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匠心傳奇》:在傳承中創新

牛夢笛
2018年09月20日15: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匠心傳奇》:在傳承中創新

  近年來,探寶、展覽等形式的文化探索節目在熒屏中逐漸煥發光彩,《國家寶藏》等在屏幕中不爭不搶,徐徐綻放著歷史的厚重與傳承的大氣。

  日前,江蘇衛視播出的文化探索節目《匠心傳奇》以匠心為名再出發,探尋意匠精神,帶領觀眾們一睹文化傳承的魅力與匠心的精巧。節目由媒體人楊瀾擔當策展人,並邀請12位明星嘉賓作為匠心大使,強強聯手探尋12名頂級意匠,開啟一場文化饕餮之旅。

  《匠心傳奇》的每期節目,策展人楊瀾都會帶領匠心大使尋訪一位意匠大師,親身體驗制作過程,並與大師共同創作聯名合作作品。工匠精神之上,何為“意匠”?“意匠”來源於晉陸機的《文賦》:“辭程才以效伎,意司契而為匠”,指詩文、繪畫、設計等的構思布局,以構建某種藝術的范式。“意在形先,匠心獨運”,現代的“意匠”伴隨設計而體現品格、風採抑或哲學,代表著中華民族對文明認知的高度。因此,節目便不僅局限於單獨講述藝術的傳承,而是重在創新、重在原創,觸碰藝術的本質。

  每期節目的嘉賓都會在專業指導下進行親手體驗,例如柯藍在制作瓷器時使出渾身力氣、張曉龍在體驗犀皮漆時皮膚一度過敏……通過明星稍顯吃力的學習過程,打破了傳統文化探索類節目單純觀看的維度,觀眾可以更真切地想象到這門技藝傳承的不易,更加真實、接地氣。伴隨這個過程,這些意匠可以將更多傳承的故事娓娓道來,例如漢光瓷意匠李遊宇回憶起多年前他辭職蝸居在一個破舊的小屋裡,潛心研究瓷器的燒制如何能更加剔透,才有了今日“不斷刷新世界紀錄”的漢光瓷﹔楊瀾和柯藍想帶走自己燒制的帶有裂紋瑕疵的作品留念時,燒窯的師傅嚴肅告知有瑕疵的作品不能帶走隻能摔毀,是這個行業不能破除的規矩,縱使不舍,兩位嘉賓也隻能忍痛摔碎自己的作品……這些情節讓節目的立意升華,觀眾不僅要透過鏡頭目睹瓷器、樂器、漆器、折紙等一系列傳承創新下的絕技與作品的耀眼奪目,更要體會成品背后的意匠如何艱難地負重前行,知曉一門技藝的文化與人文內核。對作品單純的展覽隻能展現意匠們的“技”,而親身體會、深入挖掘才能觸及藝術背后的“道”,由表及裡才能讓人們更多地去思考過去與未來、人與世界的相處之道。

  喚醒屬於中國自己的意匠精神,提升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不容忽視。徜徉於華夏大地五千載歷史底蘊,12位中國的意匠練就了穿越古今的本領,共同演繹了一部“國匠大展”:中國原創、世界一流水准的精妙作品完美地融合著歷史感與現代感,匯成傳承中持續創新的動人篇章,真正實現“意在形先,匠心獨運”的品質,並以強烈的先鋒意識接軌未來。意匠不同於工匠,他們是擁有格局與思想的文化先鋒,在傳承的基礎上突破創新,為人們帶來更高精神層面的追求和享受。

  《匠心傳奇》不追求人氣與流量,摒棄了喧鬧與浮躁,追尋祖國大地上意匠們手中的絕技。當下社會在給予人們更自由的價值追求的同時,也讓人們想要擁有更多,選擇眼花繚亂,一生隻做一件事的“從前慢”不復存在。正如柯藍在體驗過后說道:“這些技藝是每天生活在都市浮躁中的人們學不會、做不來的。”《匠心傳奇》讓鏡頭捕捉意匠們無與倫比的智慧與匠心,用過程和作品讓人們重新審視人與自然的關系、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明白遠離嘈雜才能發現自己的內心,探索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同時也讓文化探索類節目有了新的標杆,內涵挖掘達到新的深度。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