為,購票平台和影劇院退票難是為了防止惡意刷票行為。對此,陳音江建議,購票平台和影院可以實行階梯式比例退票,從而限制惡意退票行為。“作為服務提供方,規范流程是其本身應該承擔的責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