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騙子私刻黨報公章發"榮譽" 100多家企事業單位上當

張席貴
2018年09月20日13: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碎騙子借媒體“榮譽”掙錢的美夢

吉林省一家大型單位的部門負責人在退休前,將繼任領導叫到身邊,語重心長地說:“吉林日報社搞的這個評比活動非常好,花的錢也不多,咱們一定要堅持下去,這是一份榮譽。”新任負責人點了點頭。

按照老主任的想法,單位一直在收獲這份“榮譽”。可是讓他們都沒有想到的是,單位一直看重的這份“榮譽”,竟然是不法分子打著吉林日報社的幌子進行招搖撞騙的活動。與這家單位的遭遇一樣,在近兩年的時間裡,吉林省共有100多家企事業單位被騙,涉案金額達100多萬元。

犯罪嫌疑人被長春市警方成功抓獲。長春市公安局寬城區分局 供圖

私刻黨報公章給企事業發“榮譽”

“你為什麼成立公司騙錢?”

“我們原來給人打工,摸索出了經驗,知道社會上對記者都很敬重,於是想出了冒充報社名義去承攬挂牌、發証書等業務。”

“你注冊的公司為什麼起名為長春吉報廣告工作室?”

“我們給各單位打電話,各單位一看這名頭,在轉賬時就會以為我真是吉林日報社的人,能夠達到以假亂真的目的。”

……

今年8月下旬,吉林省公安廳刑偵局指派給長春市公安局寬城區分局的這起刑事詐騙案件,寬城區分局局長張國臣、副局長李慶春高度重視,立即責成刑警大隊副大隊長楊冬帶領刑警大隊重案二中隊展開偵辦,力爭早日將嫌疑人緝捕歸案。經過民警半個多月的偵查,9月5日,一舉將犯罪嫌疑人金某芝、黃某艷、譚某銀抓獲。

楊冬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介紹,長春市公安局寬城區分局刑警大隊緊密圍繞年度打擊重點,結合打擊“盜搶騙”、“三打擊一整治”專項行動,充分運用資源整合、合成作戰、“四朵雲”建設優勢,強化措施、持續攻堅、精准打擊。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楊冬提到的這“四朵雲”是情報雲、網絡雲、視頻雲、移動警務雲,是長春市公安局用新的科技手段與老的傳統偵查相結合,提高案件偵破效率的新方式。

100多家企事業單位“買賬”

“犯罪嫌疑人私刻了吉林日報社記者部、吉林省綜合事務監督評選委員會、吉林省百行百業社會信譽評價組委會等名頭的公章,在被騙的100多家企事業單位中,竟然沒有一家與吉林日報社進行核實。”記者見到重案二中隊中隊長鄭維實時,他正在辦公室內整理厚厚的案卷。他說,被騙的單位要逐一進行核實。這些在吉林被騙的單位,不乏非常有名的高校、中小學、醫院、供熱等單位,涉及到長春、延邊、吉林、通化等地區。

“犯罪嫌疑人的騙術其實很簡單,就是通過查詢各企事業單位的聯系電話,然后打電話過去,說吉林日報社要搞一個評比,看你們有沒有這個意向,如有意向就會傳過去一個事先擬好的紅頭文件。”鄭維實向記者介紹,很多單位一聽是吉林日報社要搞評比,覺得含金量比較高,而且錢還不太多,就會欣然表示同意。

記者看到,犯罪嫌疑人在2017年和2018年,為吉林建筑大學城建學院頒發的獎牌和証書為“吉林省最具影響力教育先進單位”“吉林省家長滿意教育先進單位”“吉林省十大領軍教育先進單位”“吉林省總評榜最佳教育先進單位”等。

鄭維實向記者介紹,在2017年的“評比”中,每塊獎牌和証書的收費標准是2500元,2018年則是2850元,有的單位認為這些獎牌和証書的錢比較貴,還可以講價,有的單位出2000元也挂上了這些“榮譽”牌。

在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金某芝和譚某銀是夫妻,黃某艷是一名業務員。黃某艷每談成一筆業務,金某芝和譚某銀會給她相應的提成。

“我們查詢他們的公司名,就查出來了犯罪嫌疑人的名字、身份証號,包括賬目的流水。”鄭維實向記者介紹,警方事先與吉林日報社核實過,吉林日報社從來沒有委托過企業或個人搞這樣的活動,犯罪嫌疑人就是以報社的名義進行詐騙。

蹲守兩天兩夜, “目標”終落網

“金某芝和譚某銀家住在長春市某小區的7樓,7樓住戶隻有他們一家,而且在6樓中間用鐵柵欄鎖上了,根本就上不去人。”偵查員王皓男向記者介紹,最讓他們難以偵破的是,犯罪嫌疑人的家中還在6樓與7樓之間安裝了攝像頭。

為了摸清情況,不打草驚蛇,中隊長鄭維實找了一套清潔工的服裝,一邊在樓道內打掃衛生,一邊用眼睛觀察情況。他們最后決定,在犯罪嫌疑人出入的單元樓道內和小區門口死看死守。

經過兩天兩夜的奮戰,9月5日7點多鐘,一路偵查員將走出家門的金某芝抓獲,另一路布控的偵查員在小區門口將金某芝的丈夫譚某銀抓獲。

根據金某芝的交待,他們的公司設在長春市財富大廈。偵查員又火速趕往財富大廈,將剛剛上班的業務員黃某艷抓獲。偵查員發現了嫌疑人詐騙的大量賬本,每一筆進款都有詳細的記錄。

經調查,3名犯罪嫌疑人是金某芝46歲,譚某銀47歲,黃某艷50歲,均系吉林省長春市人。在審訊中,3名犯罪嫌疑人如實供述了自2017年2月開始,設立長春吉報廣告工作室,冒充吉林日報社工作人員以組織開展評選活動為由,對吉林省內多家單位實施詐騙的犯罪事實。目前,犯罪嫌疑人金某芝、黃某艷已被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譚某銀已被取保候審,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吉林日報社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犯罪嫌疑人利用企事業單位對黨報的信任,冒充吉林日報社組織開展評選活動,向參選單位頒發証書及牌匾,並要求參選單位繳納相關費用的行為,嚴重影響了黨報的權威性和可信度,敗壞了黨報形象,給報社造成惡劣影響。對此,吉林日報社提醒廣大讀者,報社從未開展過任何形式的有償評選活動,所有收取費用頒發的証書及牌匾均為冒充欺詐行為。請社會各界廣泛監督,一經發現此類事件請立即向公安機關報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