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賈樟柯《江湖兒女》將公映 有江湖之義也有兒女情長

何晶
2018年09月20日14:1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江湖之義,也 有 兒女情長

  徐崢等配角的表現也很亮眼

  趙濤的角色從柔弱變得剛強

  趙濤與廖凡演繹一對男女17年間的變化

  影片折射了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

  “江湖有義,兒女有情。”由賈樟柯導演,趙濤、廖凡主演的《江湖兒女》將於9月21日全國上映。19日晚,該片在廣州舉辦超前點映會,這部入圍了今年戛納金棕櫚主競賽單元的影片,又一次打動觀眾,有影迷在銀幕前默默抹淚。熟悉賈樟柯導演的影迷,能在這部新作中找到不少他過去作品的影子﹔但與此同時,這又是一個新時代背景下的江湖兒女故事。

  故事:三個時期串起江湖

  《江湖兒女》的故事從2001年的山西大同講起。趙濤飾演的巧巧和廖凡飾演的斌哥是一對年輕情侶。斌哥是當地的江湖大佬,手下有一幫聽他“呼風喚雨”的兄弟﹔巧巧一心待斌哥,希望過上平靜的生活。不料一次街頭火並,巧巧為救斌哥而鋃鐺入獄。2006年,巧巧從監獄出來,斌哥不僅沒有去接她,甚至避而不見。2017年,斌哥已經不在江湖,而巧巧卻以江湖的方式現身……

  導演賈樟柯近日在微博上發布了一篇文章《江湖從頭說》,解釋了自己為什麼要拍這部電影。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在老家山西汾陽,大哥小東曾給年少的賈樟柯留下深刻印象。每次遇到危機,他都會想起這位大哥和一群人打架的情形——即使遭到十幾個人圍攻,也要保持體面,直到最后眾人散去,再一個人擦拭傷口。而小東和女友公開同居,在當年也是驚世駭俗之事。上世紀九十年代,賈樟柯回到汾陽,看到小東已經成了中年發福、與世無爭的大叔,賈樟柯感到非常恍惚:“這一幕留在我的心裡,我總在想,什麼時候能拍一部電影,寫寫我們的江湖。不單寫街頭的熱血,也要寫時間對我們的雕塑。”

  時機成熟后,賈樟柯決定拍攝《江湖兒女》,“‘江湖’意味著動蕩、激烈、危機四伏的社會,也意味著復雜的人際關系﹔‘兒女’意味著有情有義的男男女女”。影片中,巧巧和斌哥經歷了相愛、背叛、分離、重逢,但始終沒有走入家庭,“他們緊緊握著船舷,隨時迎接風浪的擊打,始終避免自己落水淹沒”。

  風格:賈式元素隨處可尋

  熟悉賈樟柯電影的影迷,能在《江湖兒女》中發現很多他過往作品的元素:《小武》中的卡拉OK、《站台》中的移動歌舞團,《三峽好人》中的三峽大壩,《山河故人》的三段式結構……甚至,身穿淺黃色襯衫、扎著馬尾、拿著礦泉水瓶的巧巧,裝扮幾乎和《三峽好人》中的女人一模一樣。葉倩文的《淺醉一生》、迪克牛仔的《有多少愛可以重來》、葉麗儀的《上海灘》等昔日流行金曲,帶著觀眾一起回到過去那個時代。

  在視頻節目《十三邀》的採訪間隙,賈樟柯邀請節目主持人許知遠去附近的關帝廟參觀上香。許知遠問他:“你信關公嗎?”賈樟柯篤定地回答:“信啊,他是我們山西人。”《江湖兒女》中,就有在關公面前斷案的片段。類似的黑色幽默橋段還有不少,比如上一秒禱告下一秒偷盜的游客,比如巧巧在飯店以妹妹懷孕為由“勒索”中年男性一逮一個准……和賈樟柯此前的作品一樣,《江湖兒女》講的並不只是巧巧和斌哥的故事,也是飛速發展中的現代中國芸芸眾生的故事。

  演員:三個階段眼神有戲

  趙濤和廖凡是《江湖兒女》的主角,而趙濤更是絕對的主角,支撐了影片的大部分,甚至有觀眾認為,影片可以改名《巧巧成長記》。最初一心希望成立家庭的巧巧,從監獄出來后完全靠自己走出一條血路,她身上有一股來自女性的強烈生命力。賈樟柯說:“很多女性看起來很柔弱,但是隨著時間推移,你會發現她強大的一面。她們在關鍵時刻能夠站出來,對於自己所信仰的東西可能比男性更堅定。”

  片中,趙濤和廖凡演出了從青年到中年三個不同時期的巧巧和斌哥,無論是肢體、容貌、神態還是語言,兩人都演出了人物潛移默化的變化。趙濤說,是歲月讓那些輕聲細語的女孩,最后變成了底氣十足、可以獨自捍衛家庭和親情的女人。而廖凡則表示,願意出演這部戲,是因為喜歡這個故事,在這個故事裡,有著“塵滿面,鬢如霜,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的煙火氣。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還有徐崢、張譯、董子健、丁嘉麗等人的客串出演,幾乎每個演員都有亮點,尤其徐崢和張譯的段落,相當精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