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聚焦學習宣傳王繼才事跡 講好英雄故事傳遞楷模精神

2018年09月21日13:5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媒體聚焦學習宣傳王繼才事跡講好英雄故事 傳遞楷模精神

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原所長、守島人王繼才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今年7月27日,王繼才在執勤時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去世。近期,新聞媒體把宣傳王繼才精神作為宣傳重點,愛國奉獻精神成為輿論強音。

快速反應 提升宣傳力度

9月12日,學習宣傳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座談會在京召開。此后,《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北京日報》《新華日報》等多家重點媒體陸續在頭版或專版刊登對王繼才事跡的有關報道。9月14日《人民日報》以《守島衛國,三十二年向海生》為題,專版報道了王繼才32年的守島歷程。同日,《解放軍報》在頭版以《在那並不遙遠的地方》為題,講述了王繼才、王仕花夫妻二人的動人守島故事。

《北京日報》《新華日報》分別以《守島,就是守國》《荒島上,苦楝樹開出大美的花》為題報道王繼才的愛國奉獻故事。《中國國防報》還刊發了對王繼才妻子王仕花的專訪《“老王沒有走完的路,我繼續為他走下去”》。

各有妙招 講好楷模故事

為大力弘揚愛國奉獻精神,講好楷模故事,各家媒體內容上各有亮點、方式上各有創新。

在此次報道中,通訊稿件在內容的採寫上更加注重挖掘具有溫度的具體人物故事,從而生動立體地展示王繼才同志32年守島的動人事跡,用好故事折射楷模精神,使文章更具可讀性。比如,《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均選取了王繼才一個具有代表性的事跡:嚴守底線,守島衛國。具體講述了在犯罪分子的威逼利誘之下,王繼才嚴守底線,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和安全的始末。故事極具表現力,具象而生動地展示了王繼才同志的崇高精神。《人民日報》報道還講述了王繼才1986年第一次獨自上島時孤獨難耐的真實感受,講述了連續17天台風時夫妻二人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經歷,講述了妻子王仕花臨產遭遇大風,老王危急關頭在醫生指導下為妻子接生的驚險事件……《光明日報》9月15日開辟了專欄《王繼才小故事》。這一個個鮮活的故事,無不以具有溫度的筆觸為讀者刻畫出了英雄楷模的形象。

另外,媒體融合新聞報道中也具有看點,其中《解放軍報》的表現頗為搶眼。其報道不僅與《中國國防報》等報紙以報群形式形成了報道合力,更在全媒體報道中具有不俗的表現。中國軍網開辟了熱點專題頁《開山島上不滅的燈塔》,集新聞、視頻、圖片於一身,全媒體展現王繼才事跡。中國軍網微信公眾號還發布了《VR視角,帶你走一走王繼才的巡邏路》,用戶可跟隨中國軍網記者的鏡頭進入虛擬現實空間,伴隨著音樂踏上開山島,走英雄走過的道路。至今該VR體驗人氣已超過7萬。

兩個落點 完成新聞報道

從時間層面縱觀近期王繼才同志的相關報道,媒體合力成功實現了“兩步走”,牢牢踩穩了“兩個落點”。

學習宣傳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座談會之前,媒體廣泛聚焦於楷模事跡,以此為重心的諸多優秀新聞報道、評論頻出。諸如央廣網發布的報道《王繼才:矗立在開山島上的精神豐碑》、人民網發布的評論《年輕干部當做王繼才式的老實人》等,實現了王繼才同志光榮事跡遍地開花的局面,踩穩了“第一落點”,推動愛國奉獻精神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

座談會召開后,各級媒體全面加大宣傳力度,巧妙利用不同手段從不同角度挖掘新聞點,並進一步體現對楷模的關心關愛。如新華社稿件《他守著島,我守著他:島也是王繼才手心裡的寶》視角轉向了王繼才的妻子王仕花,從妻子角度講述了王繼才同志平凡而偉大的一生,宣傳楷模精神的同時體現了對楷模及其家人的關懷。與此同時,各媒體還紛紛將視線投向了英雄事跡的學習者和踐行者。例如中國軍網的專題頁中就開辟了《后繼有人》《學習熱潮》等專欄,努力營造學習楷模的濃厚氛圍,進一步推動了楷模成為引領風尚的時代標杆。這“第二步走”使得楷模精神深入人心。(見習記者 陳妙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