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綜藝,能否為原創音樂提速助力

周文林
2018年09月23日06: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綜藝,能否為原創音樂提速助力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在網絡綜藝節目不斷推出之際,許多音樂作品尤其是原創音樂也得到一次展示和傳播的機會。相比依靠唱片公司等傳統的推廣途徑,原創音樂的推廣在互聯網時代迎來嶄新的課題,由於音樂元素在網絡綜藝節目中不可或缺,原創音樂能否借此獲得一個便利的培育和推廣平台,正受到業界關注。

  播放了近3個月的網絡綜藝節目《明日之子》第二季近日收官,其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9月19日其播放量達到50.8億次,166.3萬人參與線上選手互動。不過或許更值得關注的是,它首次嘗試了綜藝歌曲優先會員收聽模式,即歌曲上線一周內需付費收聽,一周后轉為免費。在此情況下,從節目開播到9月17日,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三大平台的總播放量達12億次。

  “《明日之子》第二季的原創音樂共有87首。以前我們擔心一些原創音樂作品偏小眾得不到市場的認可,但通過前后兩季的節目發現,年輕人的音樂原創能力越來越強。更重要的是,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為好的音樂作品付費。”企鵝影視高級副總裁馬延琨說。

  網絡綜藝節目加大對原創音樂的支持力度,顯示原創音樂發展面臨新的發展契機。有業內人士認為,與傳統唱片時代的“簽約”模式不同的是,如今音樂人可以直接把自己的作品放在互聯網平台上展示。音樂平台、音樂類網絡綜藝節目、音樂APP、自媒體渠道等,成為年輕音樂人進行創作、展示的重要陣地,並促進了獨立音樂人、音樂平台、聽眾多方共贏。

  哇唧唧哇娛樂文化公司總裁龍丹妮表示,互聯網的發展及年輕一代的成長,為音樂市場帶來了新的“裂縫口”,它或將是一個新的音樂市場的“風口”。當前,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為干淨極致的音樂作品付費,原創音樂市場前景十分樂觀。而當前最需要關注的是,在這個“風口”到來時,包括音樂公司、藝人在內的整個音樂產業體系是否做好了准備。

  事實上,綜藝節目在原創音樂方面的嘗試一直不斷,此前播出的《中國好歌曲》成功推出了一批受到聽眾喜歡的歌曲和歌手。但在更具傳播便利和互動參與特點的網絡綜藝方面,真正能借助這一平台脫穎而出的優秀原創音樂作品仍然不多。

  有觀點認為,此前網絡綜藝節目對原創音樂的投入熱情不是太高,主要是擔心制作和市場風險。即使節目成功,后續贏利模式也不清晰,很難在后期獲得持久的收益回報。

  不過,目前的環境顯然正在發生變化。不需依賴傳統推廣渠道,原創音樂作品依靠互聯網傳播就能獲得良好收益,這給音樂制作方提供了信心。相關數據顯示,今年5月31日,歌手毛不易的最新數字專輯《平凡的一天》正式在音樂平台上線,單張售價25元,目前銷量已超890萬首,同名主題曲《平凡的一天》評論數超過7萬。

  相關研究機構的一份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超過六成的受訪手機音樂客戶端用戶願意在客戶端中為產品或服務付費。有業內人士認為,隨著用戶版權付費意願增強,音樂平台競爭正逐漸從版權、內容等單點競爭上升為全平台、全領域生態型競爭。此外,為減少使用音樂作品時涉及的版權問題,網綜節目制作方對原創音樂的投入動力也會增強。

  針對網絡綜藝節目制作方對原創音樂“優質內容難持續輸出”的擔心,有業內人士表示,互聯網傳播的一個優點是具有長尾效應,好的網絡綜藝節目,其生命力不會隻限於播出的時間段內。網絡視頻平台要運用互聯網技術和產品運營進一步完善產業鏈,為優秀的音樂作品和音樂人提供長線發展機會。

  “很看好原創音樂的發展前景,綜藝節目今后可以在助推原創音樂方面有更大作為。”馬延琨說,今后有兩點需要特別關注。一是行業要探索如何發掘更多優秀的原創音樂人才﹔二是要創造一個包容的空間,讓多元的音樂創作者在其中發展。例如,可以與大型音樂集團合作立足互聯網平台推進獨立音樂人計劃,這對原創音樂會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