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長江日報:歷史不止有宮斗還有很多好故事

2018年09月21日08:36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這段時間,《延禧攻略》《如懿傳》等“宮斗劇”火爆一時。在形成“霸屏”效應的同時,這一類劇集從劇情到內涵,也引發了不少觀眾的吐槽。

觀影本是娛樂休閑,但浸淫在宮斗劇裡的觀眾,精神上一點不輕鬆。熒屏的畫面是絢爛多彩的,服飾道具都很精良,但整個氣氛可以說陰森、壓抑,令人不適。各種人性的陰暗丑陋無遮無掩地呈現,角色在扭曲,觀眾心理也在受折磨。

歷史上當然有宮斗,真正的宮斗也許更殘酷。但歷史也有充滿浩然正氣、慷慨悲歌的故事,有無數提振民族精氣神的精彩篇章。一些文藝創作一味偏愛“宮斗”模式,過度放大,“宮斗劇”隔三岔五地出現,仿佛歷史就是一部厚黑史,翻來覆去就是些權術、恩寵、鑽營的故事。歷代史書中屬於邊角料的故事,被這些影視創作開掘得干干淨淨。

更有甚者,渲染爾虞我詐、勾心斗角,最后竟好像奉為佳話。“隻有得寵才能揚眉吐氣”“隻有踩著別人才能獲得成功”,這類叢林觀念不僅被過度渲染,且輔之以精美、光鮮的畫面,把陰暗當美感,把皇權下人們內心的極度扭曲作為一種審美來放大,價值觀混亂得很。

影視劇青睞歷史、傳統,本是好事。提煉和展示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世界意義,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可以講出很多好故事,廣闊的文藝市場不愁沒有好題材。文藝創作應該有一種自覺:真正優秀的文藝作品,不應在歷史的陰暗面中找邊角料,用一些怪異的趣味簡單投觀眾之所好。作為一種精神文化產品,影視劇同樣應該體現價值取向。事實上,類似“宮斗”題材發展到如今,已經體現出諸如劇情套路化、人物臉譜化等弊端,遭遇了不少來自觀眾的詬病。

在浩如煙海的傳統文化中,應該弘揚什麼、揚棄什麼、批判什麼,對於文藝創作者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評論員 楊京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