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東推動形成齊抓共管互聯網黨建工作新格局

讓黨建成為互聯網企業發展"方向盤"

辛均慶
2018年09月22日06:5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黨建成為互聯網企業發展“方向盤”

  全國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座談會21日在深圳召開,圖為參會人員觀看互動屏幕演示。南方日報記者 魯力 攝

  8月13日,廣東省成立省互聯網行業黨委,依托省委網信辦開展日常工作,堅持“條塊結合、以塊為主”的原則,建立起規范明晰的互聯網行業黨建工作體制機制。這是廣東推動形成齊抓共管互聯網黨建工作新格局的有力舉措之一。

  建設億萬網民共同的精神家園必須在黨的領導之下,讓黨的主張成為網絡空間的最強音。近年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部署,我省將互聯網黨建工作納入基層黨建工作大局統籌謀劃,積極探索並初步形成了一套務實有效的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機制,充分發揮黨組織在促進企業健康發展、加強網絡治理中的戰斗堡壘作用。

  積極探索各具特色的黨建工作機制

  “我們工作的目標是確保業務發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就跟進到哪裡。”騰訊公司黨辦負責人表示。按照“總部黨委—事業群黨總支—部門支部—項目團隊黨小組”的組織模式,騰訊公司把黨組織建在業務線和項目組上,至今已成立226個黨組織、共有10962名黨員。

  去年以來,我省以廣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市和新聞信息、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社交媒體、網絡游戲等企業為重點開展調研,挖掘典型,總結經驗,積極探索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的新路子。

  在全省“一盤棋”部署推進下,各地形成各具特色的黨建工作機制。廣州市結合互聯網產業發達的實際,市委組織部牽頭抓總,市“兩新”工委等具體指導,將相關部門納入“兩新”工委委員單位,形成組織部門統籌協調、相關部門共同抓的責任體系。深圳市成立互聯網行業聯合會黨委,構建條塊結合的互聯網行業黨建工作機制,通過建立互聯網行業黨委黨校,舉辦互聯網黨建論壇,發布互聯網行業黨建白皮書,建設互聯網黨建工作示范基地,積極推進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佛山市建立縱向由市、區、鎮(街道)組織部門負責抓落實,橫向由組織部門牽頭,涉網部門配合,共同抓好同級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的機制。

  如何真正壓實互聯網行業主管部門的黨建主體責任?省委組織部負責同志介紹,根據管行業和管黨建相統一的要求,互聯網企業集聚的地市要參照省裡的做法組建市級互聯網行業黨委,負責管理市級互聯網社會組織黨組織,直接聯系或管理若干家互聯網企業黨組織。互聯網企業數量較少的地市,可由市“兩新”工委負責互聯網黨建工作,網信等有關部門積極配合。互聯網企業黨組織原則上由縣(市、區)和鎮街直接管理,由各類園區、商圈市場、商務樓宇、眾創空間等區域性黨組織和村(社區)等黨組織兜底管理。

  對於新設立的互聯網企業,省委組織部要求達到條件的同步建立黨組織,成熟一個組建一個﹔條件不成熟的,探索組建聯合黨組織、選派黨建指導員、開展群團工作等各項工作。以深圳市互聯網金融行業聯合會黨委為例,其直屬黨支部57個,管理黨員362名,覆蓋200多家互聯網企業,經過努力,大批會員單位的“口袋黨員”找到組織,過上正常組織生活。

  另外,我省的互聯網企業黨組織也注重區域統建,如珠海市斗門區針對散落在全區不同鎮村的“淘寶店”,採取聯建方式將產業鏈條建設為“紅色連接”,互聯網企業呈現出“黨建強、業務強”的良好態勢。

  大力實施互聯網企業“頭雁工程”

  成立黨員小組負責信息內容審核、黨員隊伍中科研人員佔比接近一半、將黨支部建成業務拓展的“先鋒隊”……深圳英威諾公司黨支部積極推動黨建和治理相融合,將黨建作為企業發展的“方向盤”。

  如何突出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發揮政治引領作用,讓廣大黨員平常看得出來、關鍵時候站得出來,是互聯網企業黨建的一項重要課題。

  今年4月,省委組織部在深圳舉辦全省互聯網企業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班,專門安排了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修訂的黨章輔導課程,推動互聯網黨組織書記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堅決維護”。各地通過舉辦“兩新”組織黨支部書記、業務骨干培訓班等形式,加強培訓指導。與此同時,互聯網企業結合自身實際,積極開展“你點我送”“送課進企”等形式多樣的黨性教育活動,實現黨組織與企業管理層共同學習,黨員教育與產業、企業、崗位對接,培訓內容與職業技能對接。

  廣州市動景計算機科技有限公司緊緊抓住促進企業發展這個關鍵,讓黨建工作融入企業重大決策和生產經營各個環節,把黨的組織優勢和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該公司建立了黨員監督業務領導小組會議制度,定期會商研究企業發展目標、網絡安全等發展戰略。同時,把黨建工作寫入企業章程,明確公司新產品、新功能上線,必須經黨委審核,從信息安全角度進行評估,對上線與否具有一票否決權,保障業務方向的正確性。

  動景公司的企業黨建與發展雙強共進,與其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確保黨組織負責人有決策權和話語權有著密切關系:公司黨委書記兼任公司副總裁和總編輯,並分管信息安全工作﹔80%的黨委班子成員是公司中高層管理人員,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與企業管理層100%實現交叉任職﹔推行“雙向培養”,注重把技術骨干和中高層管理人員發展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企業中高層管理人員。

  在全省層面,大力實施互聯網企業“頭雁工程”,選好配強企業黨組織書記,由主要出資人擔任黨組織書記的相應配備專職副書記,並加大在企業管理層、關鍵技術崗位、團隊帶頭人、青年業務骨干中發展黨員的力度。如深圳前海微眾銀行由行長兼任黨委書記、盤古天地由總裁兼任黨總支書記,帶動企業管理層、骨干員工積極向黨靠攏。

  同時,我省各地採取“一人一企”“一人多企”的辦法選派黨建指導員,深入互聯網企業開展黨的工作。比如,深圳市按黨員200人以下1名、200人以上2名的標准配備互聯網行業黨建組織員,由組織部門統一招聘選派管理,到互聯網企業黨組織專職從事黨務工作。惠州市“兩新”工委委員和各縣(區)委組織部部長擔任首席黨建指導員,挂鉤聯系互聯網企業等60個“兩新”組織黨組織,指導開展黨建工作。

  打造互聯網企業黨建品牌

  “參加一次專題學習、參與一次創新技術研討、解決困難黨員群眾家庭問題,關愛留守兒童,解決大齡青年生活問題”——這是廣東愛瓦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對每位黨員同志提出的要求。該公司創新建設“瓦樂會”黨群品牌項目,搭建企業黨員員工學習教育培訓、組織生活的主陣地,推動支部黨員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

  針對互聯網企業青年多、參與熱情高和重視企業文化、團隊建設的特點,我省因勢利導,用豐富多彩的黨建活動凝聚起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互聯網企業黨組織書記集中培訓、黨課講師團、黨員教育微課堂微視頻微測試、帶有VR技術的紅色體驗產品等,已成為廣東省互聯網企業黨建品牌。

  此外,各地因地制宜開展了互聯網企業和社區結對子、關愛員工、網絡公益等特色活動,相關互聯網企業還創造了頗具特色的支部工作法,給互聯網黨建插上信息化“翅膀”。如廣州唯品會創辦“唯品大學”,廣州酷狗黨支部開展“不忘初心、音為有你”主題活動,汕頭漢核黨支部設立“愛心互助基金”,惠州西子湖畔黨支部推行“互聯網黨建三雙”工作法,東莞“陽光雨”園區黨建積極組織服務互聯網企業等。

  有效的教育管理,能夠把黨員們緊緊凝聚在黨組織周圍,黨員黨性得到鍛煉、能力得到提升、干事熱情得到激發。針對互聯網企業年輕人多、工作生活高度依賴網絡的特點和實際,我省充分發揮互聯網技術優勢,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開展黨員教育服務。線上側重開展經常性網上互動,打造以“網絡E支部”、黨員QQ群、微信微博等為主要形式的虛擬活動平台﹔線下側重落實黨組織基本生活制度,建設規范的活動場所,推動區域內共享共用,激發黨員參與積極性。比如“佛山黨員E家”、東莞“中科院雲計算中心黨員服務中心”、廣州“互聯網產業園黨員之窗”等,積極運用互聯網信息技術開展黨員教育活動,取得較好成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