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賈樟柯分享創作心得:對電影我心裡始終有一團火

2018年09月24日06:3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電影我心裡始終有一團火

 這些年,賈樟柯是中國文藝電影在業內和觀眾中顯眼的標杆﹔這些年,無論是創作還是交流,都有聲音認為他越來越走向大眾和主流。對此,他自己怎麼看?9月22日晚,他在《我就是演員》中獻出了綜藝首秀,表示這是一種全新的體驗。9月23日,他到廣州大學城,參加愛奇藝主辦的“青春應修課”,就《江湖兒女》與大學生做交流。談到是否向市場妥協的問題,他說,20年前就告訴自己不要妥協,到今天為止他依然堅持著。

談創作經歷:小鎮是我鐘情的感情世界

廣州日報:一般“江湖”是從武俠對抗等來表現,但是《江湖兒女》的“江湖”氣息是從小城鎮開始的,為什麼?

賈樟柯:想拍“江湖”是我很多年前的願望,這跟我上世紀70年代的生長環境有關。我覺得應該寫一個我所熟悉和理解的“江湖”,它不僅有荷爾蒙飛揚時的豪情蓋天,更有隨著時間的推移帶給我們的影響。整部片是在講述人和人之間的關系,去看人情世道的變遷。

廣州日報:新片和你以往的片子一樣圍繞著小鎮,在你眼中的小鎮青年有什麼特點?

賈樟柯:我覺得大部分中國人其實都生活在小鎮,或者來自小鎮,它是我們認識和理解世界的原點,小鎮代表我們內心真實的一面。另一方面,這是我自己鐘情的感情世界,能讓我產生講述欲望的往往都是小鎮的普通人。

廣州日報:影片為什麼會採用女性的視角?

賈樟柯:我非常樂意分享這個問題。電影裡面廖凡演的斌哥,在他青春的時候是熱血沸騰、豪氣沖天的人,非常講情義,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江湖”原則逐漸被他放棄,因為新的價值觀出現了,就是世俗的成功,最后犧牲了很多情感,人到中年發現自己一無所有。趙濤演的巧巧一開始是弱女子,但世道改變,她還在堅持最初的情義,一步步變成一個強悍的女性,她讓我們看到更多對情感的堅持,對認為對的事情的堅持以及一種韌性,所以在這裡我要向女性致敬。

廣州日報:你的成長過程中有沒有對你人生改變至關重要的事?

賈樟柯:對於我來說最難忘是我決定當一個電影導演的時候。我中學畢業沒有考上大學,數學隻考了17分,而且是都選C才得17分。我父親希望我讀大學,說考藝術院校不考數學,我很開心。1991年,我偶然間看到了陳凱歌導演的《黃土地》,一下子被吸引,那時候就覺得自己最愛的是電影,能夠在時間裡講述人物的命運。我給父親打電話,說想當電影導演。電話裡他什麼都沒說,但是幾個小時后就跑到我的宿舍,父親說如果你想清楚試一下,我支持你。他的放手和理解讓我做了一個夢,因為我真的幾年后變成一個導演。

激勵學生:做事千萬不要半途而廢

廣州日報:學生時代搞創作會遇到困難,有什麼心得跟大家分享?

賈樟柯:年輕時或許我們都對自己不滿意,但做事千萬不要半途而廢,把事情做完非常重要。我學生時代挺猛的,覺得心裡面有一團火。我一直到現在,包括拍《江湖兒女》,感覺拍電影像生理需要,不拍就像得了感冒沒有好一樣。

廣州日報:很多人都在為夢想漂泊,你對他們有什麼建議?

賈樟柯:我希望心中有“江湖”的人看完影片后可以熱血沸騰,心中還沒有“江湖”的人可以發覺身在“江湖”已久。我們在“江湖”裡面,勇敢是非常重要的。愛因斯坦說過,情感的力量最強大。我拍第一部電影時,最開始膠片太少,柯達公司的經理聽了我的講述以后,被我的赤誠、熱愛打動,他說我用我個人的錢,再給你買一批膠片。我非常感動,這一幕永遠留在我的心裡面,我覺得這就是情感的力量,人和人的情感不一定有利益的交織,如果你的事情是正確的,你做事情的態度是端正的,你對一個事情的熱愛會感染別人。

談太太趙濤: 她的表演確實越來越好

廣州日報:如何評價趙濤老師在《江湖兒女》中的表現?

賈樟柯:經常有人問我,你是不是因為她是你太太,就一直和她合作?我說不是,因為她確實演得越來越好,我覺得她跟廖凡兩個人的表演是新片最大的看點。更重要的是,這十幾年她一直能夠同意演我的電影,她一直喜歡我電影裡面的人物。我一直在拍攝中國的小城市、北方女性,趙濤在表演上對這些女性的理解和想象力具有超常的稟賦。他們兩個人在演戲的時候,從來不開手機,從來不跟人聊天,都在車上看劇本、在准備戲,從來不跨戲表演,我覺得這是最好的創作狀態。

廣州日報:這些年你的作品往往叫好不叫座,你如何在市場和自我表達之間尋求平衡?

賈樟柯:20年來,電影都是我表達自己對世界、對社會和對人理解的最佳平台,所以每一次拍電影都把我最真實的想法、感情放在裡面。可能這種關注真實生存體驗的影片,有一段時間並不容易被市場接受。但這就是現實和理想的關系,我很多年前告訴自己不要妥協,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我們喜歡的電影逐漸被大眾所接受,在電影市場有一席之地,《江湖兒女》全國上映不到3天就打破我所有電影的票房紀錄,這就是一個進步。我過去很害羞,但是電影需要跟觀眾交流,所以我現在很喜歡演講,喜歡跟大家聊天。

廣州日報:以后會嘗試拍攝純商業片嗎?

賈樟柯:我在選擇電影的時候,沒有刻意區分文藝片和商業片,因為我覺得藝術質量是任何一種類型片都需要的。或許以后我有的電影就像《江湖兒女》,它有純的愛情故事,有熱血的街頭生活,可是我還是最關心、最想拍某一種沒有拍過的電影,拍一種能夠讓我感動、興奮的人,我就是想拍有血性、有情義的男男女女。(曾俊)

《江湖兒女》亮相廣州 愛情故事打動觀眾

由賈樟柯執導的電影《江湖兒女》正在全國公映。該片是唯一一部入圍第71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華語片,上映之后備受關注。昨日,導演賈樟柯、主演趙濤現身廣州,與多個影城的觀眾見面。

電影《江湖兒女》講述了巧巧與斌哥跨越17年,歷經無數感情風浪的愛情故事。在觀影過程中,許多觀眾被巧巧與斌哥的愛情所打動。談到如何理解巧巧這個角色?趙濤坦言自己眼中的巧巧,在歷經愛情的不同變化后,心態也跟著成長:“她到后來選擇了一個人過,對斌哥的感情不再是愛情,而是一種江湖道義的義。”賈樟柯補充道,巧巧是一個超越愛情的女性人物:“她有洞悉生活、洞悉江湖的能力,並非那種沒有愛情就活不下去的女人,我很高興寫了一個新的女性形象。”

趙濤主演了賈樟柯的多部電影,作為圈中著名的“夫妻檔”,賈樟柯笑言趙濤是他的靈感“繆斯”。談到再一次合作,賈樟柯坦言這一次戲裡巧巧的角色從20多歲跨度到40多歲,無論是技術層面或肢體表演都需要很大轉變:“例如人的音調隨著年紀增長會有所變化,還有服裝、化妝方面,作為一個男導演我並不懂,這些都由她來把控,她做得非常好。”(全媒體記者黃岸/文 王維宣 實習生 吳梓昊/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