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影》紀錄片將映:跟著張藝謀拍電影是什麼體驗

馬澤望
2018年09月23日06:3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跟著張藝謀拍電影是什麼體驗?

  張藝謀在片場和鄧超、胡軍等講戲。

  為了營造《影》的唯美畫風,負責人工降雨的師傅需要解決雨點粗細以及與燈光配合效果等問題。

  將於9月30日上映的《影》,被張藝謀稱為“藝術動作片”。這部有關權謀與愛情的古裝電影,從劇照到預告片,都透露出磅礡的氣勢和濃濃的中國風。年近70的張藝謀,其影像的魄力不減。跟著這位大導演拍大片是什麼體驗?《張藝謀和他的“影”》這部紀錄片能讓觀眾略窺一二。這部95分鐘的紀錄片由汪鵬執導,內容就是張藝謀拍攝《影》的過程,將於10月5日上映。

  昨日《張藝謀和他的“影”》在廣州與一小批影迷提前見面,鄧超為什麼願意先增肥再減肥拼了老命演兩個角色?負責“人工下雨”的師傅們為何願意被逼成燈光、布景、鏡頭等各種知識統統都掌握的專業電影人?為什麼從吳磊、關曉彤等明星到不知名的群眾演員,都毫無怨言地一遍又一遍拍攝危險動作戲?因為,這是張藝謀!

  跟張藝謀拍戲累並幸福著

  《影》目前觀眾還沒看到,但昨日看了《張藝謀和他的“影”》的觀眾,應該都會對張藝謀在片場的作風有個非常直觀的印象,就如金牌攝影師趙小丁所說——認真,認真到糾結。

  《影》起源於朱蘇進寫的劇本。作為高希希版《三國》的編劇,朱蘇進寫了一個非常正的三國時期的故事,張藝謀看了很喜歡。但張藝謀不想拍一部正劇,於是又找來李威合作寫劇本,用了3年磨出了《影》。

  紀錄片中從特效師到道具師到武指、服裝師,對跟著張藝謀拍《影》的感受非常統一,累,因為張藝謀的要求非常高,甚至會因為房間中的屏風布料不對而要求劇組連夜修改。但他們認為跟著張藝謀拍戲也很幸福,因為他對整部戲都有非常清晰和具體的看法,非常知道自己要什麼,不會給出模糊的指令。

  鄧超願意為張藝謀“毀”身體

  觀看紀錄片的過程中,觀眾屢屢被幕后工作人員的“吐槽”逗樂,譬如負責人工降雨的師傅被張藝謀追著要求45分鐘內解決雨點粗細和如何配合打光的事情、尋找外景地的師傅被要求拍攝地點的石板撬起來重新鋪排等,甚至為了一個“廢墟”場景,張藝謀都能讓經驗老道的布景師們急到到處打電話求助,以滿足張藝謀的要求。而有一場在泥地中轎夫抬著關曉彤等女演員們行走的戲,就因為下雨開傘時間要快一秒慢一秒的事情,張藝謀都能來回拍攝幾次。

  種種看似苛刻的要求,最后所有創作者看回導演認可的鏡頭回放,都不得不佩服張藝謀的眼光毒辣,紛紛感嘆拍完這部電影,學了好多知識。

  戲中分飾境州和子虞兩角的鄧超,先是健身增肌演完境州,再短時間內瘦身演繹子虞,前后體重相差40斤。鄧超說周圍很多人勸他不要為了戲毀了身體,但他認為這樣的付出很值得,他有顧好身體狀況,同時過足戲癮,“有多少機會能在張藝謀的電影中演兩個角色?”所以他必須全力以赴,希望自己的表現能對得起張藝謀的信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