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秋檔"新片扎堆表現平淡 口碑能否帶旺票房?

2018年09月23日06: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口碑能否帶旺票房?

  《黃金兄弟》以超過7000萬元票房,暫列中秋檔票房首位。

  錢嘉樂(左)、鄭伊健等亮相廣州影院與觀眾進行交流。

  由於今年的中秋檔距離大片扎堆的國慶檔僅一周,因此並無有明顯票房競爭力的強片出現,但依然吸引了十余部電影扎堆上映。但從目前的表現來看,相較於往年,今年中秋檔的表現較為冷清,《黃金兄弟》《江湖兒女》《悲傷逆流成河》三部片子單日票房加起來都未能破億元,可能會成為近四年來最弱的中秋檔。

  排片:大片不約而同選擇國慶檔

  與往年相比,今年中秋檔與國慶假期僅相隔一周時間,也因此大片基本都集中在國慶檔,先打頭陣的中秋檔則幾乎沒有票房大片。盡管時間尷尬,但仍有10余部電影選在中秋檔扎堆上映。其中大部分為零卡司、零熱度的“一日游”影片,相對來說,賈樟柯導演新作《江湖兒女》、“古惑仔”原班人馬再度集結的《黃金兄弟》、暢銷小說改編的《悲傷逆流成河》、好萊塢硬漢布魯斯·威利斯主演的《虎膽追凶》、紀錄片《愛貓之城》等最受關注。

  而對於廣州觀眾來說,以省實學子為原型創作的青春成長勵志電影《中學時代》也頗具看點。影片取材於省實校園,講述了插班生古大路陰差陽錯進入學校“冷門社團”UFO社,殊不知自己在當中漸漸迷上了造火箭,由此展開了一段追夢旅程。飾演古大路的演員是曾參演過《驢得水》的演員劉帥良,著名香港演員湯鎮業亦加盟此片飾演“校長”一角,此外還有眾省實師生參與電影演出。

  票房:“黃金兄弟”戰勝“江湖兒女”

  這一檔期的票房也快速變換。截至昨日,上映2天的《黃金兄弟》以超過7000萬元票房,暫時位列中秋檔票房首位。《悲傷逆流成河》以近3000萬元的票房位列第二。而原本位列第三的《江湖兒女》則一度被《反貪風暴3》《碟中諜6》超過,上映2天票房近2500萬元。

  今年5月,導演賈樟柯攜新作《江湖兒女》亮相戛納電影節。雖然最終未能收獲獎項,但這部愛情文藝片卻得到了場刊評分2.9分的高分(滿分4分),以及媒體的廣泛好評。賈樟柯導演的作品一向是口碑勝於票房,上一部作品《山河故人》口碑不俗,卻因為文藝屬性受眾受限,最終僅收獲3225.3萬元票房。而這次《江湖兒女》故事有江湖、有愛情,在可看度上遠超前作,能否在票房上有所突破引起業內廣泛關注。

  上映首日,影片排片16.6%,票房達到1315.1萬元,單日票房位列新片第二位,對於一部文藝片來說已是開門紅。但第二天在排片量上下跌到14.3%,實時票房也一度被幾部已經上映多時的大片超越。業內人士分析,《江湖兒女》票房超過《山河故人》幾乎沒有懸念,但能否突破億元大關則還需看后續表現。

  2015年中秋檔三天拿下8.37億元票房,2016年中秋票房為4.89億元。去年,由於中秋節在10月4日,中秋檔與國慶檔重疊,長達8天假期在《羞羞的鐵拳》《英倫對決》等大片的猛攻之下,最終總票房狂攬29億元。相比之下,今年中秋檔因為時間尷尬,也缺乏有競爭力的大片,票房可能不及往年。

  關注:《江湖兒女》可看度超《山河故人》

  盡管票房處於弱勢,但從口碑來看,《江湖兒女》卻是中秋檔裡最好的。截至目前,該片的網絡評分高達7.9分,不少觀眾認為,相比《山河故人》,《江湖兒女》更為完整,情節也更為豐富,被稱為是賈樟柯近年來最具可看度的電影佳作。

  該片講述一對情侶從2001年到2018年的經歷,趙濤飾演的女孩巧巧愛上了廖凡飾演的“斌哥”,17年來,斌哥的生活起起落落,有巔峰也有低谷,但巧巧和一眾江湖兒女仍然記得當初眾人說過的“肝膽相照”四字,在一次目睹男友在街頭遇襲之后,她舍身相救,也為此付出了自由的代價。出獄后,本以為會與男友重歸於好,沒想到男友有了新的歸宿。影片以兄弟情開篇,但最后塑造的卻是一個有情有義的女性形象。

  影片裡不僅有江湖道義,也有兒女私情、家長裡短,但更重要的是透過一個女性所經歷的愛情流轉,記錄了時代變遷之下人心的變化,江湖可以背棄,但巧巧對待愛情那種俠義般的堅守和勇敢卻始終未變,趙濤撐起了這個角色,從二十幾歲演到四十幾歲,演活了角色的情感起伏和歷經時光變換后人物的成長。

  《黃金兄弟》讓鄭伊健、陳小春等“古惑仔”五兄弟再次重聚大銀幕,單憑這張“情懷牌”,就讓影片有了更多天然的觀眾緣。不過在口碑方面,觀眾評價卻表現平平,目前網絡評分5.4分。

  喜歡的觀眾認為,影片有燃點有淚點:“關鍵是這幾張面孔又聚在了一起。”也有觀眾吐槽劇情略顯單薄和平淡:“有點毀了五兄弟在心中的經典形象。”

  《悲傷逆流成河》則是由90后熟悉的郭敬明同名小說改編,不過此次郭敬明隻參與編劇,影片由其《最小說》時期搭檔落落執導,與“小時代”系列受到差評無數不同,影版《悲傷逆流成河》目前表現尚可,網絡評分也有6.1分。

  影片主要關注了“校園暴力”題材,這在國產青春片中並不多見,影片故事層層遞進,改掉了以往青春片常遭詬病的情節,最后落腳到正能量的主題。片中,導演大膽起用了名不見經傳的95后素人出演,盡管沒有流量、人氣,但他們的表現卻撐起了票房,評分也超過郭敬明其他起用大量明星的電影。有網友寫道:“影片值得稱贊是挖掘了95后新演員上台,面孔雖然青澀卻元氣充沛,表演有點僵硬但是真下力氣。”(黃岸)

  鏈接:

  鄭伊健錢嘉樂亮相廣州,分享五兄弟“友情歲月”

  從1996年開始,《古惑仔》系列電影成為一代人的青春記憶,這個系列成為鄭伊健、陳小春等人影視生涯中難以逾越的高峰。如今22年過去,由原班人馬打造的動作電影也登上大銀幕。由錢嘉樂執導,鄭伊健、陳小春、林曉峰、錢嘉樂、謝天華五兄弟領銜主演的電影《黃金兄弟》目前正在影院熱映。前日,錢嘉樂、鄭伊健等一眾主創亮相廣州影院與觀眾進行交流。

  22年來,主演們經歷了人生中的重要變化,為人夫、為人父,但不變的是之間的兄弟情義。多次想再次合作的“五兄弟”,這次終於夢想成真。他們表示,《黃金兄弟》並非一部“賣情懷”“炒冷飯”的電影,而是很認真拍的一部戲,為了達到最佳效果,甚至可以一個鏡頭拍足三天。

  如今的年輕人是否了解這五兄弟之間的“友情歲月”?對此,錢嘉樂說,《黃金兄弟》是一個新的故事,戲中,曾經的“古惑仔”們放下手中的刀,反而因為一項絕密任務去救了人,他們也在成長,但不變的依然是那份兄弟情義。錢嘉樂表示,自己相信無論哪個時代,兄弟情都是觀眾欣賞的主題:“我們五兄弟的感情二十年來沒變過,反而越陳越香,這是我們真正想展現的。”

  第一次自導自演的錢嘉樂,坦言能夠拍一部兄弟之間的電影,將大家在18年后再聚首:“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鄭伊健則透露錢嘉樂脾氣很好,從未罵過人。鄭伊健坦言自己也想過試水當導演:“但看到嘉樂在現場又要當導演,又要兼顧當演員、教導新人,還是動作指導,我頭都大了,這確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全媒體記者 黃岸/文 王維宣 實習生 吳梓昊/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